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产减值损失达2.89亿 赤峰黄金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微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19:55:03

◎虽然营收和销售毛利率都实现了增长,但赤峰黄金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较低,仅同比增长2.5%。记者注意到,赤峰黄金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为2.89亿元,较去年变动较大,主要为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9日晚,赤峰黄金(SH600988,股价20.99元,市值349.25亿元)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赤峰黄金实现营业收入30.46亿元,同比增长8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2.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赤峰黄金资产减值损失为2.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动较大。此外,赤峰黄金还在半年报中披露了稀土开采的最新进展。

资产减值损失超2亿

今天(8月10日)上午开盘后,贵金属板块持续大涨,赤峰黄金盘中多次触及涨停板。

消息面上,9日晚间,赤峰黄金披露了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赤峰黄金在营收方面表现亮眼,实现30.46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超80%。

具体来看,赤峰黄金的主营业务为黄金、有色金属的采选。今年上半年,赤峰黄金生产矿产金6436.73公斤,较上年同期增长64.95%,实现营收25.22亿元,同比增长78.56%,该业务营收占公司上半年营收比例超82%。

第二大产品电解铜产量为3691.45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61.13%,实现营收2.52亿元,同比增长205.58%。铜精粉、铅精粉、锌精粉等产品也都实现了不同幅度的营收增长。

与此同时,赤峰黄金的白银业务营收在持续下滑,上半年实现营收296.61万元,同比减少67.97%。

从毛利率来看,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赤峰黄金销售毛利率为41.95%,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7个百分点。其中黄金产品的毛利率同比增长了4.24个百分点,这背后或源于上半年黄金价格较去年同期相比处于高位。Wind数据显示,黄金≥99.99%:华东的市场价去年上半年多在350元~390元/克,而今年上半年多在370元~400元/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营收和销售毛利率都实现了增长,但赤峰黄金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较低,仅同比增长2.5%。记者注意到,赤峰黄金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为2.89亿元,较去年变动较大,主要为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

就资产减值情况,8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赤峰黄金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联系上对方。

正在编制稀土储量报告 

作为一个主营业务为黄金、有色金属采选的企业,探矿增储是赤峰黄金提高业绩的关键之一,半年报中也披露了相关进展。

今年1月,赤峰黄金联合中非产能发展基金共同并购Golden Star Resources Limited(以下简称金星资源)100%股权顺利完成交割,金星资源核心子公司金星瓦萨保有黄金资源量约364.8吨。赤峰黄金全资子公司赤金香港持有金星资源62%股权,取得加纳瓦萨金矿控制权。

赤峰黄金表示,完成此次并购后,公司保有黄金资源量达到575吨。这一数据为去年末数据的两倍多。截至去年末,赤峰黄金旗下公司境内外保有黄金资源量合计为210.57吨。

另外,赤峰黄金子公司吉林瀚丰矿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丰矿业)为锌铅铜钼多金属矿业企业,其矿业权所在的“吉林天宝山-开山屯”区域为“重要矿产资源重点勘查区-铅锌矿”。赤峰黄金在半年报中表示,瀚丰矿业上半年开始东风矿钼矿采矿及选厂恢复工作,重启钼矿生产。

除此之外,稀土探矿进展是赤峰黄金目前备受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去年年报中,赤峰黄金称,2021年3月,老挝勘探团队在塞班矿区北部发现稀土元素异常,6月份经澳大利亚澳实矿物实验室化验,部分土壤样品和露头样品的稀土含量达到工业品位,并且重稀土比轻稀土富集;紧接着又在南部发现了更具价值的离子型的稀土品种。

赤峰黄金在半年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全资子公司赤金老挝的控股子公司万象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象矿业)在南部矿区东西两块花岗岩分布区共计约50平方公里范围内持续开展稀土资源普查工作,并在两个高级勘查靶区9.2平方公里范围开展加密钻探详查。

“初步勘探表明该区域矿体赋存于花岗岩风化壳中,矿床成因类型属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已取得大部分化验结果,离子相稀土氧化物配分显示其配分类型属较为稀缺的中重型稀土,目前正在加紧编制相应的资源储量报告。下一步,万象矿业将继续开展50平方公里花岗岩范围内的稀土探矿工作,对详查阶段的区块继续进行加密钻探,并进行浸出试验和渗透性试验工作。”赤峰黄金称。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赤峰黄金 稀土永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