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个季度亏了2700亿,孙正义:为过去贪图暴利感到羞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1 08:13:55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孙志成    

软银(TYO:9984,股价5315日元,市值9.157万亿日元)创始人孙正义正在改变。

曾经,得益于科技股的高成长和高估值,他赚得盆满钵满,走上人生巅峰,而如今,也因为科技股的抛售,他尝到了难言的苦涩。

8月8日,软银集团发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自然月4-6月)。由于软银愿景基金规模大幅蒸发, 该公司第一财季度净亏损3.1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89亿元) 创下集团历史之最。

 

此前的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2021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软银净亏损2.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08亿元)。

2022财年第一季度加上2021财年第四季度,软银一共亏损了约5.3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18亿元)。

面对巨额的亏损,孙正义在当天的发布会上 花了一小时的时间进行公开的自我批评,甚至以德川家康来影射自己面临的窘境 。同时,他坦诚道:“我为自己过去贪图暴利而感到羞愧。”

他曾经笃信的投资逻辑似乎正在逐渐坍塌。在他食下激进投资的苦果后,软银正在不停“割肉求生”。

除此之外,孙正义或许将重新考虑将软银私有化的可能性。有分析师认为,软银公司形式上的变化,例如MBO(管理层收购),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

4327830311773552640.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嘉琦 摄(资料图)

8221243113944201216.png

投资逻辑的破产?财报数据显示,软银赖以成名的软银愿景基金二季度净亏损2.33万亿日元,刷新了上季度亏损2.2万亿日元的纪录,与去年同期盈利2356亿日元形成鲜明对比。软银在当季的亏损也主要来自于两只软银愿景基金,占集团亏损总额的近四分之三。

亏损较多的投资包括阿里(BABA,91.19美元,市值2414.84亿美元)、Coupang(CPNG,股价18.98美元,市值334.51亿美元)、Wework(WE,股价4.65美元,市值33.91亿美元)等。此外,上市公司估值严重缩水,反馈到其所投资的未上市公司上,软银为此计提了1.14万亿日元的公允价值损失。

孙正义将亏损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以及日元贬值,表示“世界正处于极大的混乱当中”。然而,软银巨亏之下,或许也是其曾经笃信的投资逻辑在逐渐坍塌。

20多年前,在投资阿里之前,孙正义曾靠投资雅虎收获巨大成功。据报道,2000年,雅虎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靠着手中33%的雅虎股权,孙正义身家甚至超过比尔·盖茨,当了3天世界首富。之后,孙正义在阿里、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上的大胆押注又帮助软银积累了大量的财富。

出手阔绰的软银一直以来也被认为是科技泡沫的最大助推器。据报道,目前软银愿景一、二期基金以及软银拉丁美洲基金共计在全球投资了473家企业。

在2021年初,孙正义还曾在软银内部工作会议中告诉员工,“创业公司的估值仍在飙升,你们的投资还不够激进!”

不可否认,科技股的高成长和高估值能够给软银带来巨大的超额收益,比如2020财年其创纪录的390亿美元利润就受益于科技股的大涨行情。

然而,随着科技股抛售潮的到来,昔日乘上科技股东风的软银也尝到了恶果。因为科技股也是对利率、业绩极度敏感的行业,风险偏好随时可能发生巨大变化,软银的业绩必然是跟随资本市场的巨大波动“上蹿下跳”。

实际上,软银投资亏损的危机在去年的财报中已有所体现。在该公司2021财年财报中,软银净亏损约1.7万亿日元,愿景基金亏损就达到了2.64万亿日元,创下纪录。

随着软银走到悬崖边上, 孙正义曾经激进投资的逻辑或许已经崩塌

539423144049224704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221243113944201216.png

“割肉回血”

巨亏之下,软银不得不开始“自救”。

即便作为软银投资部门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案例之一的阿里巴巴,软银也选择了以出售预付远期合约的方式的脱手。8月10日, 软银表示,董事会同意结算至多2.42亿份阿里巴巴的远期合约,预计交易总收益达4.6万亿日元,持股比例降至14.6%

《金融时报》8月3日的报道显示, 软银今年已通过预付远期合约出售了所持阿里巴巴股票的约三分之一,共筹集到2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69亿元)

据软银于8月8日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该公司将出售其持有的在线个人金融公司 SoFi Technologies的9%股份中的一部分。文件显示,软银在8月5日以7.99美元的加权平均价格出售了约540万股SoFi股票。8日,软银以平均8.17美元的价格又卖出了670万股股票。

在今年4月至7月间,软银还出售了所持的包括Uber(UBER,股价31.06美元,市值614.96亿美元)在内的公司股票,共获得56亿美元的收益。

另据报道,在最近一个季度,软银在其投资组合中已减记284家公司,仅增持35家公司。孙正义称,软银正在严格限制新投资。除此之外,据《金融时报》报道,软银已开始谈判出售其在2017年收购的资产管理公司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孙正义同时表示,计划对软银及其愿景基金实施全面的成本削减措施,“将必须包括裁减人手,对此我已经下定决心”。

8221243113944201216.png

私有化是下一步选择?

据《金融时报》报道,孙正义可能将重新考虑将软银私有化。一名接近软银的人士证实,孙正义在过去三年中曾多次讨论将软银私有化的选择,但一直拒绝实行这个想法,部分原因是来自该公司最大的日本银行贷款机构——瑞穗银行的压力。

SMBC Nikko 分析师Satoru Kikuchi与一些分析师都认为,孙正义的战略有了明显的变化,管理层现在似乎优先考虑防御资产负债表,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大肆进行风险投资。“我们认为公司形式上的变化,例如MBO,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出现,”Kikuchi说道。

据悉,MBO一般指企业内部的管理层进行收购的行为,具体来说是指相关公司的高层人员利用高负债进行融资,从而买断相关公司的股权,使得公司变为其私人所有,以达到管理层控制、重组公司的目的。

不过,也有部分人士对此有不同的看法。Ichiyoshi 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Mitsushige Akino表示,MBO谈判是可能的,但孙正义最终可能会选择让软银在美国重新上市,以实现更高的估值。

“从现在开始,围绕软银的MBO讨论可能会加速,但它可能会被认为是最糟糕的选择。MBO是一个越来越难做的交易,因为软银已经负债累累。”软银长期独立分析师佩勒姆•史密瑟斯(Pelham Smithers)说道。

不过,软银拒绝评论退市是否是该公司的一种选择。

在报告二季度巨亏之后,软银股价在周二交易中下跌了8%。投资者正在评估,如果科技股没有出现反弹,软银是否可能被迫对愿景基金投资组合中的未上市部分进行额外的估值减记。目前,软银已将旗下两只愿景基金的未上市资产价值减记1.14万亿日元。

记者|文巧 编辑|兰素英 孙志成 杜恒峰 杜波

校对|卢祥勇

800330717187314176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嘉琦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