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温限电、光伏储能大热之后,这条新赛道正露“牛相”!基金重仓这些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14:48:08

◎在今日光伏储能大涨之外,另一大爆发的板块便是海上风电,板块内同样也有多只个股涨停,备受资金关注。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罕见的极端高温正在“炙烤”着我们脚下的土地!

今年夏季,包括陕西、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等地,其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均保持在42度左右,四川更是紧急限电,让电于民,确保民生用电,确保不出现拉闸限电。在用电旺季电力供需偏紧形势下,光伏、储能以及电力瞬间被资本聚焦。

继昨日走强后,光伏产业今日全线爆发,截至发稿,光伏板块内包括科士达、华西能源、金辰股份等10余只个股涨停,而储能也有超过30只个股涨幅超过5%。

从整个光伏行业来看,虽然前期已经累计一定涨幅,但是目前多重利好叠加,依旧刺激了多头资金的神经。东吴证券近日就给出光伏行业三大看点:

1、硅料价格见顶,博弈进入关键期,海外需求依然旺盛,国内地面待硅料降价逐步启动,随着硅料供给释放和价格下跌,预计国内地面将大规模放量,推动组件后续排产将快速提升,展望2022年三季度,组件前四家龙头总出货43~47GW,环比增长9%至25%,四季度旺季到来,出货将环比增长超30%。

2、根据国家能源局,国内2022上半年光伏装机30.88GW,同增137.4%,装机持续超市场预期。

3、欧洲能源危机加重,欧洲的购电协议价格(PPA)同比涨幅达到惊人的47%。在能源价格上涨背景下,光伏发展再提速。日前,财政部官网正式下达11个省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2022年补贴资金累计下达67.2亿元。

不过,作为市场的老赛道,光伏持续保持强劲,资金的博弈力度也在加大,而昨日,在每日经济新闻《每经下午茶》栏目中,万家基金基金经理章恒给出了绿电产业新的风口,即海上风电。

章恒表示,海上风电在经历过去一年的技术降本之后,今年会进入一个大发展时期。比如某省份今年的海风项目招标,有的公司为了能够撬开这个市场,不惜以0.19元亏本价参与招标,可见这个市场未来的潜力。

的确,在今日光伏储能大涨之外,另一大爆发的板块便是海上风电,板块内同样也有多只个股涨停,备受资金关注。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碳中和趋势明确,海上风电平价时代来临,成长空间广阔,而今年俄乌摩擦又给海上风电发展“火上浇油”。浙商证券表示,海外能源矛盾加剧加速能源转型,欧盟四国预期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量达65GW,2050年达150GW,美国计划在2030年前新增海上风电装机30GW,受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能源成本等影响国产风电环节具备显著性价比优势,风电产业链出海可期。

另一方面,我们国家海上风电项目储备丰富。

据了解,海上风电项目从最前期的测风到最终的并网装机需3年至4年时间,早期的项目储备对于后续装机量提供一定的保障。根据各省的重点项目、竞配公告,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正在开工或储备项目达53.07GW。而长期来看,沿海各省“十四五”新增海上风电规划达44.30GW,年均8.86GW,相较“十三五”期间年均装机1.69GW大幅提升。

8月5日,中广核阳江帆石一海上风电场风电机组设备(含塔筒)采购项目启动招标,共三个标段,规模共计1000MW。本期项目风机招标分为三个标段,第一标段300MW,第二标段400MW,第三标段300MW。这也佐证了海上风电项目正常推进。

牛眼君注意到,目前部分海上风电龙头公司也是动作频繁,比如东方电缆已经斩获50亿元海缆订单,其中包括有全球首根3芯500kV海底电缆。阳江生产基地已经开工建设;日月股份则受益于海上风电、陆风机组大型化对于大型铸件的需求提升,铸件业务盈利能力有望回升。

最后,奉上基金公司重仓海上风电公司一览,仅供粉丝朋友们参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827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风电 光伏 储能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