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拥抱资本、本土咖啡加速扩张:Seesaw长跑十年 门店终于破百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9 14:12:39

◎前期开店缓慢的Seesaw,拓店速度也是在资本催化下快马加鞭。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9日,国内咖啡连锁品牌Seesaw宣布全国开店满100家。此时,距离2012年Seesaw在上海愚园路开出第一家店已过去十年。

事实上,Seesaw Coffee创始人及CEO吴晓梅(Sally)2021年接受小食代采访时曾表示,预计到2021年年底,将达到100家门店左右,并希望在2022年年底之前达到200家门店。

在外界看来,影响开店速度的因素及未来预期,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影响,不过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Seesaw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Seesaw创立于2012年,以精品咖啡和一店一色的设计特点为主,在选址与空间打造上与星巴克风格类似。首先于一二线城市开始发展,门店面积平均在100㎡以上,多在人流量较大的购物中心和写字楼开店,品牌主要以打造精致、高价的场景空间为主,其产品定价也与星巴克持平。

Seesaw的创始人之一宗心旷曾表示,Seesaw单靠卖咖啡就能赚钱。

前期开店缓慢的Seesaw,拓店速度也是在资本催化下肉眼可见的快马加鞭。

启信宝信息显示,Seesaw在2017年6月获得首轮融资4500万人民币,投资方为百福控股、弘毅投资和上海沃升投资管理。2021年7月,Seesaw拿到由喜茶、百福控股参与的1亿元A+轮融资。

这也是喜茶化身VC投资的第一个品牌。彼时,Seesaw咖啡的门店数量只有30多家;2019年成立的Manner等新秀咖啡品牌开始复制瑞幸模式快速拓店,全国门店数已突破500家;茶饮领域,喜茶与奈雪在一二线城市跑马圈地,茶颜悦色等地域品牌也开始通过零售的路径尝试突围。

围绕新茶饮与咖啡着两个行业,消费人群的重合也让业内在讨论两者是否会存在消费人群之争。而喜茶的“跨界”参与也让资本市场看到了茶饮与咖啡结合的可能,也让Seesaw被资本再次关注。

在喜茶参与那轮融资的五个月后,Seesaw再次获得由黑蚁资本领投、即使资本跟投的A++轮融资。

加速开店,依然是各个品牌当下的战略首选。

瑞幸刚刚发布的2022年Q2财报显示,其门店数已经突破7000家,仅Q2单季新增门店数就高达615家,未来将以下沉城市为主继续拓店。外资品牌中,Tim’s中国则表示希望在资本加持下5年内可以开出2700多家可盈利门店。星巴克方面也表示了希望依靠开设新店对中国市场进行长远布局的想法。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2-3年内,咖啡市场仍是资本与玩家竞逐的热土。

封面图片来源:IC 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