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记者观察 | 如何才算不浪费房地产局部危机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4 21:12:00

◎行业下行之下,房企也面临着新的选择:强化产品和服务、数字化布局、拓展相关产业、转型、退出…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进入“黑铁时代”的地产行业正发生着显著变化。

今年以来,行业下行趋势仍在持续:全国房地产投资额出现负增长、商品房销售规模持续下降、土地市场表现低迷……对于前些年过惯了高周转日子的房企来说,确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据克而瑞统计,今年前7月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35796.1亿元,同比大降49%。对房企来说,行业下行之下业绩显著下滑已是不争事实。

与此同时,房企频频出现的流动性危机也加剧了整个行业的担忧。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行业如何破局?房企如何突围?成为地产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在本周闭幕的2022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就能够明显感受到与往届论坛不同的气氛。在嘉宾演讲中,“破局”一词被反复提及;此外,包括代建、资管、数字化、康养等与地产密切相关的行业高管也出现在本次论坛。

针对房企如何突围,在头部央企保利发展的吴定金看来,目前房地产企业可以把握市场上的五大类需求: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多元化需求、租赁需求,以及与居住服务相关的需求,比如物业、康养、资管服务等。

事实上,吴定金提及的第五点需求,也正成为房企们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的努力方向,包括数字化、康养、资管等与地产密切相关的领域,目前已有多家房企开始涉足并逐步发力。在此次论坛上,就有诸如数字化、康养、资管等相关的企业高管参与,并输出了各自的看法和观点。

金地集团科技公司CEO孙屹就对数字化赋能地产行业十分看好,认为通过科技手段来赋能将改变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格局。中海养老管理的总经理郭鑫则认为,地产行业探索建立新的发展模式迫在眉睫,目前康养产业类似于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其中充满了机会。

在光大嘉宝总裁陈宏飞看来,对于市场上的部分烂尾楼,不动产机构可以作为参与者助力解决,他还建议应该趁机开放REITs,认为这是盘活当下地产“棋局”的重要手段。而在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看来,目前地产行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薄利多销的环节,转型或退出对房企来说同样是机遇。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对房地产行业而言,何尝不是如此,有些房企在市场下行中选择“躺平”,而多数房企则在市场困难时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如今的房地产行业俨然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再也不是过往蒙眼狂奔的年头,作为市场变化的亲历者,房企也面临着新的选择:强化产品和服务、数字化布局、拓展相关产业、转型、退出……

无论如何,房企想在逆境中实现“突围”,全新的思路不可或缺。正如原国务院参事夏斌所言,不要浪费这次房地产市场局部性危机的机会。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479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