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的减碳量可以记账了!绿色消费行为将能兑换多类奖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21:15:57

◎8月10日,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主办,绿普惠等承办的“2022北京绿色生活季”活动启动,北京绿色生活碳普惠平台“绿色生活季”小程序暨北京个人碳账本正式上线。

◎低碳减排于个人而言已不再只是一句宣传,随着碳普惠机制的进一步发展,其正融入到个人出行、快递、外卖、消费等各个场景。而所谓碳普惠机制,是指推动公众、社区、中小微企业等自愿开展绿色低碳、资源节约行动的激励机制。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除了在沙漠中种树,你的绿色消费行为有望获得更多回馈。

8月,随着“2022北京绿色生活季”的启动,以及阿里巴巴发布“88碳账户”,许多人可能会迎来自己人生中第一本个人碳账本,开启个人减排成果的记录。

对照激励标准,个人能通过被数字化记录下来的绿色出行、绿色消费、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绿色回收等行为,获取相应积分,最终通过积分兑换多类奖励。

被多元激励的个人减碳行为

此前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从各类大型企业纷纷推出碳中和计划到全国碳市场上线,低碳减排的热潮在各行业不断蔓延。近期,在个人及消费者方面,绿色低碳行动也出现新进展。

8月10日,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主办,绿普惠等承办的“2022北京绿色生活季”活动启动,北京绿色生活碳普惠平台“绿色生活季”小程序暨北京个人碳账本正式上线。

图片来源:承办方供图

8月8日,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正式发布“88碳账户”,并推出88减碳周。阿里巴巴集团ESG和双碳业务部总经理杨灵叶在88碳账户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希望88减碳周有可能成为另一个减碳历史上的‘双11’”。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北京个人碳账本还是88碳账户,背后都有着一套激励模式。个人能通过被数字化记录下来的绿色出行、绿色消费、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绿色回收等行为,获取相应积分,最终通过积分兑换多类奖励。

据北京绿色生活碳普惠平台方面介绍,基于标准和算法,其利用数字技术打通了出行、快递、外卖、消费等多个场景,实现个人减排量的滤重和融合汇总,建立了个人碳账本。此外,北京绿色生活碳普惠平台实现了个人绿色行为多元化的激励,并实现碳普惠和绿色消费的融合发展。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88碳账户上的权益兑换体系,显示出的价格或高于目前碳价。对此,杨灵叶表示,这只代表着现阶段平台愿意支付这样的成本来帮助用户共同去践行,包括养成这样的减碳习惯,并称“我们其实更像是对用户行为本身做出激励,而不是对碳量本身做激励”。

业内:碳普惠是一个非常大的商业场景

低碳减排于个人而言已不再只是一句宣传,随着碳普惠机制的进一步发展,其正融入到个人出行、快递、外卖、消费等各个场景。而所谓碳普惠机制,是指推动公众、社区、中小微企业等自愿开展绿色低碳、资源节约行动的激励机制。

在碳普惠机制不断发展背后,助力其中的公司及政府,都有哪些考量?

“我认为目前碳普惠是一个非常大的商业场景,因为碳普惠连接的是消费者,带动的是消费者减排,但是带动减排过程中会跟消费者产生更多的互动和黏性,这个事是商家或者平台可能都看得到的。所以我觉得做碳普惠,第一是体现了企业的责任,第二更多是新时代的商业模式的体现。”在阿里巴巴“88碳账户”的发布会上,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李原谈及个人碳账户及碳普惠机制时说道。

阿里巴巴则提及放大“参与者经济”的力量,并在去年底发布的首份碳中和行动报告中提出了“范围3+”概念。这一概念是阿里巴巴在国际通行的碳减排标准“范围1、2、3”之外,承诺在自身运营和供应链之外,到2035年带动生态累计减碳15亿吨。此次推出“88碳账户”,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正是要加速推进“范围3+”减碳,让用户端的减碳有清晰的计量工具。就阿里巴巴而言,未来,“范围3+”的减排量数据将与范围1、2、3的碳排放一样,经权威机构审核并予以公布。

另一方面,在企业及平台积极参与碳普惠机制的同时,作为推动公民参与减污降碳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政府也在推进建设碳普惠机制。

此次,北京绿色生活碳普惠平台则提供了北京经验,实现了多场景的结合。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表示,此次绿色生活季推出了北京绿色生活碳普惠平台及市民个人碳账本,在政府的主导下,充分调动了全社会参与绿色低碳的潜力和积极性,探索出了一条“政府组织、技术赋能、平台承载、用户响应、市场推动、合作共赢”的低碳社会建设模式,实现了政府、企业、公众间多重互动的运行机制,标志着碳普惠发展进入新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