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产管理需求大幅提升 普洛斯加速布局零碳物流园区:从“单打独斗”走向协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21:14:35

◎在政策推动和市场前景巨大的背景下,物流园区低碳化布局正成为物流头部企业的重点方向。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物流产业也在朝智慧化、零碳化方向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作为物流产业基础设施的园区转型升级,有了更高标准。

也是在此趋势下,更多头部企业开始加速布局物流智慧低碳园区。8月10日,普洛斯资产运营服务(下称普洛斯ASP)宣布,推出业内首个面向园区场景的轻量化数智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普洛斯ASP云资管服务。官方消息显示,普洛斯ASP云资管服务将以数智化手段、轻量化模式的云资管服务切入,让更多合作伙伴进一步共享网络效应,驱动整个行业朝智慧化、零碳化方向变革升级。

此外,今年3月,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获得北京绿色交易所和华测认证(CTI)颁发的碳中和认证双证书,成为全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更早前,顺丰菜鸟对物流智慧园区的布局也屡有消息传出。

行业动作不断,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园区普遍还面临着规划定位不明、空置率过高、与产业融合不足、投入产出效益不对等、人车调度管理难等重重挑战,数字经济时代,如何通过数智化手段转型,实现园区精细化运营、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成为行业共同的需求点。

8月11日,普洛斯资产运营服务ASP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莫志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线上采访时表示,当前宏观环境下,对资产拥有者来讲,无论是在租赁租金还是客户满意度上,要求都越来越高,压力也越来越大。业主们不只要看资产的租赁回报,也要看在资产零碳减排方面产生的正面或负面效果。在这个背景下,减排、零碳对于整个物流行业来讲,如今已经到了一个协同分享的阶段。

资产管理需求大幅提升

一直以来,普洛斯通过各种科技创新应用,不断提高资产管理运营效率,降低碳排放;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储能、充换电基础设施等新能源资产及服务。

目前,普洛斯ASP在中国超过80个城市管理资产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规划咨询服务面积累计也超过了4000万平方米。

在过去几年,普洛斯ASP主要管理普洛斯自己的园区,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实践案例,最终把这些实践整合成一套标准化的运营管理的方法。

普洛斯上海南汇园中物流园应用一站式节能减碳服务 图片来源:普洛斯资产运营服务公众号

此次发布的普洛斯ASP云资管服务,就是将普洛斯园区的运营管理方法推广到整个物流行业。

“对业主而言,资产管理需求非常清晰也非常强烈,云资产服务用比较轻量化的方式,利用云端加上线下配合,更有效地把我们资产管理运营的方案输出给其他业主。”莫志明表示。

在他看来,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对于资产运营管理的需求是大幅度提升的,即实现数据、智能结合的数智化。无论是工业园、产业园还是物流园,不同的园区会有一些共性的需求,就需要有统一的资产管理服务。

零碳物流园区探索将从“单打独斗”走向协同

业内认为,物流是节能降碳的重点行业,而物流园区是物流行业的生产用能集中区,也是物流枢纽以及物流网络的核心节点,碳排放占比高,其低碳建设和发展的系统作用和集成效应,对实现供应链整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莫志明表示,从市场角度看,整个物流供应链的基础设施应该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包括供应链基础设施的基本建设,也包括更高效智慧和低碳的一些解决方案,也会是当下供应链开发上大家会越来越重视的点。

也是因此,在政策推动和市场前景巨大的背景下,物流园区低碳化布局也成为物流头部企业的重点方向。

今年4月,菜鸟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其海口综保园区、海口临空园区、杭州仁和园区三大园区的光伏发电设备正在建设中。未来,菜鸟将加快全球物流园区的光伏建设,数百万平方米园区屋顶将变成清洁能源的生产基地。

而在此前,顺丰也透露其在湖北花湖机场安装了总装机容量约34.4MW的光伏发电设备。

京东此前发布的ESG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京东物流已经完成第一批12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的光伏发电系统布局,总体装机容量达到100兆瓦以上,年发电量1.6亿度。2022年3月,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获得北京绿色交易所和华测认证(CTI)颁发的碳中和认证双证书,成为全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

莫志明表示,很多事情开始的时候都可能是各个公司单打独斗,但到了某一个点都应该是整个行业互相推动前进。

“现在我们看到大家基本都围绕物流低碳做了一些布局,碳达峰、碳中和都是已经非常明确的指标,所以行业应该到了一个需要进一步去协同、去分享的阶段。”莫志明说,“行业里还有很多相对规模比较小的公司,我们也希望能帮助他们推动减排、零碳,用科技手段去管理,提升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慧物流 普洛斯 碳中和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