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月CPI同比上涨2.7% 涨幅创两年来新高 猪肉价格由前月下降6.0%转为上涨20.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17:02:31

◎7月份,受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上涨及季节性因素影响,CPI环比由平转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从7月同比数据看,食品价格上涨6.3%,涨幅比上月扩大3.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1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由前月下降6.0%转为上涨20.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7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3%,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4.0%,服务价格上涨0.7%。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8%。

数据还显示,从同比看,PPI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份2.7%的CPI同比涨幅,也是自2020年8月以来两年中的最高纪录。

猪肉价格由前月下降6.0%转为上涨20.2%

从7月份CPI数据看,一个最为明显的特点是其同比涨幅达到两年以来最高纪录——上次出现2.7%的CPI同比涨幅,还要追溯到2020年7月。

7月CPI同比上涨2.7%,创下两年来的新高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同时,从环比数据看,CPI环比涨幅也在时隔两个月后再次“转正”——从环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5%。

对于7月份CPI同比涨幅为何达到两年以来高位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结合数据解读称,据测算,在7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

董莉娟表示,从7月同比数据看,食品价格上涨6.3%,涨幅比上月扩大3.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1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由前月下降6.0%转为上涨20.2%;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6.9%和12.9%;粮食、禽肉、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涨幅在3.4%~7.4%之间。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56个百分点。

对于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董莉娟分析,这是受前期生猪产能去化效应逐步显现、部分养殖户压栏惜售和消费需求恢复等因素影响。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因受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上涨及季节性因素影响,7月CPI环比由平转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长期可能出现温和上涨。

张奥平还向记者强调,7月CPI虽同比上涨达2.7%,创近两年新高,但相比2%~5%的温和通胀区间上限还有一定的空间。更能真实地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7月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对于7月份核心CPI同比涨幅出现回落的原因,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核心CPI回落或与服务价格阶段性回落等有关,部分原材料涨价传导也有所放缓。

具体来看,在CPI中,文教娱、旅游等服务价格低于季节性,或与疫情阶段性反复等因素有关,一定程度反映在核心CPI中;同时,部分耐用品涨价传导已有所放缓。例如,CPI家用器具同比回落至1.7%,较高点回落0.8个百分点。

PPI数据显示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从去年10月开始,PPI同比涨幅便呈现持续回落的态势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而在PPI方面,此次发布的7月份数据显示,从同比看,PPI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0%,涨幅回落2.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7%,涨幅与上月相同。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35个,比上月减少2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此次发布的数据看,上游大宗商品相关行业的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董莉娟披露,7月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20.7%,回落10.7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3.9%,回落10.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9%,回落6.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8.6%,回落6.1个百分点。

张奥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7月PPI同比数据的回落,主要是因国内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以及去年同期基数影响,黑色等国内定价品种价格持续回落。同时,地缘政治冲突持续等因素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相对高位水平,但发达国家衰退预期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形成了一定的压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价 CPI 物价 CPI 统计局 经济数据 猪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