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估值超20亿美元 极智嘉完成新一轮融资:资本加速头部聚拢 物流科技拐点将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23:03:04

◎受疫情常态化的冲击,行业重度依赖人力的旧有体系,在面对突发性危机之时呈现的脆弱性与高风险,让物流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硬件、系统软件成为多数企业仓储运营环节的必选项,以极智嘉为首的头部公司出货量也明显呈现倍增态势。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资本对于物流机器人的热切依旧。

8月8日,极智嘉宣布已于近期完成1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由英特尔资本、祥峰成长基金和清悦资本等共同出资,投后估值超20亿美元。

成立至今,极智嘉共完成9轮融资,还在C轮创造了2亿美元的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轮融资之前,去年6月11日,北京证监局披露,极智嘉已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科创板挂牌上市。

如今,物流机器人作为物流科技赛道,创新性产品行业落地最多,又是最先显现规模性效应的领域,一直备受资本青睐,背后不乏今日资本、红杉等明星机构持续重仓,二级市场也多有头部明星公司欲闯关IPO。

受疫情常态化的冲击,行业重度依赖人力的旧有体系,在面对突发性危机之时呈现的脆弱性与高风险,让物流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硬件、系统软件成为多数企业仓储运营环节的必选项,以极智嘉为首的头部公司出货量也明显呈现倍增态势。

顺丰供应链与极智嘉达成战略合作 图片来源:极智嘉官方公众号

资本的注入加速了物流机器人赛道的发展进程,而近两年相关产品的成熟与大范围商业化落地,反过来也在昭示着行业迎来了首轮资本收获期。值得注意的是,物流科技经历了投融资冷静期后回归理性,但如今,业内单笔融资金额的持续扩大成为新特征,这背后,亦是行业加速向头部化集中,赛道整体迈向阶段性拐点的重要标志。

物流机器人“加速跑” 海外市场成争夺焦点

与融资消息一同释出的还有极智嘉最新业绩数字。

数据显示,极智嘉2021年销售订单额超20亿元,收入超10亿元。2022年,极智嘉迎来了新一轮业务增长,上半年,极智嘉订单额同比翻番,预计今年全年业绩较去年保持100%的年增速。记者注意到,2021年6月底,极智嘉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自主移动机器人数量已达2万台,相较于两年前的1万台翻番。

公开数据显示,交付量破万台的还有海康威视机器人与快仓,三家合计市场份额超过70%。记者注意到,2021年12月31日,海康威视也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宽公司创新业务融资渠道,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海康机器人至境内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而胡润百富发布的《2021全球独角兽榜》中,快仓估值也超10亿美元。

无论是资本动作还是实际业务层面,头部玩家都来到了规模性商业落地的初期大门。极智嘉创始人兼CEO郑勇表示:“经过过去几年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公司已经开始迈向盈利的商业可持续发展的成功阶段。”

据他总结,一方面得益于物流智能化市场的强劲爆发,另一方面则来自全球化业务战略的落地。郑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透露,极智嘉海外业务与国内业务占比分别是60%和40%。此轮融资的领投方英特尔资本也是看中了极智嘉在全球范围内智慧物流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布局。

就在7月底,极智嘉全新英国总部正式揭幕启用,深化全球布局意图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极智嘉新一轮融资金额的主要用途,加速全球市场拓展也前置于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

事实上,国内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同质化竞争相对严重,“价格战”也时有发生,这就造成了相关产品和项目的毛利较低,盈利问题凸显。海外市场一直以来也为赛道内玩家所重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也是快仓、海柔创新等企业当前寻求业务增长和盈利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此外,海外巨大的市场增量也极具吸引力。全球市场研究机构Interact Analysis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用于物流仓储和制造业的物流机器人出货量已在2019年-2021年间翻了2.5倍,预计2020-2025年出货量的市场复合增长率达到78.7%。

海外市场必然成为国内仓储物流机器人企业竞争的焦点,率先拿下海外市场超前份额的公司也将成为下一阶段率先领跑的玩家。

资本加速向头部聚拢 物流科技规模、盈利拐点还要多久到来?

资本潮涨潮落,物流科技的投融资也经历了密集期、冷静期等阶段,逐渐回归理性,但从2021年开始,物流科技赛道迎来回暖,但更为重要的特征是,虽然总体规模和数量大不如前,行业内单笔投资额却大幅提升,斩获融资的企业也逐渐形成头部聚焦,随之而来的是更大规模的扩张。资本与规模迎来双向互动,在此背景下,物流科技行业或也有望突破拐点,迎来加速发展的新一轮周期。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大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国内仓储物流移动机器人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电商快递的繁荣,特别是智能化仓储带来的超强的能效比和费效比;另一个原因就是物流行业越来越讲究供需的精准匹配。

“包括数字化、AI、云计算等技术在物流科技层面的应用,此外还有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体系在物流领域的逐渐渗透,其都是在向上支撑。在整个过程中,从感知到传输到决策最后到执行,数字化技术的支撑与整个技术体系相互间的融合,贯穿始终,无处不在。”刘大成如此解释物流科技在应用层面的特性。

对于机器人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和向更专业领域进行垂直类机器人规模性探索的周期,在物流行业内,刘大成认为是十年。

“马斯克(特斯拉CEO)所确定的人形机器人、贝佐斯(亚马逊创始人)通过仓储机器人像家庭服务机器人靠拢,以及波士顿动力(美国知名工程与机器人设计公司)的相关产品研发的过程与最终落地的实际效果,都在向外界证明,机器人技术产品的成熟和规模应用,对人类的替代将会很快实现。”他补充道。

国内得天独厚的电商、物流、制造业成为物流科技新一轮加速跑的沃土,资本衔尾相随。这都是一个细分赛道规模与盈利拐点将至的基础条件和重要标志。

从国内机器人技术的成长历程或可判断,未来几年我国物流行业模式走向、资本流向将迎来重大转变,技术创新型产品将继续繁荣,机器人、自动化技术等成熟应用模式也将加速渗透。以此为契机,我国物流行业同时也有了新的发展演变的逻辑,同时重塑了新的价值体系:以物流科技为核心,数字化供应链能力的建设将成为中国物流企业赢得全球竞争的重要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