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滞销房怎么办?这座城市发文:鼓励国企收购,作为保障安置用房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18:36:49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在房地产市场趋冷的背景下,各地因城施策稳楼市的措施正在持续发力。

8月16日, 据“湖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浙江省湖州市发布稳地产新政,提出五方面措施,其中 包括鼓励国企收购困难房企的滞销房作为保障安置用房等 。另外,湖州还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有关政策,包括上调贷款最高额度、推出直系亲属提取互助政策等。

8043155021389513728.png

50026223065383936.png

湖州:鼓励国企收购滞销房

8月16日,“湖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持续促进我市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出降低预售申请条件、鼓励收购滞销房、加大风险项目处置力度、统筹项目间资金使用、因地制宜进行验收等五方面措施。

通知提出,降低预售申请条件。中心城市范围内,对分期申请预售的项目,单次申领预售建筑面积从不少于2万平方米调整为不少于1万平方米(土地出让合同有约定及尾期除外)。

通知表示,鼓励收购滞销房。对困难房地产企业的滞销房,鼓励国有企业收购,作为保障安置用房等

通知明确,加大风险项目处置力度。经市全力促进房地产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专班认定的出险项目,参照恒大项目风险处置方式,对税收等政策提供支持。

3158233457578338304.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ID:500578747(图文无关)

通知要求,统筹项目间资金使用。对本地区同一个出险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项目,适当放宽资金使用限制,允许项目资金在本地区内不同项目间统筹使用,确保被调出资金的项目在“保交楼”无风险、偿还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融资,且留足至产权办理所有费用的基础上, 盈余资金可支持其他项目风险处置

通知最后指出,因地制宜进行验收。对宗地面积较大、开发周期较长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允许采取分期分批竣工验收、土地复核。

据悉,上述通知自发文之日起实施,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意见。

据券商中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湖州明确鼓励收购滞销房,表明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销售压力,使得部分房源成了滞销房。此次湖州政策是积极化解库存压力、积极盘活库存的重要举措。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国企收购,表明了对国企地位和功能的重视,也使得国企后续在房地产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50026223065383936.png

湖州人口仍为流入

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在同一天调整了住房公积金使用的有关政策,上调单笔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及累计贷款额度,缴存职工家庭单笔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调整至70万元,累计贷款额度调整至100万元

同时,取消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与前次公积金贷款还清后间隔6个月时间间隔要求。前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后,即可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湖州还推出了直系亲属提取互助政策。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者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所需资金,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缴存余额尚不足的,可以提取直系亲属(父母、子女)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缴存余额,提取后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账户上缴存余额不少于月缴存额的6倍。

据湖州市统计局官网,2021年湖州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83.2亿元,比上年增长8.6%。2021年房屋施工面积达4329.1万平方米,增长1.4%,其中新开工面积910.3万平方米,下降5.0%;商品房销售面积879.8万平方米,下降1.8%,其中住宅785.0万平方米,下降4.3%。

据湖州市统计局,2021年末,湖州市常住人口340.7万人,与2020年末常住人口337.2万人相比,增加3.5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湖州全市常住人口中,出生人口为2.1万人,死亡人口为2.2万人, 自然减少人口0.1万人 ;出生率为6.2‰,死亡率为6.5‰, 自然增长率为-0.3‰

在自然增长率为负的情况下,湖州常住人口仍实现增长,说明湖州在2021年仍是一座人口流入城市。

编辑|孙志成 杜波 盖源源

校对| 何小桃

910374025591482675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经纬、公开资料、券商中国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