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大系列产品营收均不同幅度下滑 漫步者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48%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16:06:38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董兴生    

8月16日晚,漫步者(SZ002351,股价10.78元,市值95.8亿元)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5亿元,同比下滑11.78%;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滑48.82%。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中是漫步者从2015年年中至今,唯一中报出现下滑的年份。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EDIFIER漫步者创立于1996年,公司主要从事家用音响、专业音响、汽车音响、耳机及麦克风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营业务属消费电子行业。2018年,公司TWS耳机(真无线耳机)开始出货,2019年获得大量市场份额,耳机超过音响成为公司最主要的营收来源。

对于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利润下降的原因,漫步者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因国内疫情的持续反复和国际环境的不稳定。”

成本费用方面,今年上半年,漫步者管理费用为4081.0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71.90万元,增幅为31.26%,主要因本期人工成本的增加;研发费用为5820.1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4.90万元,降幅为6.5%,主要因报告期内模具费用减少;销售费用为8259.5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3.95万元,降幅为3.21%,主要因本期广告投入的减少。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具体到产品类型来看,占公司总营收66.83%的耳机业务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9.79%,实现营收6.65亿元;音响系列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下降12.05%,占公司总营收的29.86%;汽车音响系列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75.94万元,同比下降44.59%,占公司总营收的0.48%。从数据上看,漫步者三大系列产品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

调研机构Canalys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真无线耳机(TWS)出货量达6820万部,同比增长17%。厂商排名方面,手机品牌苹果、三星、小米位列前三,音频设备厂商Skullcandy和漫步者的市场份额有所增加,分别位列第四、第五。

数据还指出,前五大TWS耳机厂商的平均销售价格呈下降趋

势,从2021年第一季度的153美元下降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144美元。对此,Canalys研究分析师SherryJin表示:“Skullcandy、漫步者和JBL等公司针对产品单价低于50美元的细分市场,加大了投入力度、扩大了其市场规模,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平均售价的下滑。还有需求的减少、入门级市场的激烈竞争,成本上升和供应短缺问题也增加了厂商的负担。”

事实上,在电商平台上输入TWS进行搜索,有几十个品牌可以提供TWS产品,而漫步者TWS的价位段主要集中在200元~600元之间,但红米等个别手机厂商推出的部分TWS耳机售价甚至低于百元。

图片来源:漫步者官方微博

对于漫步者耳机业务下滑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8月17日上午致电漫步者证券部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仅表示:“我们不接受电话采访的形式,但是接受调研。”

不过,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Ivan Lam通过微信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漫步者近年来在国内市场的发展还是不错的,但国内今年上半年的消费电子行业多多少少受到了影响,TWS虽然还是增量市场,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整个市场状况确实要差一些,并且从需求的角度来看,TWS耳机也不是必需品,同时,音响系列的需求也在下降。漫步者的下滑在意料之中。”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半年报中,漫步者曾回应应对技术和市场风险方面的措施称,公司将充分利用多年音频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发中、高端和专业型高附加值产品,如TWS系列无线蓝牙耳机、无线蓝牙音箱、主动降噪耳机及专业音响等,不断扩充和完善公司的产品体系,寻求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但Canalys首席分析师Jason Low在今年6月曾表示:“就算设备价格更低、物有所值,但这都无法立即转化为更好的市场表现。厂商们现在必须探索TWS耳机在手机游戏、工作和健身等场景和领域的潜在商机,以此来帮助厂商创建全新子类产品。当然,也只有少数品牌可以创建属于自己的全新子类产品,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开辟一条全新道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