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爆!多产品密集发布,这个行业新老龙头争相大涨,券商力捧:三大细分赛道孕育新蓝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14:50:03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提前,再提前!

当iPhone 14与华为Mate50还在拼“发车”日期的时候,智能手机科技创新的新方向——折叠屏近期却迎来密集的发布期

8月10日,三星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了两款折叠屏手机GalaxyZFlip4和GalaxyZFold4,次日,小米发布MIXFold2折叠屏旗舰新机,同样采用横向内折方案,起售价却远低于三星。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也同期发布了折叠屏手机MOTORazr 2022,定价仅5999元起,突破当前折叠屏手机的最低价,市场火热,首销五分钟破万台。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20824

在消费电子疲软的时候,折叠屏市场的热度却如同今年的罕见高温,不同寻常!

截至上午收盘,消费电子板块整体表现突出,老龙头歌尔股份(SZ002241,股价37.46元,市值1280亿元)和立讯精密(SZ002475,股价38.6元,市值2735亿元)双双大涨超过5%,加之上周涨停表现,近期涨幅不逊于主流赛道股。同样,智立方(SZ301312,股价161.5元,市值66.12亿元)和紫建电子(SZ301121,股价109.69元,市值77.66亿元)作为新上市公司,其短期爆发性的大涨正成为消费电子新的龙头。

据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观察,如今折叠屏的火爆,有点两三年前新能源车刚刚兴起,以及智能手机起步初期,是时代的产物,科技创新进步的成果。目前,整个手机市场整体疲软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折叠屏经过多年的技术打磨和成本控制,如今正成为手机市场的新蓝海。

据了解,2021年以来,国产安卓阵营手机品牌加入折叠屏市场,促进了折叠屏价格段的下移。OPPO首款折叠屏FindN起售价仅7699元,创内折式折叠机的价格新低。根据Omdia数据,2021年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约900万台,同比增长309%,市场销售火热,且出货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中航证券分析指出,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入局,以及折叠屏技术的不断完善,折叠屏手机将加速渗透,助推下一波换机热潮。Omdia预计到2026年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将达到6100万台,2021-2026年年均复合增速达46.6%,届时,折叠屏手机的渗透率将达到3.6%

的确,相比普通的智能手机,折叠机的出货增速是惊人的。据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共1.41亿台,同比下滑17.5%;而国内折叠机出货超过110万部,同比增幅约7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每经资料图)

当然,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提醒一句,折叠机的出货猛增,这与其低基数有关,但是不难想象,未来时间,每年下半年手机换机潮来临之时,折叠机将不断的去挤压传统智能机的市场份额,同时也会为智能机市场整体带来新的销售空间。

从折叠屏投资角度来看,国信证券表示,折叠屏手机是智能手机产业链的重要创新分支,传统智能手机产业链与折叠屏手机产业链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上游OLED面板、盖板及铰链等零组件的供应上,而这三大细分赛道也将孕育消费电子新的蓝海

接下来,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也将分享国信证券在OLED面板、盖板及铰链这三大新赛道的市场空间和投资建议。

1、OLED面板

根据Omdia,全球OLED产能有望从2021年的3151万平方米增长至2027年的7500万平方米(CAGR:15.6%),实现快速扩张。OLED在智能手机已实现广泛应用,折叠屏也逐步成为OLED的重要创新显示产品。从柔性OLED到可折叠OLED,首先要求每一层结构都是可弯曲、可折叠的,其次需要在屏幕堆叠结构中引入多中性层设计。在2021年折叠屏手机OLED市场中,三星显示以86.1%的市占率占据绝对领先地位京东方A、TCL科技分别以10.5%、2.5%的市占率位居二、三位

目前市场可关注的除了上述两大龙头外,还有鼎龙股份、东山精密、鹏鼎控股

2、盖板

CPI和UTG是两种主流的折叠屏盖板材料,UTG在耐刮擦、硬度、光学性能、平整度、外观及触感等方面具有优势。UTG生产工艺路线分为一次成形路线(代表企业:肖特/Dowoo Insys)与减薄路线(代表企业:康宁/eCONY),目前国内UTG一次成型的技术还处于研发阶段,产业链相关企业以减薄路线为主。据测算,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UTG盖板市场规模12.78亿元(YoY: 242%),2026年有望增至49.98亿元(CAGR:31.3%),UTG细分赛道可关注长信科技(SZ300088,股价7.88元,市值193.4亿元)

3、铰链

铰链是折叠屏核心部件,铰链的结构设计与屏幕折痕、开合手感、结构强度、使用寿命等息息相关,从U型方案到水滴方案,铰链技术的进步有效推动了折叠产品体验升级。铰链由MIM件、冲压件、车件、压铸件等组装而成,根据测算,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铰链市场规模12.67亿元,2026年有望增长至187.54亿元(CAGR:71.4%);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铰链MIM件市场规模3.17亿元,2026年有望增长至61.65亿元(CAGR:81.0%)。铰链及中框可关注的上市公司精研科技、福蓉科技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2082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