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减持美团?时间点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22:25:03

◎虽然腾讯内部已辟谣,目前没有计划出售美团股份,但业内诸多分析师并不认为这是空穴来风,加之腾讯近期频频的减持动作,可以肯定的是,腾讯的投资策略已然发生了改变。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继相继减持京东(HK09618,股价221.2港元,市值6909亿港元)、海澜之家(SH600398,股价4.5元,市值194.38亿)、Sea Limited(SE,股价89.97美元,市值505.4亿美元)、新东方(HK01797,股价18.6港元,市值186.43亿港元)等多家上市公司之后,腾讯再次因为减持消息,引发市场“巨震”。

8月16日下午,有市场消息称,腾讯控股(HK00700,股价303港元,市值2.91万亿港元)计划出售其所持外卖公司美团(HK03690,股价164.5港元,市值1.02万亿港元)的全部或大部分股份,将一项8年的投资变现。

启信宝显示,腾讯在过去一共投资美团超40亿美元。目前腾讯持有美团17%的股份,按美团当前市值计算,腾讯持股价值243亿美元。

腾讯在过去一共投资美团超40亿美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该消息放出后,16日午后,美团股价突然跳水,一度大跌超10%,盘中市值更一度跌破1万亿港元。与此同时,腾讯控股也一度跌超2.5%。

不过,就当下而言,一切暂时只是一场虚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6日下午从接近腾讯侧的消息人士了解到,腾讯内部已辟谣,目前没有计划出售美团股份。

但业内诸多分析师并不认为这是空穴来风,加之腾讯近期频频的减持动作,可以肯定的是,腾讯的投资策略已然发生了改变。

“腾讯需要美团多于美团需要腾讯”?

过去的几年里,巨头腾讯在自身扩张之余,还在培养新一批的巨头。

据财经资讯平台金十数据发布的榜单显示,截至今年5月30日,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排名前五中,“腾讯系”——腾讯控股、美团、京东,连占三席。

其中,美团在2020年5月跨过了市值千亿美元的门槛,成为继腾讯、阿里(BABA,股价94.2美元,市值2494亿美元)之后,国内的第三家“千亿美元俱乐部”成员。

回溯腾讯和美团的过往,启信宝显示,自2015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2016年至2018年美团上市以前,美团完成了由腾讯领投的33亿美元E轮、300亿美元战略融资以及15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4月,在美团收购摩拜的背后,也有腾讯的积极助推。

上市之后,美团又在去年4月完成了100亿美元的定向增发,其中腾讯在该次配售中认购了约1135万股。3个月后,美团更新后续公告:腾讯认购事项完成,增资预计4亿美元,主要用于技术创新,包括无人车、无人机配送等前沿技术领域的研发及一般公司用途。

据统计,腾讯在过去一共投资美团超40亿美元。美团财报显示,目前腾讯持有美团约17%的股份,按美团当前市值计算,腾讯持股价值243亿美元。也就是说,腾讯对美团的这笔投资已获益6倍。

除了现金上的支持,腾讯和美团还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密切合作。

例如,美团为微信支付在生活服务领域创造了丰富的使用场景,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副总裁耿志军曾在2018年表示,美团点评目前已成为腾讯微信支付在线下餐饮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合作方。

美团为微信支付在生活服务领域创造了丰富的使用场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对于腾讯和美团的合作,凌雁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在微信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美团外卖”、“吃喝玩乐”、“电影表演赛事”等获得了微信流量的加持,包含地图方面的互联互通;

另一方面,美团和点评合并后,与腾讯在微信钱包、小程序、微信卡包等多项事务和产品上协作效果丰硕,“可以说是一起打造了一个吃喝玩乐+社交的商户赋能超级平台。”

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财务方面,美团对腾讯的贡献还是很大的。

另外,在业务层面,美团在小程序的使用习惯和GMV方面对腾讯的小程序业务有所贡献,而腾讯在美团新增用户方面的帮助其实并不大,“社区团购算是业务贡献,但这个并不能说是腾讯带来的,毕竟是开放的业务模式,所以腾讯对美团在入口流量的贡献并没有那么大。”

“也就是说腾讯需要美团多于美团需要腾讯。”他总结。

减持美团与否,时间点很重要

时间回溯至去年年底,2021年12月23日,腾讯宣布以中期派息方式,将所持有约4.6亿股京东股权发放给股东。该次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2.3%,不再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腾讯京东双双公告,让这桩当年由京东投资人、高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CEO张磊牵头策划的交易,来到了一个转折点。腾讯当时的举动就引发了外界连锁猜想:腾讯持股的互联网企业中,美团、拼多多等在列,减持事项会否也将就此提上日程?

