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俄称打击乌军指挥所,乌称击退俄军进攻;俄外交部:俄方已准备好与美国就交换在押人员进行专业对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07:46:0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15日消息,当地时间14日,俄军称打击了乌军多个指挥所,乌方称在顿涅茨克地区击退了俄军的进攻。当地时间8月14日,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联合协调中心发表声明称,当日已授权6艘船只通过黑海海上人道主义走廊前往乌克兰,目前正在陆续接受安全检查。

此外,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4日在接受“俄罗斯-1”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俄方已准备好与美方就交换在押人员问题进行专业对话,并采取具体行动。扎哈罗娃还表示,希望美方不要再搞政治阴谋和进行无谓的争吵。

俄军称打击乌军多个指挥所

据央视新闻15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14日发布战况信息称,俄军在过去24小时打击了乌军多个指挥所,俄军完全控制了哈尔科夫地区的乌德定居点。俄空天军使用高精度武器,在顿涅茨克地区和赫尔松地区分别打击了乌军第66和第63机械化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4日通报,当天乌军击退了俄军在顿涅茨克地区的斯拉维扬斯克、克拉马托尔斯克以及阿夫杰耶夫卡方向的进攻。乌方称,俄军向巴赫穆特方向推进,并取得了部分成功。此外乌军称,为确保赫尔松地区安东诺夫斯基大桥无法通行,乌军当天又对安东诺夫斯基大桥进行了打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另据俄罗斯媒体14日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当天两次炮击了扎波罗热地区的埃涅尔戈达尔市。第一次炮击临近学校和幼儿园区域,导致1名平民死亡。第二次炮击导致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草地起火。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不过,对于俄方的这一说法,乌克兰方面予以了否认,乌克兰方面的埃涅尔戈达尔市长表示,当天是俄军向该市发射了多发炮弹,并造成了人员伤亡。

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再授权6艘运粮船赴乌运粮

据央视新闻15日消息,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联合协调中心当地时间8月14日发表声明称,当日已授权6艘船只通过黑海海上人道主义走廊前往乌克兰,目前正在陆续接受安全检查。

声明显示,其中的两艘船“KAFKAM ETLER”号和“ZELEK STAR”号14日已经在马尔马拉海接受并通过安全检查,将前往乌克兰切尔诺莫斯克港。

当地时间15日,联合协调中心将对另外三艘前往切尔诺莫斯克港的船只“GREAT ARSENAL”号、“ZUMRUT ANA”号、“OCEAN S”号以及一艘前往敖德萨港的船只“KUBROSLIY”号进行安全检查。

当地时间7月22日,俄乌与土耳其和联合国就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达成相关协议,并在伊斯坦布尔成立联合协调中心,推动黑海粮运恢复。自当地时间8月1日首艘运粮船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启航后,截至目前,共有16艘运粮船装载45万吨粮食离开乌克兰南部港口;12艘船获准进入乌克兰南部港口开展相关业务。

俄外交部:俄方已准备好与美就交换在押人员进行专业对话

据央视新闻15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4日在接受“俄罗斯-1”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俄方已准备好与美方就交换在押人员问题进行专业对话,并采取具体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谈到是否可能在今年底前与美方交换在美服刑的俄罗斯商人维克托·布特时,扎哈罗娃表示,交换在押人员的谈判需要专业团队,俄方已准备好就此进行专业对话和具体行动,希望美方不要再搞政治阴谋和进行无谓的争吵。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月27日曾表示,美方已向俄罗斯发出“实质性提议”,以争取俄方释放涉嫌走私毒品的美国女子篮球运动员布里特妮·格里纳和在俄被判间谍罪的美前海军陆战队员保罗·惠兰。扎哈罗娃7月28日表示,双方的谈判应“考虑各自核心利益”。

据央视新闻7月3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7月29日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通电话,两人围绕交换在押人员、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等议题“坦率、直接”沟通。这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美外长首次通电话。

布林肯在7月2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与拉夫罗夫的通话“坦率、直接”。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说,俄美关系“迫切需要正常化”。布林肯在记者会上说,他与拉夫罗夫通话时要求俄罗斯接受美方先前就交换在押人员的“实质性提议”。不过,布林肯拒绝描述拉夫罗夫的反应。

俄罗斯外交部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说,俄方“强烈建议”美方按照处理这类事务的惯例,以专业、“静默外交”方式开展对话,而非散布猜测性质消息。

△俄罗斯外交部大楼外景

布林肯7月27日说,美方已向俄方提出“实质性提议”,“一换二”争取俄方释放两名美国公民。美方期望争取美国女子篮球运动员布兰妮·格里纳和海军陆战队前队员保罗·惠兰获释,但没有说明以何人“交换”。

△维克托·布特(图左)、布兰妮·格里纳(图中)和保罗·惠兰(图右)

格里纳今年2月从纽约飞抵莫斯科时被拘留,警方在其行李中发现含大麻油的电子烟,指控她走私毒品。惠兰2018年12月在莫斯科一家酒店被逮捕。俄罗斯一家法院2020年6月裁定他间谍罪名成立,处以16年监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白宫有意以释放俄罗斯军火商维克托·布特作为交换。不过,消息人士称,俄方希望释放羁押在德国的瓦季姆·克拉西科夫。

对此,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德里安娜·沃森说,以一名因谋杀罪羁押在第三国的俄罗斯人来交换两名“被错误关押”的美国人并非“严肃、对等的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