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丨瑞幸咖啡任命新CFO,叮咚买菜阶段性盈利,钟薛高推出咖啡快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09:19:31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王紫薇  陈婷  王郁彪  杨昕怡    实习生 李宇彤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8.8-8.14),我们为您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抖音否认限流东方甄选】

8月8日,新东方在线(HK01797,股价19.78港元,市值198.25亿港元)盘中跌幅一度超过了11%,收盘报19.76港元,跌幅9.57%。对此,有市场传言称,新东方旗下东方甄选遭遇抖音限流。针对该限流传闻,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存在对东方甄选限流的情况,“东方甄选是抖音电商优质生态中的一个代表性商家,抖音电商鼓励类似优质直播间在平台持续经营与发展。”据中证报报道,新东方方面回应称,没有接到抖音限流通知,目前,公司在大力发展自营产品,相关内容会在接下来的财报里披露。

未来商业短评:6月以来,无论是从GMV还是国民讨论度来看,东方甄选可谓是抖音平台上最火热的直播间了。然而,二级市场的反应却驶向了高开低走的剧情,其直播间的粉丝数增速也有所放缓。虽然“被限流”的市场传言被双方否认,但是根据目前各家电商平台在主播扶持上的“去头部化”策略以及东方甄选放缓的粉丝增速来看,再造薇娅这样的超头部主播绝非易事。至于东方甄选未来将坐上“抖音一哥”的位置,还是走上只“红极一时”的刘畊宏的老路,还有待时间验证。

2、【瑞幸咖啡Q2股权诉讼支出2.77亿元,净亏损1.15亿元,任命新CFO】

8月8日,瑞幸咖啡(OTC:LKNCY,14.52美元/股,总市值41.96亿美元)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瑞幸咖啡总净收入同比增长72.4%至32.987亿元人民币,自营门店门店层面利润率从2021年同期23.1%提升至30.6%。本季度,瑞幸净亏损为1.147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2.768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诉讼支出,以及应税收入的所得税费用1.018亿元人民币。瑞幸本季度净新增615家门店,门店总数量达到7195家,交易用户数持续增长,本季度月均交易客户数同比增长了68.6%,达到2070万。财报公布当天,瑞幸官网宣布新CFO由曾担任58到家CFO的安静接任。

未来商业短评:瑞幸目前仍然需要花费很多钱和精力解决遗留的财务造假的问题。业内认为,按照瑞幸业务发展,盈利只是时间问题。瑞幸虽因财务造假错过了一段“黄金发展期”,但瑞幸却是国内率先瞄准下沉市场的连锁品牌之一。而下沉市场目前也成了中外咖啡连锁品牌的必争之地。

3、【国内咖啡连锁品牌Seesaw宣布全国开店满100家】

8月9日,国内咖啡连锁品牌Seesaw宣布全国开店满100家。Seesaw创立于2012年,以精品咖啡和一店一色的设计特点为主,在选址与空间打造上与星巴克风格类似。首先于一二线城市开始发展,门店面积平均在100㎡以上,多在人流量较大的购物中心和写字楼开店,品牌主要以打造精致、高价的场景空间为主,其产品定价也与星巴克持平。

未来商业短评:十年开店100家,Seesaw前期开店的步伐无疑是慢的,2017年之后,其拓店速度也是在资本催化下肉眼可见的快马加鞭。喜茶参与投资之后,围绕新茶饮与咖啡着两个行业,消费人群的重合也让业内在讨论两者是否会存在消费人群之争。而喜茶的“跨界”参与也让资本市场看到了茶饮与咖啡结合的可能。未来几年,加速开店依然是各个品牌当下的战略首选。

#物流/供应链#

1、【“丹鸟”变为“菜鸟直送”】

8月9日,账号主体注册为“浙江丹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菜鸟直送”正式官宣,当消费者在天猫超市、天猫国际购物时,物流详情页面之前显示的“丹鸟”,已经变成了“菜鸟直送(丹鸟)”。据菜鸟表示,菜鸟直送是菜鸟的自营物流,一开始便按高标准建设,现在送货上门覆盖了全国300多个城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从多方信源获悉,菜鸟内部已经把送货上门提到更高优先级,自营的菜鸟直送被推到前台,成为送货上门的主要配送力量。

未来商业短评:丹鸟到菜鸟,一字之差,菜鸟对于送货上门的态度却展露无疑。在此次变化之前,菜鸟已经不止一次对外表达将重点发力送货上门,并将其列为列为今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目前来看,菜鸟今年力推送货上门,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更加事关天猫超市和天猫国际的战略升级,乃至未来整个淘宝和天猫的服务升级。

2、【新宁物流交出2022半年报 河南国资入主结束无实控人状态】

8月9日晚,新宁物流(SZ300013,5.19元,市值23.18亿元)公布了2022年半年报,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宁物流营收为4.15亿元,同比下降1.81%。净利润方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9.47万元,上年同期亏损5631.27万元,同比减亏94.33%;扣非净利润为-855.63万元,同比减亏86.63%。7月31日,新宁物流正式发布定增预案,新宁物流拟以3.75元/股的价格,向大河控股有限公司发行111671779股,共募集资金4.19亿元。大河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财政厅。

