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新增病例增长20%,疑似出现“人传狗”!为避免“污名化”,世卫组织公开征集猴痘新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15:03:19

每经编辑 郑雨航

中新网8月18日报道称,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首次报道了第一例人类向狗传播猴痘的病例后,世界卫生组织(WHO)猴痘问题技术负责人刘易斯当地时间17日表示,这是报告的第一例人传动物的病例。

另外,据新华社报道,公众正在为世卫组织重新命名猴痘病毒贡献灵感,Mpox、OPOXID-22、Poxy McPoxface这些五花八门的词组中,或许有一个将成为猴痘病毒的新名称。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上周全球新增猴痘病例近7500例,与前一周相比增长20%。目前全球已报告3.5万例猴痘病例,其中包括12例死亡病例。上周新增的近7500例病例几乎全部来自欧洲和美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41N1209160062

猴痘疑似“人传狗” WHO呼吁猴痘患者避免让动物接触此病毒

据新华社报道,法国一条宠物狗疑似从主人那里感染猴痘病毒。美国媒体15日援引一篇医学论文的论断,称这是医学界首次发现猴痘病毒可以“人传狗”的证据。

论文刊发于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提到法国两名男子出现猴痘病毒感染症状后12天,与他们共同居住的宠物犬腹部出现脓疱、皮肤破损等症状,随后猴痘病毒检测呈阳性。

这条狗是意大利灵缇犬,4岁,雄性,感染猴痘前没有患病。两名男子出现症状后,与狗同睡一张床。但按照两人的说法,他们一直让狗与其他人或宠物保持距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41N1395078216(图文无关)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在猴痘流行地区,啮齿动物和灵长类动物等野生动物可能携带猴痘病毒,但先前没有卫生机构报告过狗、猫等家养宠物感染猴痘的案例。

研究人员经DNA检测认定,两名男子和狗均感染猴痘病毒。

另据中新网报道称,WHO还呼吁猴痘患者避免让动物接触此病毒。有专家指出,暂时没有证据表明狗会将这种疾病传染给其他狗或人。

避免“污名化”,猴痘要改名?

据新华社报道,路透社16日报道称,WHO有权对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的现有疾病分配新名称。这些疾病名称通常由某个技术委员会闭门选定,但世卫组织这次决定公开征集猴痘病毒新名称。

WHO已经收到学者、医生等不同群体提出的数十个命名建议。加拿大一个男性健康组织主管塞缪尔•米列洛提交的新名称Mpox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建议之一;哈佛大学医学院急诊医师杰里米•福斯特提交了一个“技术流”名称OPOXID-22。

报道称,WHO承受给猴痘病毒改名的压力。批评人士认为,猴痘之名有误导性,因为猴子并非这种病毒的主要宿主。一些知名科学家6月联名呼吁为猴痘更名,要求新名称“中立、不歧视、不污名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211119145422

WHO的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卜16日说,“为猴痘找到一个新名称非常重要”,要确保它不冒犯任何特定人群、动物、国家、地区等。

沙伊卜没有给出猴痘病毒更名时间表,表示将“根据科学准确性、接受度、发音以及是否可用于不同语言”从公众命名建议中选定名称,希望找到“一个不会污名化(任何群体)的名称”。

猴痘先前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今年5月以来,不少非洲以外国家和地区相继报告猴痘病例。世卫组织7月23日宣布,今年多国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科学家1958年在一组用于研究的猴子体内首次发现这种病毒,当时这些猴子出现“痘状”传染病,猴痘病毒因此得名。世卫组织9日强调,当前猴痘疫情与猴子没有关联,应停止伤害甚至杀死猴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网、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猴痘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