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应坚持对外合作与自主攻关相结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11:27:36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8月18日上午,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在2022世界半导体大会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增速为18.2%,低于全球26.2%的增速;今年上半年,受上海疫情影响和消费类电子的下滑,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增速继续放缓。

于燮康介绍,近几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汽车电子物联网、5G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崛起。而自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出以来,极大推动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促进社会民间资本向集成电路产业逐步推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取得较为积极的成效。

于燮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于燮康表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逐年增长,去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部分核心技术有所突破,骨干企业的实力也有所增强,逐步涌现出一批在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装备和材料等支撑产业链健康发展的规模化链产企业。

不过,于燮康也提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仍存在质量不高的现象。体现在中国集成电路研发技术工艺相对落后,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创技术不足,核心技术专利和市场占有率不高,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对此,于燮康表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应该继续与全球半导体产业界创造合作的机会。

其中,一是坚持抓好政策落实与营商环境的优化,建议政府应该继续加大重大科技专项的力度,支持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体系以及产业的技术体系。“实事求是地讲,经过前面三个五年计划重大科技专项支持,已经形成了基本的生态体系。(下一步)应大力培养集成电路各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推动产业链集聚发展,规范产业市场秩序的各项配套政策能够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对外合作与自主攻关相结合,一方面加强集成电路高端芯片、高端装备、材料以及设计工艺的研发,另一方面应始终坚持对外合作开放,(利用)全球分布的各个环节的半导体制造能力,捕捉本土较弱产业链细分环节,通过技术与市场的共享,不断提高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整体水平。

三是坚持以市场应用系统为发展方向,避免在最关键应用场景对国产芯片苛求,给国产芯片更多的机会,建立一定的容错机制,才能培养出技术工艺先进、质量性能更加可靠的国产芯片。“因为这个是大生产技术,如果不让它试错,不可能(实现)产品质量提高。”于燮康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制造 半导体芯片 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