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营收同比减少9.2% 中国有赞2022半年报出炉:小红书、视频号能成就新结构性机会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9 21:41:52

◎有赞当前面临的新的结构性机会有两个:一个是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带来的新机会;第二个机会在微信视频号。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9日,中国有赞(HK08083,股价0.15港元,市值27.63亿港元)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有赞营收为7.29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减少9.2%。

分业务收入方面,其中,订阅解决方案收入为4.3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3.5%,商家解决方案收入则为2.8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9%。

净利润方面,中国有赞上半年经营亏损4.7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0亿元增加亏损5.5%。

不过,在与快手“分手”后,中国有赞的非快手渠道GMV增速相对平稳,2022年上半年该渠道GMV同比增长25%,整体GMV则达479亿元,与2021年同期保持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年报会上,中国有赞曾透露,2021年度来自快手渠道的GMV占整体比例降至13%,之前是40%。

而整个2022年上半年,中国有赞快手渠道的GMV占比还剩几何并未被公布,但从整体业绩情况来看,快手“断链”对中国有赞的消极影响仍未消散。

此外,2022年上半年,中国有赞新增付费商家同比增长5%,其中来自门店SaaS的新增付费商家占比约为50%;存量付费商家同比增长4%,门店SaaS产品商家占比达40%,同比超过翻倍增长,而来自门店SaaS业务的GMV约为194亿元,占比提升至41%。

整体来看,2021年,无论是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还是企业内部结构的调整,中国有赞均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历经快手“断链”、裁员风波后,中国有赞给予市场的想象空间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

未来在哪?一方面,去年12月,有赞与小红书全面打通。具体而言,就是有赞商家在小红书开店,涉及到任何跨平台运营的商品、订单等数据相关,都可以用有赞运营管理,而商家只需要关注内容种草即可。

根据有赞官方数据,自有赞打通小红书后,短短半年时间,有赞接入小红书的商家增幅超10倍,成交额增幅达到了1500%。

此外,在今年有赞MENLO发布会上,有赞创始人兼CEO白鸦也特别指出,对于有赞而言,当前面临的新的结构性机会有两个:一个是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带来的新机会;第二个机会在微信视频号。

在他看来,微信视频号这一新渠道的机会,一方面是巨大的用户体量;另一方面则是客单价、单个观看价值、购买转化率、覆盖品类等内在指标的良好。

而无论是小红书还是微信视频号,新渠道的拓宽与新平台方的接入仍是重点,毕竟完全消化快手渠道的流失带来的影响仍需一段时间。与巨头之间的博弈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国内电商零售SaaS服务商们的“心病”,但当这块重石终于落下,对自我价值的修复、自身商业闭环建立的决心,以及丰富业务模式,同时期待自我造血能力的提升,这些从另一种层面上说都不失为重建之路的开始。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