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进出口利好有限 短线宜观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22:16:14

8月8日(周一),A股各大股指以涨为主,整体波动有限。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1%至3236.93点,深证综指涨0.79%至2183.22点。“双创”指数涨跌互现,创业板综指涨0.58%,上周走势极强的科创50指数小幅回吐0.41%。

北向资金本周一并无太大动作,全天小幅净卖出10.75亿元。港股本周一有所下跌,恒指跌0.77%。外围方面,上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强劲,显著加大了美联储9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

周一领涨的板块是汽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个股,医药、煤炭表现也稍强。上周热门品种芯片类个股则表现不一,芯粒(chiplet)概念股持续上涨,其余芯片类个股则大多偏弱,龙头中芯国际(SH688981,股价43.00元,市值3398亿元)甚至大跌了3.02%,也对科创指数构成些拖累。

关于芯粒题材,我个人觉得还是有些道理,原因是国内企业的相对竞争力可能会好些,与全球头部企业的差距显然不像尖端的CPU、GPU的差距那么大(或者说门槛没那么高)。因此,建议对此题材有兴趣的投资者多研究下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也许能有些投资收获。

我国芯片类企业与国际顶尖水平的差距主要在制程、材料、工具等方面,上述芯粒方向其实在许多方面就能避开 一些暂时还未跨过去的障碍,由产用性及可操作性方面看的确有些前景。

旅游、酒店类个股大多下跌,原因也比较明显,上周末海南疫情发生,旅游相关个股的市场情绪短期内势必受到相应的冲击影响,中国中免(SH601888,股价189.59元,市值3702亿元)盘中一度跌7%左右,收盘仍跌4.68%。与此同时,与新冠防治相关的医药类个股却出现一些买盘,部分医药类个股表现不错。

海关总署公布的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81万亿元,增长16.6%。其中,出口2.25万亿元,增长23.9%,显著优于预期的增17.5%;进口1.56万亿元,增长7.4%,也优于预期的增3.7%;贸易顺差6826.9亿元,远优于预期的4097.5亿元顺差。

进出口数据不错,为大盘带来利好,但力度有限。接下来投资者短期内还应谨慎,一般可先观察一阵,因本周接下来将陆续公布更多7月份经济指标,包括CPI指标。在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预期强化的当下,如果物价走高,一般会使我们央行在货币投放方面趋于谨慎,对股市有些利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半导体芯片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