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银行收购苏宁消金获批 上半年消费贷款占个贷比重超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20:03:44

◎南京银行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控股权事项获得监管批准。

◎南京银行公告称,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受让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苏宁消金36%股权和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苏宁消金5%股权。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南京银行持有苏宁消金股权比例将由15%增至56%。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南京银行(SH601009,股价10.36元,市值1067.67亿元)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苏宁消金”)控股权事项获得监管批准。

资料来源:南京银行公告

8月16日,南京银行公告称,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受让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宁易购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36%股权和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SZ002304,股价172.30元,市值2596.54亿元)(简称“洋河股份”)持有的苏宁消金5%股权。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南京银行持有苏宁消金股权比例将由15%增至56%。

今年1月,南京银行启动对苏宁消金股权收购工作,3月4日完成苏宁消金41%股权收购协议的签订,标的股权购买价格合计3.88亿元。

南京银行上半年个人贷款质量 资料来源:南京银行2022年半年报

南京银行日前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该行消费贷款金额1265.27亿元(母行口径),较去年末增长逾8%,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达到51.4%。

南京银行对苏宁消金持股将增至56%

今年3月4日,南京银行与法国巴黎银行、苏宁易购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其中,南京银行支付3.4056亿元人民币,受让苏宁易购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36%股权;法国巴黎银行支付2838万元人民币,受让苏宁易购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3%股权。

同日,南京银行还与洋河股份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股权转让标的为洋河股份持有的苏宁消金5%股权及其附随的一切权利和利益,标的股权购买价格为4730万元人民币。

据公开信息显示,苏宁消金成立于2015年5月,是由苏宁易购集团、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南京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和洋河股份五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初始注册资本3亿元,2016年10月增资3亿元,注册资本至6亿元,总部设在南京,是以互联网零售企业为主发起人的消费金融公司。

资料来源:苏宁消金官网

本次收购完成后,苏宁消金股权结构将变动为:南京银行持股比例由15%增加至56%,成为第一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持股比例由15%增加至18%;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保持不变;苏宁易购集团持股比例由49%下降至10%;洋河股份退出,不再持有苏宁消金股份。

记者注意到,目前头部城商行均在积极布局消金公司。去年末,宁波银行以10.91亿元竞得中国华融持有的华融消金70%股权,相关股权转让事宜在今年5月获得银保监会核准。随后,宁波银行进一步收购华融消金股权,持股比例增至76.7%。不久前,华融消金经监管核准更名为宁银消金,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换发的营业执照。

资料来源:宁波银行公告

此外,北京银行(SH601169,股价4.12元,市值871.09亿元)、上海银行(SH601229,股价5.85元,市值831.09亿元)、江苏银行(SH600919,股价6.83元,市值1008.77亿元)等也均入股消费金融公司,启信宝显示,北京银行持有北银消费金融37.5%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上海银行持有上海尚诚消费金融38%股权;江苏银行持有苏银凯基消费金融54.25%股权。

上半年消费贷款占个贷比重超50%

近年来,南京银行深入推进大零售战略,在消费金融业务领域不断发力。早在2007年,该行就与战略合作伙伴法国巴黎银行全资子公司Cetelem共同成立了零售消费信贷中心,这是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CFC)的最早前身。此后,该行消费金融业务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发展模式日渐清晰。

南京银行在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苏宁消金股权收购完成后,消费金融(CFC)将围绕中端客群定位,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体系,着力整合传统线下和互联网线上获客渠道,不断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在全国市场释放增长潜能,打造形成南京银行业务发展和利润创造的新增长点。截至报告期末,CFC消费贷款余额437亿元,较年初增长18亿元,累计服务客户2356万户。

另据上述半年报披露,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消费贷款金额1265.27亿元(母行口径),较去年末增长逾8%,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达到51.4%。

目前,南京银行拥有八家股权投资机构,涵盖银行、基金、理财、资管、金融租赁、消费金融等领域,专营牌照和综合经营优势在城商行中较为明显。

根据南京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近1.91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634亿元,增幅近9.34%;存款总额超1.22万亿元,贷款总额超9036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超1512亿元和1133亿元,增幅均超过14%。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超235亿元,同比增幅超16.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1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

南京银行2022年上半年资产负债表 资料来源:南京银行2022年半年报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超395%,保持基本稳定;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占比分别为0.83%和1.18%,较年初均实现下降,占比分别下降0.39和0.08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19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