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寺库北京总部疑似跑路?公司回应:报道不实;去年净亏损5.66亿元,负面频出,寺库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18:47:03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奢侈品电商寺库疑似跑路、人去楼空”引发关注,相关话题今日(17日)登上微博热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6766125

据中新经纬,记者实探寺库北京总部,发现1-4层全空,仅剩5层有部分工作人员。寺库方面回应中新经纬记者称,“我们办公地点只有一层,就是第5层,目前办公面积没有缩减,有几百人在正常办公。”寺库方面同时称,“媒体报道称一层已搬空,其实这是公司的奢侈品展示区及仓库,目前公司已经将所有的奢侈品搬到了专业的奢侈品仓库进行储存发货。”

图片来源:中新经纬微博

寺库被传“总部空了”还拖欠货款

16日,北京商报报道,记者调查发现,曾经摆满了奢侈品的寺库大厦如今已空空如也,仅剩5层还有部分工作人员,大厦内还专门设立了消费者维权中心。不仅如此,一年内寺库已两次被申请破产重组,还被昔日的合作伙伴冻结了千万资产。有分析人士直言,做奢侈品的垂直电商只靠低价抢市场并不能自我造血,很容易被消费者抛弃。

记者走访寺库北京总部时发现,位于一层的线下体验中心如今已经空空如也。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解释称:半年前寺库大厦就已开始搬东西,现在大楼1至4层均已搬空,仅剩5层还有部分工作人员。北京商报记者在寺库大厦发现,为了应付投诉和维权人员,寺库在一层电梯口旁专门设立了维权前台服务。

寺库微信小程序线下门店信息显示,目前寺库在中国内地还有12家线下门店,但北京线下体验中心已不在其中。“寺库重庆二奢金科店”工作人员表示,“本店是和寺库合作的门店,全国基本上都是合作模式或者库店,公司都不是一个主体,但上海的门店是直营”。

“我们公司已经打赢了一个和寺库的官司,追回了100万欠款,但还有100万的官司在打。”一位曾是寺库供应商的张先生(化名)表示,“现在几乎不会再有供应商愿意给寺库发货了。”

在寺库大厦一层,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一名女士正在不断向寺库前台人员催促要求还款。寺库前台人员向该女士承诺,每周一都会打一部分款。这位女士向记者表示,“在寺库寄卖了很多奢侈品,但一直没有收到货款”

据天目新闻,寺库重庆二奢金科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门店之前是与寺库联营,现在已经与其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也是看到新闻才知道寺库总部的情况,之前也有人打店里的电话进行维权,但我们也爱莫能助,维权事宜还是建议直接找总部。”

据新京报,记者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获悉,8月10日,奢侈品电商寺库关联公司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新增一则破产重整高风险信息,申请人为赵冬萍,经办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寺库今年第二次被申请破产清算。当时,这一举动被外界视为“寺库将要破产”的信号,不过遭到了寺库方的否认。次日,申请人撤回了这项申请。

“中国奢侈品电商第一股”

天目新闻报道,“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代。我相信,中国高端消费的时代刚开始。寺库迈向全球化的时代刚开始。”2014年,寺库创始人、CEO李日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有过如此表述。

彼时,寺库尚未上市,但中国的注册会员人数已涨至200万,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已经历四轮融资。寺库在专业鉴定、奢侈品二次流通、售后服务三模块上弥补了行业短板,给国内奢侈品二次流通交易建立了标准,未来也看似非常美好。

2017年9月22日,寺库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中国奢侈品电商第一股”,以13美元的发行价发行了8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共融资1.1亿美元,而在此之前,寺库就已获得五轮近2亿美元的融资。

但在股市的另一面,寺库上市首日即破发,此后股价经历过区间震荡,自2019年起持续走低。寺库的股价走势就像一条平滑的曲线,下落至今,没有丝毫上扬的趋势。


截至发稿前,寺库股价0.247美元,下跌1.59%,市值1745.1万美元。

2021年净亏损5.66亿元

如今寺库正面临的危机,也能在2019年看出端倪。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其活跃用户同比增速为89.6%,2019年第四季度这个数字下滑至50%左右,到了2020年第三季度,增速仅为7.5%。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至2020年第三季度,寺库集团的营收同比增速从46.47%逐季降至-29.26%。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寺库集团的净利润连续5个季度同比下降,最大降幅达397.91%。2021年11月9日,寺库集团发布了“姗姗来迟”的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寺库集团2020年营收为60.2亿元,同比下降12%;净亏损为7186万元,由盈转亏。据悉,该年报本应在当年5月公布,但寺库集团拖延了将近半年,还因此被纳斯达克警示。

2021年12月31日,寺库集团发布了其未经审计的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上半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寺库集团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为15.26亿元,同比减少34.0%;净亏损为3982.6万元,2020年同期净亏损为3659.8万元;经调整后净亏损为3746.7万元,2020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150.7万元。此外,2021年上半年,其活跃用户数量为56.89万,同比下滑13.6%。

5月13日,寺库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营收为31.32亿元,同比下滑约48%;净亏损达到5.66亿元,同比扩大6倍。

据新京报,面对寺库的每况愈下,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日学在去年1月表达了希望寺库被收购或以2.3亿美元完成私有化的想法。尽管李日学的意愿强烈,但时至今日,市场上仍然没有人接手。

对于近两年低迷的表现,有分析认为,寺库奢侈品的定位使得其品类受限,商品不够丰富,缺乏流量支持。另外,当前消费者能够买到奢侈品的渠道越来越多,其对用户的吸引力在逐渐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天目新闻、新京报、北京商报、中新经纬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67661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寺库 奢侈品 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