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乌动态:拜登签署一项议定书;美官方称美国欲为乌方的排雷工作提供8900万美元援助;又有两艘货船将赴乌运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05:40:59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8月10日消息,俄方8月9日晚发布的声明中强调,黑海沿岸依然存在乌克兰漂流水雷对航行安全和港口基础设施的威胁。

另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议定书,拜登签署后将提交给北约。

美官员:美国务院欲为乌克兰的排雷工作提供8900万美元援助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称,美国国务院欲为乌克兰的排雷工作提供8900万美元援助。该官员称,这笔援助不会直接拨给乌克兰政府,而是拨给与政府团队合作的非政府组织和承包商,相关资金将用于资助100个排雷小组,此外美国将为排雷小组提供培训和设备。

俄国防部:黑海沿岸航行安全依然面临漂流水雷的威胁

俄罗斯国防部在当地时间8月9日晚发布的声明中强调,黑海沿岸依然存在乌克兰漂流水雷对航行安全和港口基础设施的威胁。乌克兰方面暂未对此作出回应。

俄国防部声明还称,自2022年8月1日以来,共有12艘船只离开乌克兰港口,搭载了375131吨粮食,其中包括307831吨玉米,6000吨葵花籽油,50300吨面粉和11000吨大豆。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议定书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4377 (图文无关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议定书,拜登签署后将提交给北约。

芬兰、瑞典原本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但于今年5月正式申请加入北约。北约7月5日签署了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按照程序,北约成员国将各自按程序对议定书予以审批。8月3日,美国参议院通过决议,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

北约在冷战后五次东扩,没有让欧洲更安全,而且埋下冲突的种子。俄罗斯方面此前表示,若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将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安全。

又有两艘货船将赴乌克兰运粮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1835 (图文无关)

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联合协调中心当地时间8月9日发表声明,该中心授权“PETREL S”号和“BRAVE COMMANDER”号货船赴乌克兰运粮。声明称,这两艘船将于当地时间10日在马尔马拉海接受检查,如果通过检查,它们将分别启程前往乌克兰切尔诺莫斯克港和尤日内港。

声明表示,9日三艘从乌克兰出发抵达土耳其海域的船只“RIVA WIND”号、“GLORY”号和“STAR HELENA”号均已顺利通过安全检查。10日联合协调中心将在马尔马拉海对三艘抵达的船只“MUSTAFA NACITI”号、“SACURA ”号和“ARIZONA ”号进行安全检查,通过后即可继续前往各自目的地。

当地时间8月1日,根据俄乌与土耳其和联合国就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达成的相关协议,首艘载有乌克兰粮食的船只从乌克兰南部港口敖德萨港成功启航。截至目前,已有五批总计12艘载有乌克兰粮食的船只离开乌克兰南部港口;2艘船获批进入乌克兰切尔诺莫斯克港运粮。

俄火箭成功发射伊朗卫星 伊方斥美媒报道“不实”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131944 (图文无关)

俄罗斯的一枚运载火箭9日成功发射伊朗“海亚姆”遥感卫星。与此同时,伊朗方面驳斥美国媒体此前称“俄方将利用这颗卫星”的报道。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国的“联盟-2.1b”运载火箭当天早些时候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将伊朗的“海亚姆”遥感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据美联社报道,上述俄运载火箭于莫斯科时间8时52分点火,升空约9分钟后“海亚姆”卫星成功入轨。伊朗航天局说,在该卫星随俄火箭启程不到两小时后,伊方地面站收到来自这颗卫星的首批遥测数据。

俄国家航天集团总裁尤里·鲍里索夫说,成功发射“海亚姆”卫星是俄罗斯与伊朗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伊萨·扎雷普尔在哈萨克斯坦观看了“海亚姆”卫星发射过程。他说,“海亚姆”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伊朗与俄罗斯在航天领域开启战略合作”。

扎雷普尔介绍说,“海亚姆”卫星重600千克,其运行轨道高度为500千米。该卫星拍摄的高分辨率图像可用于改进伊朗对本国环境和农业开展空间监测。

美国媒体本月早些时候称,俄罗斯打算利用“海亚姆”卫星几个月或更长时间,以便对乌克兰军事目标加强监视,助力俄军的特别军事行动。

伊朗航天局驳斥上述“不实”报道,强调“海亚姆”卫星采用加密算法,没有其他国家能获取该卫星发送的信息。伊朗方面多次强调,“海亚姆”是民用卫星,伊朗专家将从其入轨第一天起操控该卫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03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