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高级别预警,连发6天!这个省局地气温达43~45℃;长江水位回落,重庆近600年历史造像露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10:14:1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中国天气网官网消息,今天(8月17日),中央气象台连续第6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将在40℃以上,“热”情不减。近期,重庆多地持续处于高温天气。据重庆市气象局预报,8月17、18、19日,重庆全市最高气温均或将达到44℃。由于连日来长江水位回落,重庆巴南区一常年淹没在江水中的佛爷梁岛礁露出江面,岛礁礁石最高处发现3龛摩崖造像,距今已有近600年历史。

高温红色预警继续!部分地区最高温将超40℃

据中国天气网17日消息,受降水影响,过去一天,江淮、黄淮一带地区高温明显减少;但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四川盆地至江汉、江南等地高温天气仍持续肆虐。监测显示,昨天,四川盆地、江淮西南部、江南等地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四川东部、重庆西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浙江中部等地40~43℃,重庆北碚44℃;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共28个国家站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今天是高温红色预警连续发布第6天,也是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的第28天。预计今天,陕西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中南部、湖南、江西、浙江、上海西部、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和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上述公众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的措施。

展望未来,四川盆地等地仍将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热”情不减。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10天;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地可超过40℃。

城市当中,武汉、杭州、长沙、南昌、重庆、成都、福州等地今后7天高温都将是连续“不打烊”的状态。特别是重庆,本周内或将出现连续多天出现42℃左右的高温酷热天气。

湖北多地发布高温预警,局部地区达43~45℃

湖北武汉市气象台2022年08月17日07时1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武汉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部分地区可达39℃以上,请注意防范!

湖北恩施巴东县气象台2022年08月17日08时19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巴东县内海拔500米以下大部地区将出现40℃以上高温天气,局部乡镇43~45℃,请注意防范,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湖北咸宁嘉鱼县气象台2022年08月17日08时27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大部乡镇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请注意防范。咸宁崇阳县气象台2022年08月17日09时18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大部乡镇最高气温将升至39~42℃,请注意防范!

据湖北省气象局监测数据,8月15日,湖北的高温异常凶猛,全省所有县市高温都在35℃以上,除利川、神农架和咸丰外,其他地区高温都在37℃以上,有29个县市高温都超过了40℃,省内最高气温达43.7。

“七下八上”关键期后防汛抗旱形势如何?

据新华视点17日报道,走出“七下八上”(7月下半月8月上半月)防汛关键期,我国防汛抗旱情况及走势如何?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相关负责人16日表示,近期黄河流域、海河流域、松辽流域暴雨区内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同时,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太湖水位将持续偏低,长江流域旱情可能持续发展。

水利部信息中心在分析未来数天雨情、水情趋势时预计,8月16日至21日,全国降雨主要位于西北中部东部、华北、黄淮、东北中部和南部等地。受其影响,黑龙江中游干流部分江段可能超警,塔里木河、辽河支流绕阳河将维持超警,黄河、海河、松辽流域暴雨区内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同时,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太湖水位将持续偏低。根据水文气象预测,未来一周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8月份长江流域降雨总体偏少,长江流域旱情可能持续发展,干旱防御形势依然严峻。

图片来源:新华社

水利部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长江干流及中游洞庭湖、鄱阳湖水系来水较常年偏少二成至八成。当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4.5米至6米,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

受降雨偏少和持续高温共同影响,长江流域旱情发展迅速,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6省市耕地受旱面积967万亩,有83万人、16万头大牲畜因旱供水受到影响。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旱情,水利部表示以精准范围、精准目标、精准措施应对,范围主要是长江流域等受旱地区,目标重点关注人饮和秋粮作物灌溉用水。通过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保障旱区群众饮水安全,满足旱区秋粮作物时令灌溉用水需求。

针对黄河、海河、松辽等流域汛情,以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为重点,细化实化暴雨洪水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天气网、新华视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水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