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足坛将再掀打击丑恶风暴?接到俱乐部参与赌球举报 ,中国足协紧急开会,连发重要通知!广东省省长公开提及涉嫌假球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15:56:52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北京青年报8月18日报道,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于8月18日上午通过线上方式召集中超、中甲、中乙联赛各俱乐部负责人举行内容有关维护赛风赛纪、打击足坛丑恶现象的专题工作会议。

会上,中国足协主要领导透露,协会已接到有关部分俱乐部参与赌球的举报,协会为此成立专题工作小组,将与公安部门携手展开调查,共同打击足坛赌球违法犯罪活动。足协领导还提出警告,赌球现象并没有在中国(足球)赛场上绝迹,各俱乐部须好自为之,不得触碰规则、纪律、法律的底线。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87804

足协接到有关部分俱乐部参与赌球举报,中国足坛将再掀打击丑恶风暴

据北京青年报,8月18日上午,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便召集中超、中甲、中乙3级联赛俱乐部的负责人参加内容有关维护赛风赛纪、打击足坛假赌黑丑类元素的专题会议。中国足协及中足联筹备组主要领导均参加了此次会议。“通知”的发布与赛风赛纪会议的召开安排在第2阶段中超联赛进行之中,令与会各俱乐部均感到了“异样”。中国足协一系列举动实际上也有着相当的背景。

8月8日,关于广东省运会U15男足决赛疑似踢假球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下午中国足协对此做出了回应,表示高度重视并启动调查。

据上游新闻,从网上流传的视频可以看到,广州队在第17分钟取得领先,清远队在第32分钟扳平。下半场,清远队连入两球,3:1反超。

下半场第19分钟,清远队换人,一名场上小队员明显向后防队员传达了指示,随后广州队获得点球并罚进。随后,广州队通过又利用清远队后卫失误扳平比分。接下来,清远队门将传球失误,广州队球员又破门反超。

下半场还出现了清远队的队员受伤下场,但是裁判直到13分钟后才让替补队员出场的情况。

清远队再一次换人后,场上的情况再次发生变化,先是裁判判罚一个点球,之后清远队防线多次失误,广州队完成反超,连续打进4球。

最后阶段,广州队前场2打4,清远队后卫没有跑动,广州队打入最后一个进球,5:3逆转完成夺冠。而2球落后的清远队并没有发动有威胁的进攻,而是多次横传回传消磨比赛时间。

8日上午,实名认证为“南京明眸足球文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的微博博主“10号沛沛”发布了比赛的集锦视频,引来网友关注,并冲上微博热搜,网友的大部分意见都认为这是一场假球。

8日下午,中国足协发布公告:8月7日,在2022年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足球项目男子乙A组决赛中,广州代表队5:3战胜清远代表队获得冠军。该场比赛中,双方运动员在场上的表现受到舆论广泛质疑,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中国足协对此高度重视并启动调查程序,将组成由竞赛部、纪检部等部门参加的调查组,于8月8日赴广州进行调查。

事件发生后仅仅几天,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U13组别赛事出现了广外实验中学U13队因部分球员报名违规被取消参赛资格一事。

而8月15日晚,中超联赛第13轮天津津门虎与长春亚泰比赛最后时刻,津门虎队杨帆、亚泰队孙捷分别暴力染红,上述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给原本不堪的中国足球平添了更多负面影响。比起追求竞赛本身的观赏性,净化中国足球环境显然更是当务之急。中国足协掀起的新一轮、有关严肃赛风赛纪的行动,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展开的。

在18日上午的会议期间,中国足协主要领导透露,部分国内足球俱乐部已经被举报参与赌球,中国足协为此将成立专题工作小组,会同公安部门调查,查实问题。中国足协这位领导表示:“凡是参与非法赌球的,一律依法严厉查处。这样的丑恶现象。坚决不能容忍。我在会上讲这件事情,绝对不是无风不起浪。

广东省省长公开提及广东省运会足球决赛涉假事件,要求深刻汲取教训

据南方日报8月18日上午报道,8月17日晚,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体育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警示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方日报报道,王伟中在会议中指出,要深刻汲取广东省运会男子足球乙A(U15)组广州队对清远队决赛涉嫌假球事件的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决不能触碰赛风赛纪这条体育工作的生命线、高压线

此前,8月15日,广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南粤清风网通报,广东省纪委监委已成立调查组,对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男子足球乙A(U15)组广州队对清远队决赛涉嫌假球事件进行调查,实事求是查清问题真相,以零容忍的态度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中国足协:严厉打击假赌黑行为

