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有望实现全年CPI平均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央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18:49:48

每经编辑 黄胜    

8月10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阶段,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要内容如下:

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坚持不搞“大水漫灌”

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力争经济运行实现最好结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 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

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提高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与预警能力,丰富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箱。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推动系统重要性银行按时满足附加监管要求,加快推动我国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建立健全总损失吸收能力,切实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有望实现全年CPI平均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

央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预计今年物价涨幅仍将运行在合理区间,有望实现全年CPI平均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一方面,不断夯实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密切关注国内外通胀形势变化,做好妥善应对;另一方面,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力争全年经济运行实现最好结果。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

央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突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保持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稳定性,继续对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普惠性、持续性的资金支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更好落地生效,更好发挥其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作用。并行实施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益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煤炭煤电的清洁高效利用,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落地生效,支持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向相应领域提供融资支持,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正向激励作用。

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 力争经济运行实现最好结果

央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力争经济运行实现最好结果。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0853

加快推进金融市场制度建设 加大债券市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创新支持

央行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阶段,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加快推进金融市场制度建设。健全高效联通的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加快商业银行柜台债券市场发展,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形成更加连续有效的二级市场价格。加大债券市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创新支持,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强化债券市场监管工作,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继续贯彻“零容忍”理念,加大对债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及时防范和化解债券市场风险。坚定不移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 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

央行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阶段,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继续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完善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加强存款利率监管,落实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充分发挥利率自律机制作用,着力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风险防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

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程序 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种类

央行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和各金融管理部门一道,继续坚定不移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程序,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种类,完善数据披露,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不断提升投资中国市场的便利性,为境外投资者和国际机构投资中国市场创造更便利的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22年第二季度)》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政策 中国央行动态 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