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破格合并,西安会帮“邻居”修地铁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22:18:26

在交通类国企改革领域,省级铁路集团与市级地铁集团的全面合并尚属首次。“省属市管”意味着企业权属在陕西省,具体管理则交给了西安市。有观点认为,打破行政壁垒上的诸多阻力后,在陕西未来轨道交通项目的规划报批上,将有可能更加高效顺畅。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Vxjaspybob166012955537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395393

据西安日报消息,8月8日,陕西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集团以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基础合并组建,是由省政府和西安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全资企业。

组建陕西轨道交通集团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西安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一盘棋”统筹推进全省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改革举措,是加快省市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抓手,对于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促进陕西轨道交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轨道交通集团成立后,将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协同优势和整体效能优势,按照全省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快推动全省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打造以轨道交通为主的“投资—建设—运营—服务—经营”全产业链,助力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解读:在交通类国企改革领域,省级铁路集团与市级地铁集团的全面合并尚属首次。“省属市管”意味着企业权属在陕西省,具体管理则交给了西安市。有观点认为,打破行政壁垒上的诸多阻力后,在陕西未来轨道交通项目的规划报批上,将有可能更加高效顺畅。

今年3月,《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成为继南京、福州、成都和长株潭之后全国第5个都市圈。“一小时通勤”是都市圈建设的“标配”。获批前,西安便提出,将结合现有铁路资源,适时启动市域(郊)铁路及市域线相关建设,提升都市圈中长距离交通出行品质。

眼下,周边城市正在积极“融入西安都市圈”。以渭南为例,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明确,加快西安地铁富平段实施,规划对接西安地铁延伸主城区。

不是每个城市都有资格建设地铁。根据2018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

地铁要求GDP3000亿元以上、市区人口300万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00亿以上;轻轨则要求GDP1500亿以上、市区人口150万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0亿以上。

都市圈下“跨城地铁”,相当于给经济体量不足的三四线城市另一个机会。广州是全国第一个帮“邻居”修地铁的城市,2010年已开通第一条广佛地铁一期首通段。最新规划中,广州还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通往佛山、东莞、韶关等地,深圳也正在谋划将地铁线路向都市圈内的东莞、惠州延伸。

目前,西安地铁建设正处在二期规划收官,三期规划全面建设,四期规划启动的新阶段。根据西安住建局的消息,今年底前,将完成《西安市轨道交通四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逐级启动报批。随着陕西省铁与西安地铁合并,轨道上的西安都市圈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动向

河南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总投资超4.2万亿稳住经济大盘

8月9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方案》,围绕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5大重点领域,着力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推动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方案提到,将投资约4.22万亿元,开工建设602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住经济大盘,其中,2022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8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373亿元。

今年上半年湖南接待游客1.71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85%

8月10日,2022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数据显示,经过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和措施,湖南文旅产业呈现快速复苏态势,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7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72.09亿元,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9.7个百分点,恢复到2019年的85%,领跑全国。

央行:预计下半年一些月份CPI涨幅或阶段性突破3%

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物价数据。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创2020年8月以来新高。同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在专栏中指出,综合研判,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CPI运行中枢较上半年1.7%的水平将有所抬升,一些月份涨幅可能阶段性突破3%,结构性通胀压力加大。

连云港: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至100万元,释放一定监管资金

8月9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连云港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提高贷款额度。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借款人单方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最高额度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借款人双方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

#声音

育儿假成本测算:企业平均需承担1.72万元的直接成本

近日,中国人口学会2022年年会社会性别专委会分论坛“新时代的性别平等与人口发展”在线上召开,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杨慧,聚焦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费用和假期工资两项直接成本,进行育儿假成本的测算,测算结果显示,企业承担每个有3岁/6岁以下孩子的男女职工的育儿假成本,全国平均为1.72万元,重庆最高,北京最低,二孩、三孩对应的成本更高。

如何既落实育儿假,又不过多增加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离不开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杨慧表示,育儿假是有代价的,社保性成本占两成,工资性成本占八成。企业平均为每对有一个3岁/6岁以下孩子的职工承担万元以上育儿假成本,足以降低其落实育儿假政策的积极性。据此,她提出扩大生育保险缴费对象与生育津贴支付范围,企业和财政共同承担育儿假期间的社会保险费,税务部门对执行休育儿假的企业进行适当减税等“三点”建议。

#数读

2021广州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大湾区九市间日均出行量662万人次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2021年广州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大湾区九市间日均出行量662万人次,同比增长3.3%,占全省21个地级市间总出行量的75%。

都市圈层面,广佛肇占42%,流动性高于深莞惠(40%)和珠中江(18%)。同城化层面,广佛两市间出行量174万人次,占湾区城市间出行总量的26%,高于深莞20%(128万人次)、珠中7%(45万人次),广佛与深莞人口规模相当,同城联系更为紧密。

广东省内各城市对外出行分布情况

“双城”联动层面,广州与湾区八市间日均出行量277万人次,高于深圳(200万人次),广深两大超级城市日均出行量17万人次,占湾区城市间出行总量的2.6%,“双城”联动有待进一步加强。

广州与相邻城市跨城出行街镇级分布 图片来源:2021年广州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

从跨城出行镇街级分布来看,广州与西部佛山、中山呈现高强度连续分布,与东岸东莞、深圳呈现高强度点状分布,与北部联系相对较弱。广佛跨城出行的平均距离21.5公里,明显低于其它相邻城市。在广佛边界两侧向外5公里范围内,跨城出行量占广佛跨城总量比例高达53%,边界在不断“缝合”。

#放榜

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2):江苏占比近1/5,苏州“领跑”全国

8月10日,赛迪顾问发布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本次评价主要面向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开区两类园区。其中,截至2021年,国家级高新区共计169家(含苏州工业园区),国家级经开区共计230家。

在此次榜单中,共有53家国家级高新区、47家国家级经开区入围。按照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区域占比最多,超过50%,但与去年相比呈下降趋势,西部地区则有所增长。按照城市群划分,长三角占比最大,其次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和粤港澳城市群。

本组图片来源:赛迪顾问

具体到省份来看,百强榜上江苏占19席,其后依次为浙江(9席)、广东(8席)、山东(7席)以及湖北(7席)。青海、海南、宁夏、内蒙古及西藏未有园区入榜。按照城市分布,百强园区集中在全国59个城市中,其中苏州、上海、杭州入榜最多。

#人事

徐州市委常委李文飙北上履新,提名为铁岭市长候选人

据“铁岭发布”官方消息,8月9日,辽宁省铁岭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高崇生宣布省委决定:李文飙同志任铁岭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并提名为铁岭市市长候选人。

公开资料显示,李文飙出生于1970年5月,毕业于清华大学,长期在家乡泰州工作,历任泰州市外经贸局招商处处长、海陵区委常委、姜堰区委书记等职。此后,李文飙调任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后出任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直至此番履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市 交通运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