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过去一年,亚马孙地区毁林面积达15年之最”,科学家:雨林可减缓全球变暖,“地球之肺”受损,或不可逆转改变生态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23:35:59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报道,巴西亚马孙地区人与环境研究所(Imazon)8月17日发布报告,截至今年7月的连续12个月内,亚马孙地区森林砍伐的面积达到了过去15年之最。报告称在过去12个月中,10781平方公里的亚马孙雨林被砍伐,相当于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面积的7倍。

根据Imazon的最新数据,这是亚马孙地区森林砍伐面积连续第二年超过1万平方公里。自2020年8月至今,亚马孙地区毁林面积已达到21257平方公里。

图片来源:摄图网 ID:307584450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曾于上周发布过去12个月亚马孙地区毁林面积数据,该数据显示毁林面积为8590平方公里。但当地业界普遍认为,Imazon使用的卫星勘测比政府方面的统计更精准,国家空间研究院仅对大于3公顷的过火面积予以统计,而卫星勘测则统计了所有过火面积超过1公顷的火灾。

另据澎湃新闻,巴西空间研究所(INPE)卫星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亚马孙雨林遭砍伐的森林面积超过3980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增长逾10%,创下该研究所自2016年开始此类监测以来的最高纪录。

今年初以来,INPE卫星记录的每月森林砍伐记录大幅增加。数据进一步显示,亚马孙地区6月份的火灾数量创15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一迹象令人担忧,因为火灾通常在8月和9月达到顶峰。部分火灾的原因是,农民通过焚烧植被来开垦种植农作物和养殖牲畜的土地。

雨林持续消失可能给生态带来不可逆转的后果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雨林,亚马孙雨林被誉为“地球之肺”,具有重要的碳汇能力,在维持碳平衡和区域气候调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亚马孙雨林吸收空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并储存在植被中,平衡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有效地减缓了全球变暖的速度。此外,亚马孙雨林的树木也会通过蒸腾作用将水排放到大气中,使之形成云朵和雨水。

因此,亚马孙雨林遭到破坏,可能会间接影响周边地区乃至墨西哥和美国的降水。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过去的50年里,亚马孙雨林已经失去了大约17%的森林。一些科学家表示,亚马孙雨林可能会在10年内失去20%到25%的森林,这可能会不可逆转地改变生态系统热带雨林将退化成开阔草原,危及生物多样性,改变区域气候模式,加速气候变化。

环保人士认为,2022年的森林砍伐激增令人担忧,因为森林砍伐正在向新的地区蔓延。巴西亚马孙州的森林砍伐面积已经扩大并超过了1230平方公里,为该地区六年来的最高水平。帕拉州和马托格罗索州的面积则分别为1105平方公里和845平方公里。

英国《自然·气候变化》今年3月刊文称,亚马孙雨林过去20年间自我修复能力减弱,生态系统遭破坏,正加速靠近可能的“临界点”。研究人员警告,如不采取有效措施,这一全球最大雨林可能退化成稀树草原,进而给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带来严重后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ID:3075844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态气候 生态气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