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特朗普现身纽约接受检方取证,办公室发声;知情人士:FBI搜查特朗普私人庄园,带走其隐藏的机密文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1 07:05:1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11日消息,据美国《新闻周刊》当地时间8月10日援引知情官员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接到线人密报后对前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的私人庄园进行了搜查,并带走了特朗普隐藏的机密文件。

据报道,此举引发了共和党内人士和特朗普支持者的强烈反应,但是联邦调查局表示,此举是“没有任何政治色彩”的“执法行动”。联邦调查局称,他们的唯一目的是找回从白宫被非法带走的高度机密文件。

同时,据中新社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10日抵达纽约州总检察长詹乐霞(Letitia James)的办公室,接受纽约检方的调查取证。特朗普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在宣誓作证后援引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的规定,拒绝回答有关提问。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当天从纽约市的特朗普大厦乘车前往詹乐霞办公室,围绕纽约检方对特朗普集团商业行为的民事调查现身作证。自2019年以来,詹乐霞办公室一直在调查特朗普集团是否曾夸大高尔夫球场和摩天大楼资产的估值,并利用“欺诈性或误导性”估值来获得贷款、保险和税收减免等方面的经济利益。

报道称,这项调查目前到了最关键时刻。此前,调查人员表示,他们已积累了大量证据可以支持针对特朗普或特朗普集团或上述两者的法律诉讼。

当天,特朗普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在作证时援引第五修正案拒绝回答有关提问,并强调这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根据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的规定,任何人不得被迫自证其罪。声明还将纽约检方的调查与美国联邦调查局8日突击搜查海湖庄园一事联系起来,称詹乐霞办公室的行动是针对特朗普的更大阴谋的一部分。

《纽约时报》说,特朗普援引第五修正案拒绝答问,应该有其他考虑。詹乐霞办公室虽然有权进行民事调查,但是无法提出刑事指控。他选择不回答提问,可能是希望在曼哈顿地区检察官的刑事调查中,阻止新的调查路径。曼哈顿地区检察官进行的刑事调查与詹乐霞办公室的民事调查内容大部分都相同。

上周,特朗普的两名子女——伊万卡·特朗普和小唐纳德·特朗普已就詹乐霞办公室对特朗普集团的民事调查完成了作证。据知情人士透露,小特朗普没有援引第五修正案,而是选择回答检方提问。不过,由于取证过程采用闭门形式进行,他们的证词未被公开。

此外,据央视新闻10日消息,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在白宫简报会上表示,对于美国联邦调查局搜查特朗普海湖庄园一事,美国总统拜登没有收到相关简报,司法部门正在对此进行独立调查,白宫不会对正在进行的调查发表评论。然而特朗普表示,对于美国联邦调查局“突袭搜查”其海湖庄园一事,拜登知情。

海湖庄园(资料图)

据《华盛顿邮报》当天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特朗普海湖庄园发起搜查的原因是怀疑特朗普及其亲信扣留了属于政府的财产、文件等材料。知情人士透露,此前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官员曾与特朗普的代表进行交谈,检查了存放文件的储藏空间,并表示怀疑特朗普及其亲信扣留了应由政府保管的物品,其中包括《总统档案法》范围内的文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