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上半年内地TMT企业IPO融资总额回升至1604亿元 中概股回流趋势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17:58:24

◎科技创新型TMT企业和中概股的回归将继续成为资本市场的主要推动力。国内资本市场预期将在压力中继续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市场的亮点。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18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较2021年下半年的74起有所下降,共计68起,融资总额回升至约1604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于内地主板上市的中国移动(融资额约520亿元)为2022年上半年最大的内地TMT企业IPO。

2022年上半年中国TMT行业IPO趋势。图片来源:普华永道报告

各大板块分析显示,2022年上半年,内地资本市场依然为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有44%和28%的内地TMT企业分别选择在科创板和深圳创业板上市。

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在线分析道,“下半年,科技创新型TMT企业和中概股的回归将继续成为资本市场的主要推动力。国内资本市场预期将在压力中继续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市场的亮点。”

上半年TMT企业IPO共68起 44%选择科创板上市

2022年上半年,在内地资本市场科创板及创业板的带动下,中国内地TMT公司在资本市场延续了较为活跃的表现。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较2021年下半年的74起稍有下降,共计68起,但融资总额从2021年下半年的约1507亿元回升至约1604亿元。

分板块看,2022年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依然为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有44%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28%的企业选择在创业板上市,9%的企业选择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国内主板上市的占比为6%,而13%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中国香港及海外其他资本市场上市。

融资额方面,2022年上半年,9家选择香港及海外上市的内地TMT公司获得约47亿元融资,占总融资额的3%,平均融资额为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的企业包括蔚来汽车、贝壳及知乎。其中,蔚来汽车及贝壳以介绍形式于香港上市。

科创板则有30起TMT行业IPO,共获得约709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44%,平均融资额为24亿元;深圳创业板有19起,共获得约278亿元融资额,占比17%,平均融资额为15亿元;主板有4起,获得约559亿元融资额,占比35%,平均融资额为140亿元。

而在北京交易所挂牌的国内TMT企业共计6家,获得约11亿元融资额,占比1%,平均融资额为2亿元。

“硬科技”赛道IPO占比60% 中概股回流趋势延续

透过企业的关键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上半年,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共41起,占比60%;软件与服务行业26起,占比39%;媒体行业1起,占比1%。

记者注意到,2022年上半年,除了在内地主板上市的中国移动以及在香港二次上市的贝壳外,于香港上市的蔚来汽车及汇通达网络的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因此于香港及海外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除科创板上市TMT企业外,A股上市TMT企业的平均市盈率在2022年6月底较之前期间有所下滑。A股TMT公司平均市盈率自2021年12月31日的41倍,降至2022年6月30日的33倍,但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截至2022年6月30日,于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中,167家TMT行业企业的总融资额为2965亿元,平均融资额为17.76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85倍。

在创业板方面,自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挂牌上市以来,共有330家企业于创业板上市,总融资额为3007亿元,平均融资额为9.11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5倍。这其中,69家TMT行业企业的总融资额为630亿元,平均融资额为9.1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42倍。

关键财务数据方面,2022年上半年,类属于软件与服务类TMT企业的中国移动净利润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导致软件与服务类上市企业的平均净利润较高。另外,类属于软件与服务类上市企业的知乎及快狗打车等,上市前一财务年度尚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由于香港及海外市场对尚未盈利的企业带亏损上市接受度较高,2022年上半年于香港及海外上市的9家TMT企业中共有6家处于亏损状态,包括蔚来汽车、知乎、快狗打车及贝壳等,导致香港及海外上市企业处于平均净亏损状态。(部分香港上市企业的净亏损是由优先股等金融工具价值变动导致,其日常经营实处于盈利状态——记者注。)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于科创板上市的国内TMT企业中,有5家企业尚处于亏损状态。

周伟然表示,2022年上半年中概股于香港市场陆续以介绍形式二次上市,中国移动的A股回归,阿里巴巴拟将香港新增为其主要上市地等,将给中概股公司提供新的启示。

“国务院33项稳定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提振中国经济复苏,也将带动2022年下半年的资本市场表现,预计内地TMT企业仍将选择内地及香港资本市场作为主要上市地。”普华永道中国审计业务合伙人莫斌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5047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动态 阿里巴巴概念 蔚来 中国移动 企业融资 创业板 科创板 TMT 中概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