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16.9% 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好产品和好定价是突围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20:30:21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受疫情、经济疲软、通胀等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创下2015年以来最差的上半年销量成绩。CINNO Research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1.34亿部,同比下降16.9%。不过,今年6月,受惠于618促销的带动,中国内地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为2320万台,较5月销量环比增加21.3%。

在此背景下,手机厂商有的发力折叠屏这一高成长的细分市场,有的继续拓展全场景生态,还有的手机厂商开始采取更积极的市场策略——降低新机价位段,从而覆盖更多用户。8月9日晚间,一加发布了新品一加Ace Pro,在市场普遍采用12GB作为顶配的内存方案时,该产品却采用12GB起步,至高支持16GB的大内存方案,同时搭载第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等。从定价来看,整体售价较同价位段的竞品更加便宜,一加欲以较亲民的价格实现“弯道超车”的意图明显。

发布会后,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在线上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行情下,做好的产品和好的定价会是一个突围方向。好产品取决于对技术、上游方案的整合能力,也取决于我们自己对用户体验的理解和细节的打磨,这是核心。其次,用户换机的周期本来就很长,预算也在收缩,所以价格一定要有竞争力。”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从主攻高端旗舰,到进攻大众市场

今年是一加成立的第9年,但由于过去定位于高端旗舰且产品系列较少,整体品牌声量较为有限。今年,一加在与OPPO合并后,开始加速走向大众市场。在产品线扩充方面,主攻高端的一加也开始向中高端下探,并推出2000元~4000元价位段的Ace系列,主打性能的同时,强化游戏娱乐体验。9日晚间发布的产品,便是新增Ace系列迭代的第三款产品。

切入中端市场,主打性能、游戏体验,这些都是一加为进攻大众市场做出的改变。2021年5月,一加曾提出用三年时间在中国市场达到1000万部出货量的目标。

不过,李杰透露:“去年,一加在全球销量为1200万部,其中,海外大概有900多万部(大概600万部由海外中端品牌Nord系列贡献),国内为200多万部。”按照他的预期,年内Ace系列的销量目标为百万量级。可即便如此,要想达到国内千万销量的目标显然仍颇有压力。

 

但李杰强调,不会改变目标。“去年一加产品的均价在4000元左右,国内的销量达到200万部。但市场主力销售价格区间是2000元~4000元价位段,主力渠道是线下渠道,这些一加以前没有覆盖,今年已经在陆续部署中,这些新的布局蕴含巨大的市场机会,都会给一加带来增量。”

那么,为了达成销量目标,未来是否会考虑进一步下放价位段至1500元档位,或者将海外系列Nord引入国内?对此,李杰回复记者提问时称:“如果只看销量的话,1500元以下的市场一加可以进入拿下更多销量,但是会影响品牌认知的一致性,我们要站在一加品牌的角度,想着三年以后、五年以后品牌要如何发展。目前,我更多期望是把2000元~5000元市场做好。Ace系列,我们今年刚开始做,新系列的推出以及认知的建立需要一个过程。”

图片来源:一加手机官方微博

2000元~4000元价位段竞争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2000元~4000元价位段,正是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价位段。对Top厂商而言,中高端市场是必不可失的基本盘,而在中小厂商眼中,由于中高端消费群体广阔,这里仍有可以分食的市场空间。因此,近两年来无论是头部品牌,还是一加、iQOO等,均相继推出多个该价位段的产品。

日前,vivo子品牌新发布了iQOO 10系列,虽然Pro版本顶配价格与前代基本持平,但标准版起步价格下调了约10%,并且该系列也主打游戏、性能。事实上,近年来,电竞游戏已成为手机厂商都不想错过的方向,如何在其中寻求竞争能力尤为重要。

一加的优势或许在于前期积累的品牌形象。与此同时,一加今年还已陆续获得OPPO在技术、供应链、渠道、服务等多方面的资源加持。过去,一加手机的销售渠道主要是线上平台,如今,一加的产品已经入驻OPPO的线下渠道,并且覆盖全国2800个区县。

在遭遇连续几年下滑后,有人认为智能手机已经不再是一门好做的生意。但在李杰看来,一加仍有突围的机会。“无论再怎么下滑,安卓市场大盘还是有2亿多部(销量),今年我们在逐步对产品布局、产品定位、赛道等方面做铺垫和调整,现在已经非常清晰。内部线上线下的渠道、研发等资源,这半年也基本整合完毕。从Ace、Ace Pro的发布,再到明年整个产品的规划布局,我预计明年一加会有很大的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