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量产先行 100台中国最大前装量产自动驾驶重卡订单首批交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21:52:35

◎干线物流是当下最适合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场景,资本与玩家疯狂涌入。基于自动驾驶技术成功规模量产的智能重卡以及初期商业化运营带来的环保价值和经济效益,不仅为物流行业的智能升级和结构化改革提供了可行的转型路径,也成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里程碑。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自动驾驶卡车重金竞逐的“量产先行”,迎来实质性突破。

8月16日,荣庆物流迎来100台中国最大前装量产自动驾驶重卡订单首批交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智加科技方面了解到,这批交付给荣庆物流的J7超级卡车由智加科技联合挚途科技、助力一汽解放打造,首批交付的自动驾驶重卡订单为5辆,之后的一两年内,100台重卡将被全部交付。而未来这批车辆也将投入荣庆物流与智加科技开通的量产智能重卡联合运营专线使用。

自2021年9月荣庆物流与智加科技启动联合运营,开通中国首条量产智能重卡运营专线以来,量产级自动驾驶J7超级卡车已在覆盖京沪、沈海两条交通繁忙、货物运输量大的干线高速上使用。

今日交车仪式上,双方发布联合运营数据报告:截至目前,自动驾驶重卡的联合运营里程数已突破90000公里,自动驾驶比例高达96.7%,并实现自动驾驶比人工驾驶节油10%。

首批交付的J7超级卡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1中国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商业化应用研究报告》显示,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系列场景中,干线物流被认为是仅次于Robotaxi的第二大商业化应用场景,而高速公路相对规范的道路环境和公路货运行业强烈的应用需求,也使得干线物流场景被认为是将最快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的场景之一。

在此大背景下,基于自动驾驶技术成功规模量产的智能重卡以及初期商业化运营带来的环保价值和经济效益,不仅为物流行业的智能升级和结构化改革提供了可行的转型路径,也成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里程碑。

纾困物流运输

记者了解到,这批智能重卡J7超级卡车的量产交付,离不开产业协同。

这与中国重卡市场的特点有关。上述《报告》提及,中国重卡集中度高,一汽解放、东风集团、中国重汽等前五家企业市场占有率长期在80%以上。与此同时,头部重卡企业在智能化技术上布局较早,自2016年起相继布局辅助驾驶技术开发,在L3及以上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上,头部重卡企业均与科技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于科技公司而言,这次交付也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智加科技中国总经理、集团工程高级副总裁容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100台自动驾驶重卡订单的交付具备里程碑意义,“对智加科技来说,通过商业化促进技术发展,是我们一致认为合适的技术路线。”

低碳转型、降本增效是目前物流行业的核心命题。荣庆物流董事CEO熊星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运营上来说,他们也曾担心过安全问题,所以一直没有做批量采购的决定,“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一直测试,在下雨天、晚上、白天,装不同的货去测,测完了之后,觉得安全性、可靠性还是比较高的,我们才开始决定采购。”

安全性上,熊星明表示,从测试情况来看,智能驾驶的反应速度比人要快,压线次数远远低于人工。此外,在自动驾驶重卡上,驾驶员数量可以从两个减为1个,减少了人工。

容力表示,将应用在干线物流的智能重卡做出来,需要各方的支持。“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态,既要有车厂,也要有应用场景物流企业、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等。”

在交付现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指出,物流运输面临的困境显而易见,比如,劳动力短缺、油价攀升、碳排放压力倍增等。这些行业痛点,加剧了对无人驾驶的渴求,也加速催化了智能物流的发展。物流行业领军企业加速布局智慧物流、加大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无疑有利于破解当前行业难题,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更智慧、更安全、更环保”地向前发展。

上述《报告》提及,相比于普通柴油重卡,L3级自动驾驶重卡单车每年可节省13.6万元,L4级自动驾驶重卡单车每年可节省22.4万元。亿欧智库测算,2030年中国干线物流重卡保有量将达627万辆,自动驾驶干线物流潜在经济效益将达14045亿元。

干线物流无人驾驶仍面临“三座大山”

干线物流是当下最适合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场景,资本与玩家疯狂涌入。

启信宝显示,2021年3月,智加科技继上月宣布2亿美元融资之后,完成新一轮2.2亿美元融资,由方源资本和锴明投资领投,上汽资本、红杉中国、满帮集团、广达电脑、卓易资本、千禧资本跟投。智加本轮融资总额达到4.2亿美元,其他投资人包括国泰君安国际,CPE等。

资本无疑看中了自动驾驶干线物流赛道的潜在需求。国泰君安国际私募股权部主管赵玄当时表示:“世界货运领域拥有巨大潜在市场,无人卡车技术可以解决重卡行业诸多方面痛点,通过减少人手操控,降低不良驾驶习惯,达到省油降本及提高使用安全性,实现助力环保与可持续发展。”

除智加科技外,另一家自动驾驶卡车技术与运营公司嬴彻科技也屡获资本追捧。今年2月,嬴彻科技完成1.88亿美元的B+轮股权融资。此轮融资由红杉中国、君联资本联合领投,跟投方包括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沄柏资本以及智慧供应链及供应链金融企业-物产中大集团产业投资,现有股东美团、蔚来资本、斯道资本、博华资本等跟投。

同在2月,主线科技宣布获得由北汽产投领投,郑州国投、优势资本跟投的B轮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分级标准将L0-L2级别定义为辅助驾驶,L3及以上级别定义为自动驾驶。L3级自动驾驶重卡具备交通拥堵领航、高速驾驶引导功能,驾驶员在系统进入安全控制模式时需要接管车辆,驾驶责任主体仍为驾驶员;L4级自动驾驶中可在特定的设计运行范围实现高度驾驶自动化,驾驶责任主体转变为系统。

现阶段,干线物流场景距离真正的无人驾驶还有多远?对此,容力表示,RoboTruck主要面临三个挑战,“我们叫三座大山。第一是技术,是三座大山中最关键的,其次是安全,技术绝对过硬一定会安全。第三是法规,只要技术证实了确实是安全的,法规自然会允许。”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荣庆物流 交通运输 物流 自动驾驶 重卡 工程机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