针对此次腾讯减持美团的传闻,北京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减持美团的可能性越大,就愈发印证了年初外界的判断,腾讯转型战略在一步步实施,是一个相对持续的行为。

他告诉记者,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如若后续腾讯减持美团,一定程度上是考虑给股东、投资方一个回报,这个回报选择在什么样的时间点至关重要。而在业态成熟之时选择“退出”,显然是比较聪明的安排。疫情影响下的几年间,包括美团、京东这样的消费服务类投资业务,收益其实基本已经见顶,选择兑现也是“见好就收”。

记者注意到,腾讯减持京东的最终收益呈现在腾讯2021年年报中。

财报显示,腾讯2021年第四季度录得其他收益净额862亿元。主要是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调整项目,如视同处置及处置若干投资公司而产生的收益净额(包括由于董事会代表辞任,京东集团不再作为一间联营公司而产生的视同处置收益780亿元)。

对于减持方式,李志起认为,既照顾股东利益,也回收资金来支持后面更大的转型和新投资项目的实施,才是一个相对多赢的选择。而选择减持像美团这种健康发展的公司,腾讯也要考虑其投资退出以后,自身的评价和口碑。

“减持的方式一定需要跟美团进行同步商谈,包括选择谁来‘接盘’,来做它的替代者。美团的情况与京东不同,京东已经逐渐看到了更大盈利的可能,但美团尚处亏损期,背后还需要可持续的资金,因此与转手京东策略会有所不同。京东的话更多的是原有股东,包括大户小户都受益的一种方式,但是对于美团来讲,可能需要找到一个更加稳定和可靠的输血方。”李志起这样分析腾讯减持美团方式上的可能。

腾讯投资风格求变

腾讯减持京东半年后,6月29日,京东集团宣布与腾讯续签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实物电商入口、云技术与云服务、会员体系、线上会议、企业服务、智慧零售以及广告等领域展开业务合作。

回溯前两轮合作,2014年3月,腾讯宣布以QQ网购、拍拍等电商业务的股权,2.14亿美元现金入股京东,获得其上市前15%的股份。未来五年,京东作为腾讯的首选电商合作伙伴,获得了独占性的微信和QQ一级购物入口和二级入口。

2019年5月,京东与腾讯第二轮续签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腾讯继续为京东提供位置突出的一级和二级入口,同时,双方在社交媒体服务、广告采买和会员服务等领域继续展开合作。

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如今,腾讯减持京东后,双方合作协议的第三轮,重点放到了技术创新以及供应链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上。

这释放了两个信号:企业间合作的形式以及未来投资的风向,不再是从前模样,但在新的互联网周期之下,两个相互咬合的齿轮依旧向前滚动。

李志起判断,以控股或是持有较大比例股份合作,这样的方式可能会逐渐退出舞台。这种完全的掌控和带来的影响力,在目前的强监管风向下并不是一个明智选择,企业要加速适应新的政策环境。

“特别是马化腾(腾讯集团董事长兼CEO)提出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方式,都表示腾讯在发生比较深刻的变化,这自然也会反映其对资本的使用,在业务布局上腾讯也会越来越清晰。”李志起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京东,自2021年10月至今,腾讯已接连减持了海澜之家、Sea Limited、新东方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据第一财经报道,截至今年一季度,腾讯控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允价值已从2021年末的9828亿元降至6060亿元。

对于投资风向上的转变,李志起表示,事实上不止腾讯,阿里、京东等平台型企业也在做类似安排,可以简单概括为投资风向“由软到硬”的战略转变。

“过去互联网高速增长的阶段,巨头们主要靠消费互联网的相关布局收获增长。但随着国家战略以及监管政策的改变,大家的投资方向更多的朝向芯片、AI等。”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东方-S 海澜之家 阿里巴巴概念 京东 腾讯控股 美团-W 股份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