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带水果火龙果被“烤熟”,长江也喊“渴”!江苏最高地表温度将达72℃!红色预警继续,高温热浪事件或成新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4 12:35:53

每经编辑 王月龙    

中央气象台8月14日06时继续发布 高温红色预警。

7791979532507720704.jpeg

图片来源:

中国天气网

据江苏省气象台发布路面温度预报,2022年8月14日10:30-17:00高温天地表温度过高时,轮胎的橡胶强度和帘线强力会降低很多,面临爆胎危险!预计今天图上蓝色路段地表温度将达到55-62℃,黄色路段地表温度将达到62-68℃,橙色路段地表温度将达到68-72℃。

4457205876388823040.jpeg

针对持续性高温,湖北省气象局将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旱情,目前作业准备工作已就绪。

目前,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值班人员密切监测分析研判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及时制作发布作业指导产品,根据天气条件, 拟于8月15日至16日在湖北省中北部实施空地协同人工增雨作业。

214320389408612352.png

高温榜前十最高温均已突破42.5℃

“汛期反枯”长江喊渴

眼下,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0多天发布高温预警。8月13日,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11时至16时的数据显示, 高温榜前十位的地方最高温度均已突破42.5℃。 前十位气象观测站中,重庆有4处上榜,湖北、陕西、四川各占2席。其中,湖北竹山以43.9℃居于首位。事实上,早在昨天下午,竹山站的最高气温就已经达到44.3℃,刷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湖北最高气温纪录。

7324968429042142208.png

截图来源:央视新闻

据天目新闻,在重庆,由于长江水位回落, 近日,距今近600年的常年被淹没的佛爷梁摩崖造像露出江面。 截至8月12日8时,重庆有7条河流断流,1座水库干涸,476眼机电井出水不足,27.60万人、8.24万头大牲畜因旱临时饮水困难。

在武汉,汉口出现1954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在长江与其最大支流汉江交汇处的冲击地带南岸嘴,露出了大片的沙滩,江滩的亲水平台也无水可亲。

9086732392052311040.png

在九江, 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4.7~5.7米,均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

在南京,8月13日上午8点,南京长江站处的水位只有4.90米,长江的江滩大面积快速显露。 其中8月9日最低潮位达3.92米,创历史同期第二低水位。

214320389408612352.png

江苏句容热带水果火龙果被“烤熟”

安徽总水体面积3个月减小约1202.9平方公里

“你看,这些枝条本应该是碧绿的,现在都呈黄色,是因为它们的软组织全部都被高温烤熟了!”据 扬子晚报报道,8月13日上午9时许,站在江苏句容茅山镇赐福火龙果家庭农场的火龙果种植大棚内,身穿防晒衣的农场管理人员李绪英苦恼地说,如果接下来要是再不下雨,这一年就要白忙了!

李绪英告诉记者,火龙果一季(年)通常要挂果5至6次,时间从每年的7月中旬延续至12月底。农场共种植了80多亩的火龙果,在往年,眼下正是火龙果大批上市的季节,前来农场采摘火龙果的游客也是一批接着一批。 但眼下偌大的农场内空空荡荡,不见一名游客。

火龙果为热带、亚热带水果,为何也怕热?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院的芮东明研究员告诉记者,火龙果虽然是喜热水果,但也有其适宜的生长环境,尤其是适宜的温度 。一旦超过极限,气温持续太高,果树和果苗也会承受不了,生长就会不正常。 其间,包括根系吸水不平衡、授粉不充分等“高温危害”问题就会出现。

据央视新闻报道,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台获悉,利用5月1日至12日和7月31日至8月11日两个观测周期的哨兵1号10米空间分辨率的卫星雷达数据对安徽省水体面积进行持续监测。

监测结果表明: 8月以来,安徽省总水体面积约5854.1平方公里,较5月份减小约1202.9平方公里(占原水体的17.0%), 其中佛子岭和磨子潭水库减小13.4平方公里(38.4%)、南漪湖减小69.5平方公里(30.9%)、梅山水库减小17.7平方公里(28.0%)。

214320389408612352.png

国家气候中心:全球变暖背景下

高温热浪事件多发频发

据央视新闻,气候专家有表示,今年我国高温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强度大,不断打破历史纪录,而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夏季高温热浪事件多发、频发或将成为新常态。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夏季出现高温热浪事件,从气候平均的角度来看是正常的,但今年夏季的高温热浪事件强度、影响范围,都已经达到非常强的水平。 根据预测,今年6月以来我国出现的罕见高温天气,有可能成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高温事件。

陈丽娟表示,今年高温持续时间比较长,高温开始早,预计结束的时间也偏晚,持续时间长。出现这样的特征,就已经远远不是天气尺度的问题了,背后肯定有深层的气候尺度的原因,这些特征和气候变化的背景是密切相关的。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20世纪中叶以来,已经观测到了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变化,这其中,高温热浪的频发、多发,就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

陈丽娟说: 未来如果是继续全球变暖这样一个背景下,温室气体的影响效应也是非常强,高温热浪事件可能会成为一个新常态。 类似的这种高温酷暑,在以后的夏季出现的频率可能会比较多。

214320389408612352.png

高温致用电需求激增

南京向特困群众补贴空调用电

据央视新闻报道,用电需求激增是持续高温所引发的最显著的影响之一。高温下空调等电器使用频率大幅提高,对能源保供影响较大。专家提醒, 相关部门一定要根据气温预报做好应急预案,保障电力供应。

3783607262368815104.png

8月12日,江苏南京出现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气温,且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经南京民政部门前期排查走访,全市共有低保和分散特困供养人员5.4万余人。走访过程中,一些困难群众反映,出于用电成本考虑,舍不得使用空调、电扇等降温电器。

为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现实困难, 南京市决定对全市低保家庭和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一次性补贴65度电费,加上每月长期减免的15度电, 将有效降低这部分群众的防暑降温成本,助力他们安全度夏。

对于公众而言,专家提醒,高温天气期间要尽量减少长时间户外活动,及时补充水分,避免热射病及其他高温易诱发的潜在疾病影响。如果出门,要做好防晒措施,体质不佳的人群可携带防暑降温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程鹏

27163207370662912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天目新闻、扬子晚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