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3亿元能砸出多大水花?小米首度公布自动驾驶技术进展 雷军:2024年要进入第一阵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17:11:00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孙磊

8月11日晚,在小米正式官宣造车500天之际,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在2022雷军年度演讲直播中披露了小米汽车业务的最新情况,并表示未来两年内不辟谣、不介绍小米汽车任何新进展,到了合适的时间会定期披露。

“小米决定以自动驾驶作为智能电动汽车的第一个突破方向。”雷军透露,“从去年3月份起,我们就下决心进行全栈自研,第一期规划了33亿元的投入。到目前为止,我们(自动驾驶)专属团队突破了500人,与自动驾驶紧密相关的团队也给了(自动驾驶业务)很大支持,所以我们实际上投入的资源远不止500人。”

雷军认为小米自动驾驶业务进度飞快,取得的成果已经超过了他的预期。在演讲直播上,小米公布了其自动驾驶技术的路测视频,以展示其自动驾驶技术算法及全场景覆盖的能力,包括无保护自动掉头、自动右转、自动绕行、事故车辆自动绕行、自动环岛绕行、斑马线礼让行人、自主代客泊车、自动下连续坡道、90度极窄弯自动绕行、机械臂自动充电等。

图片来源:2022雷军年度演讲直播截屏

“目前,我们正在全国各地进行路测,第一阶段我们规划了140辆测试车,我们计划继续扎扎实实干上两年,小米自动驾驶的目标是在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雷军说。

小米汽车锁定2024年

对小米而言,2024年或是其汽车业务的关键之年,它计划不仅在自动驾驶方面要进入行业第一阵营,同时还要实现产品的量产。

2021年10月,雷军在小米集团(HK01810,股价12.06港元,市值3010亿港元)的年度投资者日活动上称,彼时小米造车及团队各项工作的进展都远超预期,预计小米汽车将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2024年这个量产节点在今年再次得到了小米高层的确认。今年5月,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直播中透露,目前小米涉及造车工作的员工已经有1200多名,将在2024年交出第一张答卷。

据了解,小米汽车于2021年9月1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首个工厂会落户北京亦庄。此后,小米加紧布局汽车业务,尤其是在人才方面。

去年10月,雷军表示,小米汽车业务已收到两万份简历,到岗研发团队已有453人;1月,小米集团任命原北汽极狐总裁于立国担任小米汽车副总裁,负责统筹小米汽车综合管理工作、专项业务推进以及小米汽车北京总部组织和人才建设。

7月底,有媒体报道称,原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周钘将于8月正式加入小米汽车,担任小米汽车营销方面负责人,直接向雷军汇报。对此,小米方面回复称:“目前内部正在确认当中,暂不便回应。”

此外,小米还在加大自动驾驶领域人才的招聘。小米招聘官网显示,7月以来,小米社招造车方向的岗位超20个、社招自动驾驶方向的岗位超50个。

图片来源:小米招聘官网截图

凭自动驾驶实现弯道超车?

今年6月,特拉斯CEO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动驾驶是公司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要不特斯拉的价值几乎为零。”马斯克的看法也是很多主机厂的观点。有观点认为,小米汽车计划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在2024年实现弯道超车。

事实上,2021~2025年极有可能是自动驾驶技术飞速发展的两年。近期,T3出行副总裁钟鸣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22美好出行MaaS沙龙(Mobility as a Service,出行即服务)上表示:“在新出行行业,大家都在讲自动驾驶,我记得去年的时候大家还在讲这是十几年后的事,现在来看这可能在几年后将变为现实。”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而在资本市场,近两年,在资本风投的支持下,自动驾驶领域的初创公司和行业独角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有观点称,小米汽车获得自动驾驶领域的成功后,也可以帮助小米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遐想空间,提升公司市值的增长空间。

对于小米汽车自动驾驶业务的发展,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软件算法方面,后进的公司能否实现弯道超车或者说有一个飞跃式的进步这很重要;在政策法规和自动驾驶教育方面,8月深圳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和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都预示着政策法规将会加速落地,对消费者的自动驾驶教育也将成为主机厂们比拼的关键。”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需要持续增加里程积累来发现使用过程中的长尾问题,一个形象的说法是“自动驾驶99%的里程测试是用来解决最后1%的问题”。特拉斯Autopilot辅助驾驶收集的行驶数据已远超十亿公里;蔚来披露的NOP领航辅助驾驶也已达上亿公里;小鹏汽车方面则计划到2022年底,高速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里程积累到1.2亿公里、城市NGP里程积累到3500万公里,而这些对还未实现量产车上市的小米汽车来说尚未可知。

开源证券的研报显示,2024年和2025年中国自动驾驶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2494亿元和3394亿元。届时,小米自动驾驶第一期投入的33亿元能砸出多大水花,值得市场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小米集团-W 自动驾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