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鼓励农民进城买房,这座东北大城市也出手了:每平方米补贴2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1 16:53:48

每经编辑 张锦河    

8月11日,长春发布关于进一步给予进城农民和来(留)长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支持的通知。

图片来源:长春市政府官网

通知称,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经市政府研究,决定进一步给予进城农民和来(留)长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支持。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人群

(一)进城农民。

(二)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高级工及以上执业技能等级人员等来(留)长人才。 

二、支持政策

对购买符合条件的新建商品住房给予20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 

三、购房要求

(一)购房时间。申请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的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时间在2022年8月1日至10月8日之间。

(二)购房区域。所购房屋需坐落在长春市主城区及开发区国有土地上,不含双阳区、九台区及各县(市)。

(三)购房面积。房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

(四)房屋性质。仅限新建商品住房,不包括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房屋、别墅、保障性住房以及二手住房。

(五)购房套数。所购房屋需为申请人个人首套唯一住房

本政策与《中共长春市委办公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长办发﹝2022﹞16号)规定的高校毕业生一次性购房补贴政策不能同时享受。

此外,多地近期出台政策,大力度鼓励农民进城买房。

2月,吉林省延吉市出台《延吉市鼓励农民进城购房优惠补贴工作方案》,延吉市对进城购房农民给予契税“先购买、再申请、后补贴”的政策,并在此基础上再给予购买商品房的农民1500元家电补贴和1500元住房装修补贴。6月8日,延吉市房产局对首批进城购房的农民发放住房补贴。此次补贴共对29户进城购房的农民发放,共计13.5万元,平均每户补贴4600余元,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

6月,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了广西玉林加快人口进城工作。玉林市不仅为新进城的村民群众提供万元购房补贴、帮他们解决子女义务教育入学问题,甚至提出了“买房送工作”,当地政府会优先向进城购房且未就业的新市民推荐3个以上就业岗位。玉林各级政府的领导干部还用休假时间走到田间地头,向农民发放宣传资料。

据天目新闻报道,7月26日,有网友爆料称,玉林市卫健委为推进当地人口进城政策,对于在玉林城区新买了房子的应届毕业生,在录用的时候,就会成为优先考虑的对象。此举让玉林这座城市再次引起热议。

随后,玉林市卫健委规信科工作人员表示,现根据玉林市相关政策调整,上述措施将不予实施,“我们本来也就是个试行政策而已,不合适就可以进行调整。”至于为何不予实施,该工作人员解释称,是根据大环境评估,为响应市政府相关政策而所作出了相应调整。

而就在6月29日,玉林市对人口进城工作措施进行了调整,要求各级政府及部门单位不再组织看房团,不再下达人口进城任务,也不再对完成人口进城任务进行考核。

2027545766517582848.png

图片来源:广西新闻网

7月25日,据“遵义发布”,该市14部门联合印发《遵义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工作措施》,明确提出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同时,持有房产所在地居住证的进城购房农民工, 可平等享受就业、子女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措施》提出,遵义市各县(市、区)要积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一步简化农业转移人口购房落户手续。对农民工购买商品住房的,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分配权保留不变。

7月26日,黑龙江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出台十条优惠政策,以购房补贴的方式让利于民,其中一项为农民进城购房补贴。“在我市市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农民购房人,每平方米补贴100元,每套补贴总额不超过2万元;购买新建商业用房的,每平方米补贴150元,每套补贴总额不超过3万元。”

123935566547342336.png

图片来源:佳木斯日报

7月27日,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发布通知称,自发文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对自愿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落户的农民经认定后给予一次性5万元购房奖励;对自愿退出宅基地且宅基地复垦为耕地或其他农用地后,由原宅基地使用者承包经营的,经认定后,按每亩3万元给予奖励。

图片来源:潜山市政府官网

8月3日,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1个部门发布的相关试行文件提出,要积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一步简化农业转移人口购房落户手续。比如,对农民工购买商品住房的,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分配权保持不变;研究适合开发适合农民工购买的信贷产品,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等。

8月5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县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围绕购房补贴、助企纾困解难等方面推出十项政策。其中,针对农民进城入镇购房,阜宁县规定,凡符合2022年度农房改善政策的农户,在县城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在原有农房改善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可重复享受《通知》规定的第一、二项政策;县域内以个人名义参加社会保险的,可以缴纳住房公积金,缴满6个月并进县城购房的,可以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

同一天,“桦甸发布”也发文称,吉林省吉林市代管县级市桦甸市根据多部门在今年2月17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农民进城购房补贴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桦甸市实际,制定农民进城购房优惠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长春市政府、遵义发布、每经网、天目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156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