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通快递Q2包裹量62亿件 市场份额扩至23% 8万末端门店布阵竞争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18:43:28

◎作为加盟制快递公司,中通需要迅速走出差异化,需要在保持市场份额领先的情况下,拓展产业链,尤其是提高产品附加值。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18日,中通快递(以下简称“中通”)(HK02057,股价216.8港元,总市值1854.29亿港元;NYSE:ZTO,股价26.53美元,总市值214.82亿美元)公布其2022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中通二季度包裹量达62亿件,市场份额增长两个点到23.0%,调整后净利润增长38.2%至人民币约17.6亿元,核心快递业务单票价格同比增长10.5%,经营性现金流增长95.7%至人民币约38亿元。

此外,二季度,中通营业收入增长18.2%至人民币约86.6亿元。

就这一季度中通的业绩表现,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通目前在市场份额、现金流指标和利润指标上都比较领先,“不过,作为加盟制快递公司,中通还是要迅速走出差异化,需要在保持市场份额领先的情况下,拓展产业链,尤其是提高产品附加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一季度,除了核心指标的增长之外,中通方面提到,其末端门店已有约8万个,正以多种派送方式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一季度报告中,中通提及末端有超过7万个末端门店。5月26日,中通方面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通在末端派送投递中,将充分利用全国超过7万个“兔喜生活+”、兔喜快递柜等末端,做好“最后100”米的寄递配送。从超过7万个到约8万个,可见这一季度,中通正在末端上积极布局。

截至8月18日港股收盘,中通收盘价216.8港元,涨1.88%,总市值1854.29亿港元。

截图自中通Q2相关业绩报告

降本增效 核心快递业务单票价格同比增长10.5%

这一季度财报,中通公布的多个数据值得关注。

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随着价格竞争放缓,中通的核心快递业务单票价格同比增长10.5%即0.13元。此外,管理费用占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0.1个点到5.3%。经营性现金流增长95.7%至38亿元。资本开支为15亿元。

对于中通本季度单票价格的上涨情况,赵小敏表示,快递行业排名靠前的公司在现阶段都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尽量压缩利润微末的产品业务,“所以单票价格会逐步地上涨。”

截图自中通Q2相关业绩报告

虽说本季度中通核心快递业务单票价格同比增长10.5%,但是上季度的单票价格却高于这一季度。而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中通的单票价格就进入上涨阶段,直至涨至上一季度的1.45元。

对于投资计划,颜惠萍表示,中通会根据需求适当调整投资计划和节奏。

此外,中通提及,其多项降本举措持续取得成效,二季度中通单票运输成本0.49元,环比下降0.08元;单票分拣成本0.30元,环比下降0.06元。

从经营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通拥有98个分拣中心,超30900个揽/派件网点,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超5800名,分拣中心间干线运输路线约3700余条,自有干线车辆数量约为11000辆,其中超9250辆自有车辆为车长15至17米的高运力车型。

现金流方面,中通方面表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集团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长短期投资金额约人民币178.8亿元。

营收方面,这一季度,中通收入总额为人民币86.6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人民币73.3亿元增长18.2%。核心快递服务收入较2021年同期增长18.8%,该增长是由于包裹量同比增长7.5%及单票价格增长10.5%的综合影响所致。

此外,货运代理服务收入较2021年同期增长5.2%,是由于疫情之后跨境电商需求和定价逐渐趋于常态化所致。物料销售收入主要包括电子面单打印所需的热敏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3%。其他收入主要由金融贷款业务组成。

对于中通这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中通快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尽管市场短期内仍存在挑战,但快递业潜力大、韧性足的特征没有改变。

就中通下一步的规划,赖梅松说:“我们过去的成绩得益于中心和中心之间的链接做得好,未来我们将逐渐减少快件分拨次数,加速末端建设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进一步增强客户粘性。我们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领先优势,提升转运平台的运营效益,这对于我们实现可持续的盈利和增长至关重要。”

末端能力,能成为中通的核心竞争力吗?

在现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中通还在持续布局未来。

可以看到,中通在末端已经有了动作。就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中通提及,将加速建设兔喜门店,提高门店服务品质,增加客户粘性,与此同时,提供差异化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近期,快递行业末端的暗战升级。

今年7月,菜鸟CEO万霖在年度会议上宣布,“以多种方式送货上门”已经被列为菜鸟今年最重要的事之一。

记者了解到,过去,菜鸟直营配送上门一直服务于天猫超市的订单,接下来菜鸟将通过直营配送提高仓发包裹上门比例;在菜鸟驿站为消费者增加送货上门选择;在淘宝网购下单时联合商家一起提供送货上门选择。前两种方式已经大力度推开,第三种方案也在部分城市开始试点。

末端的暗战是否会给三通一达带去压力?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送货上门还是主流,具体看如何实施。”赵小敏表示,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需要思考清楚自身的发展路径,“针对产品和业务结构,哪些产品是必须送货上门的?哪些产品客户的容忍度比较高,可以接受放在快递柜、驿站的?快递公司需要对自身的战略做出创新的调整。”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快递普遍无法送货上门的原因出在快递价格过低,如果送货上门,就会出现亏损,“就目前的价格来说,送货上门需要‘烧钱’,所以,现阶段送货上门主要是为了提高客户的体验、美誉度。未来,末端应该还是以快递柜和物业服务为主。”

徐勇认为,今后,行业变化的重点会是在末端服务的提升上。

“当前阶段,末端的体验不好,这攸关消费者体验的好坏。”徐勇认为,在今后,转运过程中的”快件不落地”会是一个趋势,“现在的快递,都太脏了,也影响着消费者的体验。”

目前来看,在三通一达中,中通在末端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布局。中通提及,截至本季度,中通在末端的门店已有约8万个。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截至2021Q3公司末端驿站数量超过7万家,驿站数量通达系排名第一,助力提升快递服务体验、成本效率及网络稳定性。

近期,中通也在持续推进高端业务线的发展。

8月9日,中通旗下跨域即时快递物流共享平台“快弟来了”官微发布消息称,快弟来了“星火燎原”计划全国线下推介会全面启动。截止8月9日,快弟来了——“星火燎原计划”已在全国10个城市开展线下招商推介会,合计350家网点到达现场参加,达成合作意向169家,意向率达48.29%。至10月,快弟来了将陆续在全国各地举行四十余场线下推介活动,广泛招募城市服务商。

据悉,“快弟来了”聚焦中高端快递物流市场,采用“运营直营+末端众包”的模式,快弟来了“星火燎原计划”是以共享平台的运营模式,面向全国招募城市服务商。

对此,赵小敏表示:“今年,快弟来了需要完成全国初步网络的铺设工作。如果今年无法完成铺设的话,明年的竞争格局就会发生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中通如今建立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也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业务量排名是很容易出现动态的变化的,若想保持长期的领先优势,中通一定要利用好当前的时间差。”赵小敏表示,“今年,中通不但需要进一步提升冷链业务的规模,也要提高中通快运在市场的竞争力,此外,中通还需要推动快弟来了和末端的兔喜形成规模效应。”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冷链 业绩披露 快递物流 中通快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