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连续4天红色预警;湖北局部或超43℃;有城市手机信号受影响,路牌被晒得流油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09:33:3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些天来我国多地都陷入“炙烤”模式。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15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11省区市部分地区最高温超40℃,这也是中央气象台连续4天发高温红色预警。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15:04,浙江省杭州的气温达到了41.8℃,超越2013年41.6℃的纪录,成为自1951年杭州站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历史极值。而创历史记录的杭州究竟有多热?连手机信号都受到影响了。此外,杭州西湖边没有树荫遮挡的区域内,果壳箱上的垃圾分类标识竟被晒得开始脱落。

7月14日,杭州市民在曙光路避暑纳凉点休息乘凉。7月1日起,杭州市共有5处人防工程免费开放,供市民避暑纳凉。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温红色预警!11省区市部分地区最高温超40℃

据中国天气网15日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15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8月15日白天,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山东南部、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陕西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湖北东南部和西北部、湖南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中北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湖北武汉中心气象台2022年8月15日6时45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15日)白天,十堰、襄阳、宜昌、武汉、黄冈、黄石、鄂州、咸宁最高气温将升至39℃~42℃,局部43℃以上,请注意防范!

湖北省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下午4时,湖北全省有16个县市出现40℃以上的高温,竹山以43.4℃排名第一。

杭州有多热?手机信号受影响,有路牌被晒得流油漆

据都市快报15日报道,最近,杭州创历史记录的高温天正在带来意料不到的影响。最近,如果突然觉得手机信号不好,先别怀疑手机问题,有可能是信号真的出现了波动,而罪魁祸首很有可能是高温天气。“现在应对大气波导对通信信号的影响是我们日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相关人员说。

所谓的大气波导,是一种异常的大气结构,主要影响电磁波在大气中的传播路径和范围,导致通信、探测、导航等系统出现一些特殊的传播特征,像是雷达出现超视距传播和探测盲区,移动信号传播受影响,等等。而大气波导主要是由大气的逆温(温度随高度增加而升高)和逆湿(水汽密度随高度增加迅速下降)引起的。这段时间,杭州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持续高温,导致近地层湿度比较大,中高层较干,就容易形成逆湿的情形,同时夜间降温容易出现逆温层。

“大气波导对无线信号的上行干扰比较大。”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工程师表示,无线信号在大气波导中传播损耗很小,远端基站的下行信号经数百公里的超远距离传输,落入近端基站上行接收窗内,造成上行干扰,“对用户来说,最直接的感觉是网速不行了。”

目前,大气波导主要发生在春夏、夏秋之交的内陆郊区或者冬季沿海区域,影响一般发生在百公里以上。对于运营商来说,杭州受到大气波导干扰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去年7月开始,杭州电信就通过修改特殊子帧时隙配比,网络性能改善明显,且后续远端干扰源减弱,受干扰小区数量明显减少。

“我们日常就要监控大气波导的影响,只不过今年杭州遭遇极端高温天,影响突然变得比较大。”杭州移动工作人员透露,现在他们应对大气波导主要手段是主动监控,发现后迅速调整区域内的信号频段,等影响过去后再调整回来。

“眼下,我们集合了一批工程师,专门应对大气波导的影响,影响大的时候一下次会涉及成百上千个小区。一般情况下,发现再到调整成功,差不多在1个小时以内,尽量让高温天对信号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除了手机信号,受到杭州高温天气影响还有路牌。据钱江晚报14日报道,杭州持续高温,西湖边没有树荫遮挡的区域内,果壳箱上的垃圾分类标识竟被晒得开始脱落。现在环卫保洁员均进行避高温作业,但是西湖边人来人往,他们进行路面分组巡查,开展环境整治,绿化带里的有色垃圾、矿泉水瓶子,还有果壳箱等是他们清理的范畴。

何松华告诉记者,“保洁员除了做常规巡查外,这段时间还需要特别关注果壳箱上的垃圾分类标识贴。今年夏天以来,持续高温,果壳箱上用不干胶粘贴的分类标识容易翘起来。西湖边这么多游客,标识是游客进行分类投放的依据,我们一看到就会重新换上。”

这些重新更换垃圾分类标识的果壳箱主要集中在北山街、南山路、孤山路等没有树荫遮挡的路段上,“我们观察发现,像靠近宝石山的果壳箱就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但靠近湖岸看荷花那一带没有树荫遮挡的果壳箱就会有这种情况。”

“目前这批新的分类标识,我们换了一种不干胶,更加牢固。”何松华说,“截至目前更换了80张左右,后续我们将继续关注,有市民看到的话也可以跟路面保洁员说。”

不仅仅是垃圾分类箱,杭州一些道路的路名牌也被高温晒“化”了,“有些路名牌上绿色的油漆晒得流了下来。”杭州拱墅城管市政设施保障中心巡查科的徐慈井告诉记者。

这些被晒坏的路名牌周围基本没有遮挡,被太阳直晒的时候居多。路名牌都是根据规范要求制作的,为不锈钢材质,上面喷涂特殊的漆,在晚上能起到反光,让路过的司机路人都能看清楚。

目前,拱墅城管市政部门已经对全区80多条主干道的路名牌开展普查,市政巡查人员一旦发现表面起泡、起皱、掉漆,也包括歪斜松动、不洁不清的路名牌,便会进行更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天气网、都市快报、钱江晚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市 高温天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