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航局放宽国际航班熔断政策 航班熔断数量或将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18:51:15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7日,民航局宣布对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措施进行优化调整。回顾近期政府部门的多项政策新规,原先针对国际航班的限制已经显现松动迹象。

先是在5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将有序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制定便利外企人员往来措施。

随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出炉,明确将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14+7)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7+3)。

此次熔断措施在优化调整后,跟以前相比有两处不同。

缩短了熔断周期。对确诊旅客人数达到5例的航空公司单一入境航班,触发熔断时最多暂停运行2周,最短暂停运行1周。

增加确诊旅客占该航班入境旅客人数的比例作为熔断门槛。具体而言,对确诊旅客人数达到5例的航空公司单一入境航班,当确诊旅客占比达到该航班入境旅客人数4%时,暂停运行1周;当确诊旅客占比达到该航班入境旅客人数8%时,暂停运行2周。

将比例作为熔断门槛意味着什么?以近期被实施熔断措施的入境航班为例,6月24日海南航空公司HU7992航班(罗马至重庆)确诊新冠肺炎旅客5例,触发熔断。而该航班执飞飞机为波音787-9,座位数289,在新规定下,满座时要确诊11例以上才触发熔断。

对此,多家券商报告指出,新规之下宽体机将有所受益。银河证券研报指出,政策调整后,有利于航司扩大宽体客机的投放比例,提升宽体机利用率,进而有助于其盈利能力的加速改善。

8月8日,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4.72元,总市值890.87亿元)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熔断措施优化后航班熔断会更少一些,旅客也更方便。与此同时,多家航空公司也强调了此次优化背后的趋势和信号意义,并表示会根据相应政策进行航班计划的调整或优化,以适应市场变化。

当前,国际航班执飞量仍在低位徘徊。据航班管家数据,2022年第31周(8月1日-8月7日),全民航国际航线航班量623班次,环比上周提升1.6%,比2021年下降37.3%,比2019年下降9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航机场 航空运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