17日下午,中国足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足球赛事赛风赛纪工作的通知。

图片来源:中国足协官网

通知称,近来随着各级各类足球赛事的开展,相关赛场违规违纪、严重犯规、暴力行为等严重影响赛风赛纪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为中国足球运动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正气的良好环境,现就加强各类赛事赛风赛纪管理工作要求如下:

一、积极开展赛风赛纪自查自纠活动

各会员协会、赛事主办方要根据各级各类赛事赛风赛纪专项治理要求部署,认真组织和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自查要彻底,自纠要坚决,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对于可能出现的隐患要积极制定针对性预防措施。

二、建立赛风赛纪责任人制度,压实赛风赛纪主体责任

(一)谁主办谁负责:赛事主办方要明确赛风赛纪责任人,对赛事的赛风赛纪要负起直接责任。赛区赛风赛纪责任人要做好赛场的组织与管理,要做好赛前和赛时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场内及竞赛区域的管理工作。

(二)谁参赛谁负责:所有参赛单位要明确赛风赛纪责任人,对俱乐部赛风赛纪落实第一责任。负责范围包括官员、教练员、运动员的教育,对参赛资格、比赛过程中的行为及言论的管理。

(三)谁参与谁负责:赛事其他参与方,包括但不限于赛区组委会、竞赛官员等,均须明确相关赛风赛纪专职责任人,专岗专责。

三、从严、从重处理相关赛风赛纪涉事人员

各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对教练员、球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赛风赛纪教育,严格遵守赛事竞赛规程和相关规定,尊重裁判员的判罚,尊重观众,尊重对手。对于各类赛事中出现的赛风赛纪问题,各主办单位要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将相关情况报送中国足球协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将根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的相关条款,做出进一步处罚。

四、严厉打击假赌黑行为

足球领域的“假赌黑”严重影响了足球运动的发展,针对不同形式的“假赌黑”现象,相关单位应积极做好预防、监督、审查和严肃处理等工作,中国足协也将会同公安部、纪检、监察等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坚决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五、建立赛风赛纪黑名单制度

中国足协将建立赛风赛纪黑名单制度,对于有严重违反体育道德、严重违规违纪、严重犯规、暴力行为、辱骂裁判等行为且造成重大社会负面影响的人员,纳入行业管理黑名单,取消其参赛和从业资格

六、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各赛事主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赛风赛纪管理工作的相关制度建设,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检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七、中国足球协会将成立赛风赛纪督查工作小组,全面督察各项赛事的赛风赛纪工作。督查工作小组将采取接受举报、实地观摩、跟踪调查等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督查工作。对出现赛风赛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处理。

八、各会员协会、各职业俱乐部接到本通知后,请抓紧进行赛风赛纪自查自纠活动,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教育管理,认真总结,及时整改,确保赛风赛纪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为中国足球的公平、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中国足协:严禁裁判参与赌球操纵比赛,将成立督察小组

图片来源:中国足协官网

18日上午,中国足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裁判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称,为进一步加强各类赛事赛风赛纪管理工作,严肃赛区裁判人员工作纪律,预防和杜绝各种不正之风,树立裁判人员公平、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保障中国足协、地方省市运动会正在进行的各级各类足球比赛公平、公正、有序进行,现就裁判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格执行《足球竞赛规则》,确保公平公正执裁,不吹偏哨、不吹人情哨,营造赛场上良好的公平竞赛环境。 

二、恪守裁判人员职业道德,清正廉洁、拒腐防变、谨言慎行,自觉抵制各种可能影响公平公正执裁的现象和行为。

三、严禁参与赌球、操纵比赛等违法活动,对参与者和知情不报者中国足协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四、裁判监督要严格按照中国足协、赛区委员会以及竞赛规程的有关规定,全面负责裁判在赛区的工作、生活管理和监督。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帮助和引导裁判员顺利完成比赛执裁任务。

五、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规以及中国足协、竞赛主办方的工作纪律和相关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程序,保守行业秘密,杜绝跑风漏气。

六、严禁通过媒体及社交媒体发表任何不负责任的言论,未经许可不得以中国足协裁判人员身份接受媒体采访。

七、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防疫规定,严格执行赛区防疫工作部署和工作程序。

八、中国足协行风建设督查办公室、裁判部、中足联裁判办将成立裁判工作督察小组巡查裁判工作,严格监督各级各类赛事裁判工作,对涉嫌参与违规违纪活动的裁判人员,一经查实将依规予以严惩,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九、中国足协纪检监察部、裁判部接受社会各界广泛监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足协官网、北京青年报、上游新闻、南方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8780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足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