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乌动态:乌媒称古特雷斯将与泽连斯基讨论扎波罗热核电站等问题;俄罗斯要求美国发放签证出席联合国大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06:46:51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7日晚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经抵达了利沃夫,乌克兰将与联合国合作以争取获得必要的成果。

另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7日晚间,乌克兰海港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当天5艘运粮船进入了乌克兰领海。

乌克兰媒体:古特雷斯将与泽连斯基讨论乌粮食出口及扎波罗热核电站等问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307626742(图文无关)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7日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在18日与乌总统泽连斯基的会晤中讨论乌克兰的粮食出口、扎波罗热核电站相关情况等。

关于古特雷斯计划的对乌克兰南部敖德萨港口相关访问的后勤工作目前仍在确定中,敖德萨之行主要是了解敖德萨港口的工作以及运粮船航行情况等。

古特雷斯17日抵达了乌克兰西部利沃夫展开对乌克兰的访问,8月18日将与乌总统泽连斯基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三方会谈。随后古特雷斯将前往乌南部敖德萨港。

泽连斯基:古特雷斯已抵达利沃夫 乌方将与联合国合作争取获得必要成果

当地时间17日晚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当晚的例行视频讲话中提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乌克兰的访问,他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经抵达了利沃夫,乌克兰将与联合国合作以争取获得必要的成果。

此外,泽连斯基还表示,乌克兰已准备好确保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尽可能快速、高效地被派往扎波罗热核电站执行相应任务。他表示,目前乌克兰外交官、核科学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保持着联系,只有扎波罗热及其周边局势绝对透明和可控,才能保障乌克兰、国际社会能够逐步恢复核安全。他表示,俄军必须离开核电站领土和所有邻近地区,从核电站撤出其军事装备。

近期,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地区多次遭袭,俄乌双方互相指控对方发动了袭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日前警告说,由于俄乌冲突,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形势堪忧,正处于“完全失控”状态。他认为危及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的军事行动“完全不可接受,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予以阻止”,同时呼吁俄乌迅速批准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前往核电站进行检查和维护,以确保安全。

据此前报道,古特雷斯将于8月18日与乌总统泽连斯基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三方会谈。随后古特雷斯将前往乌南部敖德萨港。据悉,古特雷斯将与泽连斯基讨论乌粮食出口及扎波罗热核电站等问题。

乌克兰外长与美国国务卿通话

乌克兰媒体17日报道称,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当天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

库列巴随后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双方通话主要就美国和合作伙伴进一步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供应进行了协调。

俄罗斯要求美国为俄外长和俄方代表团发放签证以出席联合国大会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17日说,俄驻美大使馆已要求美方向俄外长拉夫罗夫及俄方代表团成员发放签证,以便于他们出席9月份举行的第77届联合国大会。

安东诺夫在“俄罗斯-24”电视台一档节目中表示,俄方要求美方履行作为联合国总部所在国的义务,立即向拉夫罗夫及俄方代表团成员发放签证。安东诺夫说,美国一再为俄方的工作访问制造麻烦,包括在联合国的工作访问。俄方坚决要求美方确保出席第77届联合国大会的俄方代表团全体成员顺利入境美国。安东诺夫还表示,他将于18日再次前往美国国务院,就俄方代表团的签证问题与美方进行交涉。

1947年生效的《联合国和美国关于联合国总部的协定》规定,美国作为东道国需承担的相关义务包括免费并尽快向会员国有关公务人员发放签证。2019年9月第74届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俄罗斯代表团多名成员因未及时拿到签证而不能与会。

乌海港管理局:5艘运粮船已于17日进入乌克兰领海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1835 (图文无关)

当地时间17日晚间,乌克兰海港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当天5艘运粮船进入了乌克兰领海,其中“ZELEK STAR”号、“KAFKA METLER”号、“OSEAN S”号和“GREAT ARSENAL”号已停靠在了乌南部切尔诺莫斯克港,“ZUMRUT ANA”号在等待入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7626742(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