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远大医药中期业绩会:抗肝癌创新药临床反馈引关注,氨基酸业务布局已成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18:26:44

◎远大医药董事会主席唐纬坤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钇[90Y]在国外临床应用超过20年、使用患者超过15万例,在境外有很多权威指南推荐临床使用,也有高水平的临床数据来证明其安全性、有效性。

◎半年报显示,远大医药生物科技领域上半年实现收入14.9亿港元,增长约32.0%,其中氨基酸板块录得收入约12.5亿港元,同比增长40.3%,主要是受益于氨基酸板块供应链的稳定支持以及高端市场需求的增长。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徐明哲    每经编辑 梁枭    

8月11日,远大医药(HK0512,股价4.35港元,市值154亿港元)举行2022中期业绩解读会暨生物科技板块推介会。根据前一晚披露的业绩,远大医药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录得约52.1亿港元,同比增长约14.1%;归母净利润约10.9亿港元(剔除Telix投资收益变动),同比增长约2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期远大医药有两个动作备受市场关注。一是用于治疗肝部恶性肿瘤的创新产品易甘泰®钇[90Y]微球注射液正式在国内上市,二是最近公布的氨基酸板块收购计划。该项收购完成后,远大医药将成为中国拥有氨基酸原料药注册文号最多的制药企业。

在业绩解读会上,远大医药相关高管围绕上述业务回答了投资者提问。

谈抗肝癌创新药钇[90Y]:临床反馈受关注,已培训300多名医生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远大医药核药抗肿瘤诊疗及心脑血管精准介入诊疗科技领域的营业收入约1.3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6.2%。其中,用于治疗肝部恶性肿瘤的创新产品钇[90Y]微球注射液正式获批,并于6月在国内上市,这款核药的临床反馈情况备受投资者关注。

在业绩解读会上,远大医药董事会主席唐纬坤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钇[90Y]在国外临床应用超过20年、使用患者超过15万例,在境外有很多权威指南推荐临床使用,也有高水平的临床数据来证明其安全性、有效性。

“钇[90Y]今年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国内,我们本着对患者高度负责的态度,根据国家药监局和美国FDA批准的术者督导培训体系,对国内医生提供了患者筛选知识、手术操作技巧、预后评价方法等全方位的培训,帮助医生掌握、积累临床经验,来确保产品可以更加广泛安全有效的应用。”唐纬坤说,钇[90Y]上市后,公司已根据产品特性制定了确定清晰的市场策略,并有效地开展了培训工作。

截至目前,远大医药已对70家医院超过300名医生进行了易甘泰®钇[90Y]微球手术理论或技能培训,国内已有近15家知名医院迅速完成了产品的医院准入及团队培训,两名患者通过钇[90Y]微球注射液顺利实现了肝癌的临床治愈。

据唐纬坤介绍,从临床治疗效果来看,肝癌患者在注射钇[90Y]后的3~6个月时间内肿瘤持续缩小,钇[90Y]在国内的临床定位就是,希望使原来没有办法获得手术的患者重新获得手术机会,最终达到临床治愈的结果。

他也注意到患者对钇[90Y]治疗的期盼。在钇[90Y]覆盖的医院里,今年5月到目前通过线上或到医院门诊咨询钇[90Y]的患者,平均每家医院有2000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远大医药核药板块还布局了9款创新RDC(放射性核素偶联药物)产品。其中,用于诊断前列腺癌的药物TLX591-CDx和用于诊断透明细胞肾细胞癌(ccRCC)的药物TLX250-CDx的临床试验申请(IND)已获国家药监局正式受理。公司两款治疗型RDC药物TLX591及TLX250则预计将于今年年底递交国内IND申请。

谈氨基酸业务:增长空间较大

氨基酸业务是投资者关注的另一重点。披露半年度业绩前夕,远大医药发布公告称,与湖北省八峰药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八峰)等订立股权收购协定,将以不超过2.7亿元收购湖北八峰100%的股权。

湖北八峰成立于1997年,是目前中国医用氨基酸产业化基地之一。上述交易完成后,远大医药将拥有24个氨基酸原料药注册文号,覆盖同类注册文号的70%以上,成为中国拥有氨基酸原料药注册文号最多的制药企业。

这是远大医药继2021年收购沧州华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在氨基酸板块的又一产业布局。远大医药现有半胱氨酸系列、精氨酸系列、牛磺酸等氨基酸及其衍生品近50种,其中半胱氨酸系列市场地位和产能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牛磺酸产能世界第二。

半年报显示,远大医药生物科技领域上半年实现收入14.9亿港元,增长约32.0%,其中氨基酸板块录得收入约12.5亿港元,同比增长40.3%,主要是受益于氨基酸板块供应链的稳定支持以及高端市场需求的增长。

此次业绩解读会上,远大医药生物科技板块负责人钱志强也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氨基酸业务。他提到,我国氨基酸市场起步较晚,仍属于初级阶段,氨基酸人均消费量远低于发达国家。根据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的数据,日本氨基酸产品人均消费量为290元,中国只有2.4元。氨基酸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支撑,应用场景和治疗领域丰富,市场后续增长空间巨大。

“公司未来将重点布局高端肠外营养制剂、创新多肽类药物、细胞培养基等药品相关的高附加值领域,及运动保护等功能型膳食营养补充剂、特医及婴配食品、美妆及宠物食品等大健康消费领域。”钱志强表示,下游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将为远大医药氨基酸板块提供发展动力。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远大医药产品管线多,有诸多创新在研药物,且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也较为乐观,但在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还是不及“明星”创新药企。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已累计跌超三成。

近日,安信国际证券发布研报称,短期来看,远大医药现有业务稳固,多个创新产品上市将贡献销售增长;长期来看公司管线日益丰富,为后续持续增长带来支撑。与此同时,安信国际证券也提示了疫情对医院产品销售、药械审评进度、进院推广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中期业绩报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氨基酸 远大医药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