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CB高景气度带动需求,直写光刻设备龙头芯碁微装上半年业绩亮眼,研发投入同比增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21:34:31

◎芯碁微装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9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1.72%,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13.3万元,同比下降170.72%。

◎芯碁微装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84.24%。此外,公司还提到,国内市场存在巨大的进口替代空间,公司上半年也相应增加了新客户。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15日晚间,芯碁微装(SH688630,股价88.23元,市值107亿元)发布2022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36.95%;实现归母净利润0.57亿元,同比增长31.7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增长17.33%;基本每股收益0.47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收入有较高增长的情况下,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13.3万元,同比下降170.72%。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营收增长,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何下降

芯碁微装从事以微纳直写光刻为技术核心的直接成像设备及直写光刻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相应的维保服务。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PCB直接成像设备及自动线系统、泛半导体直写光刻设备及自动线系统、其他激光直接成像设备以及上述产品的售后维保服务。

公司生产的直接成像设备及自动线系统、直写光刻设备及自动线系统主要应用在下游泛半导体、PCB行业的制造环节。公司目前在泛半导体领域已经打破了国际垄断,产品技术及市场份额国内领先,PCB设备的技术实力也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伴随全球泛半导体、PCB行业需求增长强劲,PCB及泛半导体设备市场需求得到快速增长。芯碁微装在PCB及泛半导体领域的业务于近几年得到快速增长。

Wind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从0.22亿元增长至4.9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17.45%。其中泛半导体业务2021年营收5562万元,同比增长393.49%,毛利率62.04%。

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方面也同比上升。

国元证券指出,由于传统曝光设备已无法达到中高端PCB产品大规模量产的曝光精度需求,直接成像技术逐步成为主流的技术方案。预计2023年我国PCB曝光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09.80亿元。得益于下游应用前景广阔,国内PCB厂商正在积极扩产。

相比起净利润等方面,报告期内,芯碁微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13.3万元,同比下降170.72%,公司表示:“主要系公司加大与大客户合作,测试机台增加,海外采购原材料储备增加所致。”

三大因素导致研发投入增长84%

在研发投入上,芯碁微装研发投入累计4221.96万元,同比上期增长84.24%,占营业收入比重16.55%。对研发投入增长,公司表示,系“加大新产品、关键技术模块等研发项目投入,新增研发人员所致”。

随着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国内市场存在巨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据公司介绍,目前国内PCB直接成像设备及泛半导体直写光刻设备市场主要由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企业所占据。近年来我国PCB及泛半导体设备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国产设备在产品性价比、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逐渐显现。

2022年上半年,芯碁微装在泛半导体领域新增的部分客户有香港科技大学、华天科技(SZ002185,股价10.45元,市值335亿元)、炬光科技(SH688167,股价158.52元,市值143亿元)、广芯封装基板等公司,在PCB领域,新增了与国际头部PCB厂商鹏鼎控股(SZ002938,股价32.12元,市值745.6亿元)的订单。

公司表示,随着更多潜在进入者的加入,未来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Wind显示,公司上半年毛利率43.21%,相较于2020年、2021年的43.41%、42.76%处于平稳状态,但是相对于2018年毛利率58.78%存在一定的下降。

此外公司所处行业受下游PCB及泛半导体终端消费市场需求波动的影响,其发展往往呈现一定的周期性,也存在一定的周期性波动风险。

在募投项目进展上,“高端PCB激光直接成像(LDI)设备升级迭代项目”已经于今年2月结项,“晶圆级封装(WLP)直写光刻设备产业化项目”、“平板显示(FPD)光刻设备研发项目”、“微纳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预计于明年2月达到可使用状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233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CB 芯碁微装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