未来商业短评:随着河南地方国资入主,新宁物流将结束长期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状态,4.19亿元资金的注入,新宁物流内部财务危机也或将迎刃而解。新宁物流或许也能在未来融合国家大的战略规划顺势发展。不过,这需要时间磨合,细究到企业实际经营层面,新宁物流需要解决的问题仍有很多。

3、【普洛斯推出ASP云资管服务】

8月10日,普洛斯资产运营服务宣布,推出业内首个面向园区场景的轻量化数智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普洛斯ASP云资管服务。据官方消息显示,普洛斯ASP云资管服务将以数智化手段、轻量化模式的云资管服务切入,让更多合作伙伴进一步共享网络效应。普洛斯资产运营服务ASP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莫志明也表示:在双碳背景下,减排、零碳对于整个物流行业来讲,如今已经到了一个协同分享的阶段。

未来商业短评:当前园区还面临着规划定位不明、空置率过高、与产业融合不足、投入产出效益不对等、人车调度管理难等诸多挑战,同时物流园区作为物流行业核心节点,对实现供应链整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将普洛斯ASP云资管服务推广到整个物流行业还是一个问题。

#生活服务#

1、【叮咚买菜第二季度总营收66.34亿元,同比增长42.8%,实现阶段性盈利】

8月11日晚间,叮咚买菜交出了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叮咚买菜第二季度总营收为66.34亿元,同比增长42.8%。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为2060万元,2021年同期净亏损为17.29亿元。净亏损为3450万元人民币,而2021年同一季度的净亏损为19.37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叮咚买菜长三角区域营收同比增长47.9%,并实现了3.7%的正向经营利润率。

未来商业短评:在前置仓商业模式再次受到外界广泛质疑的大背景下,叮咚买菜交上了一份阶段性盈利的成绩单,并且表态将继续死磕前置仓。不过,叮咚买菜的阶段性盈利虽说给前置仓赛道带来了一定的信心,也回应了一些质疑,但这未必是一份可以持续的成绩。毕竟,第二季度,疫情拉高了消费者对前置仓模式的需求,这并非是一种常态。长期来看,叮咚买菜在奔赴盈利的路上依然还需要不懈奋战。

2、【钟薛高推出咖啡快闪】

从8月12日~8月25日,钟薛高开始推出咖啡快闪。此次快闪活动并非钟薛高自己开设咖啡店,而是携手其他咖啡品牌合作,与全国近600家咖啡馆共创“雪糕+咖啡”新物种。据悉,店内基本都是常规咖啡产品,但会有一款钟薛高合作咖啡,基本的制作方式是用钟薛高做雪糕底料并配以巧克力,最后让顾客自己加入咖啡,单品售价为45元。

未来商业短评:在此前的“雪糕刺客”、“烧不化雪糕”等舆论风波后,钟薛高跨界与咖啡品牌合作,推出了快闪活动。在此之前,钟薛高已于2021年6月与多家上海的独立咖啡店推出过联名产品。与此同时,可以观察到的是,咖啡和冰淇淋赛道的合作越来越多,例如永璞咖啡和东北大板推出过“永璞咖啡新喝法”的生椰小拿铁。作为两条深受年轻人追捧的潜力巨大的新消费赛道,冰淇淋和咖啡的合作显然是双赢行为,相信未来两条赛道的联名合作也将成为一大新趋势。

#创新创投#

1、【啊爆柠檬茶完成千万级天使轮投资】

8月8日,茶饮连锁品牌啊爆柠檬茶宣布完成千万级天使轮投资。由山竹资本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品牌建设、产品研发、门店拓展、优质果园供应链提升等。啊爆柠檬茶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以潮流茶饮研发、推广、管理与一体的全国连锁茶饮品牌。品牌通过以“暴力”捶打香水柠檬的特色与特有糯米香混合而成,重新定义新中式柠檬茶,目前火爆澳门、长沙等地。

未来商业短评:柠檬茶2021年爆火,各大连锁茶饮品牌也在这年之后纷纷加入战局,从茶底、小众水果、差异化味型等多个角度入手,争夺柠檬茶市场。新茶饮从奶茶之争到水果茶之争,再到如今围绕柠檬茶的“同题创作”,茶饮的食材“内卷”肉眼可见。

2、【估值超20亿美元 极智嘉完成新一轮融资:资本加速头部聚拢】

8月8日,极智嘉宣布已于近期完成1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由英特尔资本、祥峰成长基金和清悦资本等共同出资,投后估值超20亿美元。与融资消息一同释出的还有极智嘉最新业绩数字。数据显示,极智嘉2021年销售订单额超20亿元,收入超10亿元。2022年,极智嘉迎来了新一轮业务增长,上半年,极智嘉订单额同比翻番,预计今年全年业绩较去年保持100%的年增速。

未来商业短评:受疫情常态化的冲击,在面对突发性危机之时企业供应链呈现的脆弱性与高风险,让物流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硬件、系统软件成为多数企业仓储运营环节的必选项,以极智嘉为首的头部公司出货量也明显呈现倍增态势。此外,物流科技经历了投融资冷静期后回归理性,业内单笔融资金额的持续扩大成为新特征,这背后,亦是行业加速向头部化集中,赛道整体迈向阶段性拐点的重要标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