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重庆涪陵区发生山火,消防正扑救!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已持续13天,重庆林业局: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难以实施“以水灭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22:39:56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报道,8月17日下午,涪陵区城区周边发生山火。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表示,目前山火仍在扑救过程中,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回应记者称暂无人员伤亡。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重庆究竟有多热,44.6℃!史上最热一天!

8月17日,中央气象台9时~14时高温榜显示,前十均在川渝地区,有七地在重庆,排名第一位的是重庆北碚,气温达44.1℃。

中国天气微博发文称“重庆人每天都在见证高温新历史”,今天(17日)下午14:10左右,重庆北碚站最高气温达44.6℃,刷新当地最高气温极值纪录,距离上一次这个纪录被打破仅过去两天(8月14日);代表重庆的沙坪坝站下午14:39的气温已升至43℃,追平了重庆最高气温极值纪录(此前最高气温纪录是2006年8月15日的43℃)。此外,重庆40℃+连续天数的纪录也仍在继续刷新中(算上今天已经10天了),真的每天热出一个新纪录了。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微博截图

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已持续13天 重庆对违规野外用火实施顶格处罚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8月17日,重庆召开了高温抗旱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进入夏季森林防火以来,重庆平均气温达到1961年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已连续两次发布森林火险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第2次红色预警信号已经持续13天,目前还在持续。

截至目前,夏季重庆已发生森林火灾2起,受害森林面积17.6亩,防火形势十分严峻。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重庆市仍然维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趋势,高温干旱仍将持续。根据土壤墒情监测,重庆土壤耕作层达中度干旱等级,其中,黔江、巴南、永川、南川、梁平、巫溪、酉阳等15个区县土壤干旱达到重旱等级。特别是长江、嘉陵江沿江河谷地带伏旱相对偏重,人口密集,容易发生森林火灾。

重庆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熊忠武介绍,持续高温干旱造成林下林缘草本、灌木以及部分竹林和乔木干枯,加之当前正值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的秋收重要时节,烧稻草、烧秸秆、烧荒整地等农事用火集中;连晴高温下进入林区旅游康养、露营等人员增多,特别是周末人员激增,在林内吸烟、野炊、照明等野外违规用火大幅度增加;高温天气下,林区林缘的电信基站、电力线路、油气管线等设施容易发生故障,极易引发火灾。

同时,因高温干旱,森林消防水池、山坪塘等林区水源逐渐干枯,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难以实施“以水灭火”,极易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带来重大损失。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针对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林业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发布的《禁火令》《封山令》,主动接受森林防火检查站(卡)人员的检查,出入林区扫“防火码”,严禁携带火源火种进山。进山旅游康养时,严禁吸烟、野炊等一切野外用火。

林区和林缘边严禁违规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生产生活用火,以及玩火、纵火。根据《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或者拒绝接受森林防火检查、接到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消除火灾隐患的,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处罚,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处罚

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在森林防火区内进行实弹演习、爆破等活动的,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重庆已对违规野外用火的个人和单位给予了顶格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483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