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征求意见:不得通过后台操纵改变抽取结果、随意调整抽取概率等方式变相诱导消费 不得设置空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00:45:34

◎盲盒经营者不得通过后台操纵改变抽取结果、随意调整抽取概率等方式变相诱导消费。不得以折现、回购、换购等方式拒绝或者故意拖延发放盲盒。不得设置空盒。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就《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该指引明确,盲盒经营活动,是指经营者在合法经营范围内,在事先不告知商品确定型号、款式或者服务内容的情况下,以消费者在特定范围内随机抽取的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模式。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这表明监管部门对规范盲盒经营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越发精准,强调盲盒经营者应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对销售方式、销售形式、保底机制、销售对象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盲盒市场乱象频出

盲盒,一般是指以系列推出的玩偶,以盒为单位,里面装着不同样式的玩偶手办,外包装上不显示玩偶外观,在拆封前永远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何时能集齐全套全凭运气。 

近几年来,盲盒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盲盒市场也迎来大爆发。 

启信宝数据显示,全国企业名称、经营范围等维度中包含“潮玩”“盲盒”“手办”“IP衍生品”等关键词的相关盲盒企业,从2017年的1935家新增至2021年5054家,相差2.61倍。其中,仅2021年新增企业达2014家,是2020年新增企业的2.84倍。

盲盒届“龙头”泡泡玛特今年的一季度运营数据显示,一季度泡泡玛特整体零售收入同比增长65%-70%。

盲盒经济火热的背后,质量良莠不齐、虚假宣传、售后服务等问题已成为投诉热点。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2022年一季度消费者投诉信息统计分析报告指出,盲盒商品存在4大问题。

具体而言,一是不公示盲盒商品类别、概率,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经营者借助盲盒特殊性和隐藏性,利用信息不对称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二是以盲盒方式销售临期食品。因无法提前了解盲盒商品信息,消费者极易买到临期甚至过期食品,侵害消费者健康权。三是商品质量问题突出。通过盲盒包装销售三无商品、山寨商品、二次销售品等情况仍然存在。四是虚假宣传、过度营销。以盲盒方式包装销售质次价高商品、在校园附近销售盲盒产品等问题亟需规范。

当前,已有一些地方出台了相关规定。1月,上海市出台《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规范盲盒价格体系、明确盲盒抽取规则、鼓励设定保底机制等。

应合理确定盲盒价格 

记者注意到,本次征求意见稿共有27条。 

指引明确,药品、医疗器械、特殊化妆品、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活体动物、无着快件、食品等在使用条件、存储运输、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等方面有严格要求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

在价格方面,指引提出,盲盒经营者应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合理确定盲盒价格。盲盒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实施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此外,指引明确,盲盒经营者应将商品名称、商品种类、商品样式、抽取规则、商品分布、商品投放数量、隐藏款抽取概率、商品价值范围等关键信息以显著方式对外公示,保证消费者在购买前知晓。

盲盒经营者不得通过后台操纵改变抽取结果、随意调整抽取概率等方式变相诱导消费。不得以折现、回购、换购等方式拒绝或者故意拖延发放盲盒。不得设置空盒。 

盲盒经营者通过充分告知提示,并经消费者确认后,以互联网形式销售的盲盒商品拆封后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但以全包形式销售整套系列商品,消费者拆封后要求整套退货的,经营者应依法执行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盲盒经营者不得以默认勾选方式替代消费者确认环节。

盲盒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或者与经营者明示不符的,应依法履行退货、更换、修理等义务,不得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不得以“附赠品”“抽奖品”等借口免除应当承担的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义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212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盲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