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牌景区客流不够,省委书记要求深刻反思“游客为什么不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08:03:29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盖源源    

据微信公号“云南发布”消息,8月14日,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率队在昆明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调研推动旅游业快速恢复。

在云南民族村,王宁强调,全省各景区景点要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共同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旅游复苏成果。 云南民族村作为我省老牌景区,基础条件不错但客流量不够,要深刻反思工作不足在哪?游客为什么不来? 要深入思考如何学习借鉴兄弟景区的创新经验和做法,大力推进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不断推出新的旅游形态,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益。省级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省内重点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高质量发展。

4875014840627867648.jpeg

图片来源:云南发布

云南民族村占地1270余亩,在滇池之滨的俊山秀水间,按照1:1的比例,建造、还原了25个云南少数民族的村寨;保护传承展示了云南25个少数民族优秀而独特的传统文化。于1992年建成开放至今,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民族文化主题景区。

云南民族村也是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官方微信显示,其门票为90元/张,“云南人游云南”优惠门票60元/张。

6525846104337449984.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07214

15日下午,云南网刊发评论称,“老牌景区不能‘倚老卖老’”。文中称,在各个景区为了吸引游客而“争妍斗艳”的同时,一些老牌景区却略显“佛系”。一时不被游客待见不可怕,怕就怕心态一直“老”下去,那就很可能彻底出局。

8229100330994214912.png

云南旅游资源丰富,目前有昆明市石林风景区、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丽江古城景区等9个5A级景区。

对旅游大省云南来说,如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业恢复发展,始终是重要课题。

今年上半年,云南共接待游客3.5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951亿元,分别增长3.2%、1.2%,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89.8%和75.5%。尤其是进入暑期以来,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热门旅游目的地人气火爆,“一半中国人在云南”一度登上热搜。携程数据显示,整个7月,云南相关搜索量环比6月上涨126%,旅游产品订单量环比6月上涨111%。

474065797818528460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36320

另据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昆明实现旅游收入1190亿元,接待游客1.04亿人次。消息称,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趋稳向好,来昆游客数量稳步增长。尤其是高考、中考结束后,昆明旅行社接待量明显回升,景区游客接待量也随之上升。6月份,昆明主要景区接待量环比明显增长。其中,西山风景区环比增长63.24%,大观公园环比增长35.45%,石林风景区环比增长232%,星河温泉小镇环比增长590%。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发布、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两个利好政策影响,进入7月,昆明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云南还有更高的目标。不久前,云南相继印发《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云南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全面建设文化和旅游“双强省”,打造万亿级现代旅游文化产业。

到2025年,力争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数10亿人次以上,文化和旅游总收入2.2万亿元以上,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以上。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云南在基础设施、新业态新产品及旅游推广等方面,显然都还存在明显不足。在持续推动旅游业复苏同时,找准机遇加快转型,未来才能真正做强成支柱产业,实现长远发展。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杜波

校对|王月龙

568710433983613849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记者刘艳美)、云南网、澎湃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