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芯国际业绩说明会:部分产业链环节“速冻急停”,半导体下行周期何时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18:04:58

◎在提问环节,有提问者对“速冻急停”表达了关切。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表示,“速冻急停”所有厂商都会面临,可能每家面临的比例不一样。大屏显示驱动、指纹识别等产品,原来终端厂商今年预计的目标比较高,但后来发现近几个月销售量较少,而库存持续提高。因此,后续销售主要是消耗库存,那么厂商对芯片产品的需求可能只有一半或者三分之一。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12日早间,中芯国际(SH688981,股价42.71元,市值3374.94亿元)召开2022年二季度业绩说明会。

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表示,2022年上半年,集成电路产业链进入被双重周期叠加影响的阶段:第一是全球经济总量放缓的宏观周期,在疫情和局部冲突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消费动力不足;第二是半导体市场本身下行的行业周期。在过去几个季度的加速消费后,以及制造环节产能扩张达到一定程度后,行业整体供需逐渐平衡,部分环节进入了去库存阶段。

目前,双重周期交互,给市场带来了一些恐慌情绪和不确定性,部分产业链环节甚至出现“速冻急停”的极端反应。

对于半导体下行周期的结束,赵海军的回答是,目前看,这一轮周期调整至少要持续到明年上半年,什么时候结束?要看接下来宏观经济的走势,消费端需求的恢复节奏,以及行业去库存的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集成电路行业需求增长和全球区域化趋势不变,虽短期有调整,但本土代工制造长期逻辑不变,“我们对于公司的中长期成长依然充满信心”。

结构性分化

赵海军认为,此轮周期中,不同应用领域出现了结构性分化的趋势,智能手机仍然在消化库存,消费电子需求疲软,而汽车电子、绿色能源、工业控制等领域的需求依然保持稳健增长。

相应地,中芯国际从去年开始提前布局,加强与客户,尤其是与终端整机公司的沟通,充分了解市场实际需求,提前战略性调整产能,削减大屏LCD Driver、指纹识别、低端CIS等市场逐步饱和的产能,避免无序竞争,增加模拟和数模混合类特色工艺产品,如电源管理,高端MCU、OLED Driver、WIFI 6等差异化平台的产能,动态契合快速变化的市场,满足终端不同应用的场景需求。

中芯国际管理层评论称:“今年二季度,公司销售收入突破19亿美元,环比增长3.3%,出货量以及平均销售单价均有小幅增长。产能利用率为97.1%,毛利率为39.4%。由于疫情对于人员流动的管控,部分工厂岁修并没有在二季度进行,使疫情对于产出的整体影响低于预期,因而当季收入和毛利率都略超指引。

2022年三季度,中芯国际预计销售收入环比持平到增长2%,毛利率在38%到40%之间。

2022年上半年,中芯国际资本开支共计25亿美元,增加了折合8英寸5.3万片每月的产能,进度符合预期,新厂项目亦按计划推进。

应对下行周期的举措

在提问环节,有提问者对“速冻急停”表达了关切。赵海军表示,“速冻急停”所有厂商都会面临,可能每家面临的比例不一样。大屏显示驱动、指纹识别等产品,原来终端厂商今年预计的目标比较高,但后来发现近几个月销售量较少,而库存持续提高。因此,后续销售主要是消耗库存,那么厂商对芯片产品的需求可能只有一半或者三分之一。

中间设计厂商可能自身库存也比较高,传递到代工厂商这边,就是要求不要再“下线”。赵海军称:“这就是我所说的‘速冻急停’。可能厂商昨天还要求一个月1万片,第二天可能就会跟你讲能不能现在都停下。”

那么,为何芯片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呢?赵海军表示,整个行业的供过于求并不明显,很多节点和领域里面的产能并没有增加,供应链成长得很慢,比方说设备供应商交货不快,所以产能建不起来,或者产能没有增加太多。因此,行业供过于求并不特别严重。

既然供过于求不严重,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赵海军认为,前几个季度大家拼命买,现在不像之前那样买得那么多,中间商的库存变多。

面临下行周期,中芯国际又有何举措呢?

赵海军表示,公司依据坚实的客户群基础及业务领域的多样化特点,对客户体系进行优化:一方面加强与头部客户和增量市场中最有希望成为头部的客户合作,提升客户黏性;另一方面继续为全球客户服务。在行业周期的波动中,不同地区的需求因为种种原因,下探的时点未必同步,下探的幅度也不尽相同,中芯国际依托自身及客户的全球化布局,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客户的需求进行灵活调配,以应对逆风周期带来的不确定性。

中芯国际认为,下半年细分领域结构性紧缺的情况仍将继续,其将加快调整步伐,各个厂区互相调配,把更多产能投放到相应短缺的平台上去,供过于求的产品少做一点,需求好的、有技术创新的、价钱好的产品多做一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11681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芯国际 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