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软银3.16万亿日元亏损创纪录!愿景基金投资组合股价表现差于纳斯达克,孙正义:会承担更大的投资风险追求愿景的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19:15:43

◎软银集团2022财年第一季度归属软银股东净亏损3.16万亿日元(约234亿美元),这一数字也刷新了该公司亏损纪录。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下午(8月8日)软银集团(以下简称“软银”)发布了其2022财年第一季度(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三个月)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财年第一季度归属软银股东净亏损3.16万亿日元(约234亿美元),这一数字也刷新了该公司亏损纪录。此外,一季度软银投资亏损2.83万亿日元(约207亿美元);软银旗下备受瞩目的两只愿景基金亏损2.91万亿日元(约214亿美元),其中 6314 亿日元归因于第三方利益。

发布会上,软银董事长、CEO孙正义坦言,这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亏损,现在的情况事实上比6月更加不理想, 其中投资亏损主要源于全球股市的动荡和日元快速贬值。新发布的财报中,也报告了8200亿日元的外汇损失。

(图片来源:软银线上发布会)

同时,他强调,对于现阶段的愿景基金而言主要策略为:提高对新投资的标准、提高当前投资组合的价值以及降低运营成本;并将继续运用自有资金、承担更大的风险,去追求愿景的目标。此前,据外媒报道,软银今年通过预付远期合约出售了其持有的约三分之一阿里巴巴股份,以便在科技投资暴跌之际快速筹集现金。

亏损2.91万亿日元的愿景基金

本次业绩发布会上,愿景基金仍是孙正义提及最多的话题之一。这只被投资人寄予厚望的千亿级科技基金过去一年的成绩确实不如人意。财报显示,2022财年第一季度,软银投资亏损2.83万亿日元,愿景基金的投资损失为2.91万亿日元(其中 6314亿日元归因于第三方利益)。

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6月末,软银愿景一期基金持有80个投资项目,在第一季度对已有标的进行了0.6亿美元的投资追加。一季度,一期基金实现亏损(净额)305亿日元;被投组合估值损失(未实现)1.22万亿日元。投资损失主要是全球通货膨胀、利率上行而导致的经济衰退下,全球股价下跌和投资组合公司的公允价值下降。

软银愿景二期基金则在一季度进行了21.1亿美元的新投资以及对现有投资项目的追加,截至6月末该基金持有投资组合269家;在一季度实现了33亿日元的投资收益,被投资组合的估值损失(未实现)约1.33万亿日元;估值损失原因与一期基金相似。

投资公司股价表现差于纳斯达克指数

发布会上,孙正义表示,投资亏损主要源于全球股市的动荡和日元的快速贬值,并坦言愿景基金投资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比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糟糕。

据其介绍,目前软银愿景一、二期基金,以及软银拉丁美洲基金共计在全球投资了473家企业。他坦言,愿景一期基金已经在此前的许多投资中学到了教训,滴滴、WeWork、Uber都是典型的例子,“当时我对一些特定的公司和商业模式有着强烈的情感,但我也在其中吸取了教训,所以我们也变得更加系统化、开更小的支票,以确保更好的收益”。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软银集团今年已通过远期合约的方式,出售了其持有的2.13亿股阿里巴巴股票,约占其持仓的1/3,预计套现约220亿美元。

在发布会上,孙正义提到了阿里巴巴股价变动也是影响软银投资收益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该公司优质的流动性资产,阿里巴巴股价已从2020年巅峰时的309.92美元/股下跌至92.56美元/股(8月5日收盘价)。因此,阿里巴巴对其投资收益的贡献比例也在不断下滑。


不过,他也认为,愿景布局的473家公司中将有可能成长出未来的阿里巴巴和Arm;并表示软银会更多地去倾听和学习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同时将继续运用资源资金投资,承担更大的风险,追求愿景的目标,“这些投资组合给了我深刻的印象,我也持续相信他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6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软银集团 孙正义 阿里巴巴-SW 软银愿景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