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除了推特、可口可乐,马斯克收购清单又添曼联,早被SEC盯上的世界首富这次是认真的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11:07:02

◎路透社指出,暂不清楚马斯克是否计划寻求达成收购曼联的协议。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实习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高涵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特斯拉(TSLA,股价919.69美元,市值9177.04亿美元)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他要收购曼联足球俱乐部。目前尚不清楚他这一表态是否是认真的。路透社指出,暂不清楚他是否计划寻求达成任何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曼联(MANU,股价12.78美元,市值20.83亿美元)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足球俱乐部之一,曾20次成为英格兰冠军,并三度赢得欧洲杯这一全球赛事中最负盛名的俱乐部赛事。然而,昔日的英超豪门曼联目前开赛两连败,是整整30年来第一次排名英超垫底。曼联的老板是美国格雷泽家族。

上周,有消息称英国商人迈克尔·奈顿(Michael Knighton)计划正式竞标收购曼联,据《福布斯》网站报道,曼联的估值在2022年5月为46亿美元。在2022年世界足球队价值排名中名列第三,仅次于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马斯克仍然是财富榜的第一名,他的财富估计约为2670亿美元。单从这一点来看,马斯克收购曼联似乎是可行的。但需要注意的是,马斯克也曾扬言要收购可口可乐(KO,股价65.03美元,市值2812.3亿美元),之后却不了了之。

曼联于2012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股价今年迄今下跌了10%。马斯克的推文是在当地时间晚上8点01分发布的,也就是在盘后交易结束后,所以曼联的股价并没有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据《参考消息》等媒体报道,马斯克的推文被美国有关部门密切监督着。虽然马斯克认为这对他是种骚扰,但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仍要求联邦法官继续监督马斯克的所有推文。

据相关报道,整个事件源于2018年,那时马斯克公开在推特上“威胁”投资者,说他将会把特斯拉私有化。当时马斯克还声称,他已经找到了可以支付他每股420美元的买主。不过,有关证券监管机构表示,这些说法没有真凭实据,实属不确定的言论,这使得SEC对其展开监管行动。

美国证券监管机构认为,在2018年发生的这个事件,是一起“欺诈”投资者的案件,随后SEC提起诉讼,指其涉嫌“证券欺诈”,之后双方和解,马斯克也因此被罚款2000万美元,并辞去了特斯拉董事长一职。

这也是双方交锋的开始,此事之后,SEC继续多次与马斯克交锋。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他希望SEC停止干预特斯拉的公司事务披露程序。SEC则在一份文件中公开表示:“马斯克抱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从2018年至今‘数量庞大的要求’,并将其要求描述为‘骚扰’。但是,马斯克自己列出的委员会要求清单很单薄,也显示该机构对特斯拉和马斯克可能触及违规行为的调查是合理的。”

尽管最初的诉讼在法庭上得到了和解,但7月的一份文件显示,特斯拉于6月13日再次被SEC的传唤,开庭日期定于10月3日并在Zoom上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在10月不仅仅只有这一场“官司”要打。目前,马斯克尚未从440亿美元的推特(TWTR,股价44.40美元,市值339.77亿美元)收购案中脱身。特拉华州大法官Kathaleen McCormick已将马斯克收购推特案的审判安排在10月17日,法庭上的对决将持续五天,于10月21日结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57750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曼联 马斯克 推特 可口可乐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