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啤酒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1.16% 总裁李志刚:会持续推动啤酒高端化进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23:14:37

◎8月17日晚间,重庆啤酒发布半年报,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79.36亿元,同比增长11.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6.93%。

◎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发达国家的高端化市场占比已达到了30%或40%,中国的高端啤酒市场占比大约在19%,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夏    

8月17日晚间,重庆啤酒(SH600132,股价115.38元,市值558亿元)发布半年报,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79.36亿元,同比增长11.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6.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啤酒市场的销量仍在持续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1月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总产量同比下降2.0%。

“这几年来整个啤酒行业的销量有所下滑,但每一家的业绩还在增长,就是因为啤酒产品结构高端化,相信这种情况还会持续。”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发达国家的高端化市场占比已达到了30%或40%,中国的高端啤酒市场占比大约在19%,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上半年营利双增,高端化趋势明显

2020年,重庆啤酒与嘉士伯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成为嘉士伯在中国运营啤酒资产的平台、中国第四大啤酒公司,拥有26家酒厂组成的供应网络和覆盖全国各省区市的市场网络。

重组后,乌苏、1664、乐堡、嘉士伯、风花雪月、夏日纷等嘉士伯旗下品牌进入了重庆啤酒的品牌组合,与重庆和山城品牌一起,形成了“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强大品牌组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啤酒实现营收79.36亿元,同比增长11.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8亿元,同比增长16.93%。对比今年一季度,公司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也提升了0.99个百分点。

其中,高档啤酒产品增速最快。今年上半年,重庆啤酒高档产品(10元以上)实现收入28.81亿元,同比增长13.33%,主流(6到9元)产品和经济型(6元以下)产品收入分别为39.29亿元、9.60亿元,对应的增速分别为9.09%、11.55%。

图片来源:重庆啤酒2022年半年报截图

重庆啤酒方面也在半年报中提到,今年上半年重庆啤酒部分市场区域出现疫情。为应对疫情,公司推出了一系列举措,特别是持续推进产品高端化,使得公司业绩保持了连续增长。

对此,李志刚向记者介绍,从公司产品来看,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本土品牌,都在推高端化。从财务数据上看高端啤酒的收入增长了,对消费者来说则是可以看到更多种类的啤酒。

他还提到,中国的高端啤酒市场占比大约在19%,重庆啤酒的占比是24%-25%,比同行要高一点,但仍有很大增长空间。从国外的经验看,啤酒消费受经济环境影响比较小。当经济不好时,消费者反而会减少对大众产品的消费,转而消费更高端的产品。

加码非现饮渠道市场

最近两年多,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受到重创,啤酒的渠道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重庆啤酒表示,为应对这一变化,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推出多款适合家庭、聚会、休闲等消费场景的产品,并积极开拓啤酒以外的品类;积极布局电商、新零售,拓宽团购、O2O、外卖等渠道;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经销商培训,为经销商赋能。

今年上半年,重庆啤酒的现饮和非现饮销量占比约为45%、55%,而2021年这个比例为55%、45%。李志刚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观察到非现饮的渠道发展越来越多,以前啤酒都是在外面吃饭时喝,现在很多人点外卖时也会买啤酒。以前的啤酒相对枯燥无味,现在的女性、年轻消费者都比以前更爱喝啤酒。

他还提到,从成本角度考虑,非现饮的渠道费用更少。从战略上来说,非现饮渠道市场的发展也有助于带动整体产品高端化的发展。公司会继续加大布局。

与此同时,重庆啤酒还关注到国内精酿市场的变化。李志刚介绍,重庆啤酒旗下的京A是目前市场领先的精酿啤酒品牌,啤酒对情感的诉求还是很大,所以建立品牌很重要,在这一方面还会做更多沉浸式体验。

李志刚也强调,重庆啤酒会持续推动啤酒高端化进程,不仅仅是推出高端化的产品,也希望可以推出更丰富的产品,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147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