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私募基金月度观察报告|7月私募备案再现爆发,海南冲进基金管理人数量前十,外资巨头加速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18:50:19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彭水萍

7月,私募基金备案出现了新一轮的小爆发。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继6月备案大幅回暖之后,7月又迎来了进一步的新增。整个7月,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的私募基金达到137家,与6月的116家相比增加了近20%。在这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相比此前更加接近,前者有73家、后者为61家,还有3家是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6

值得注意的是,在注册地的选择上,海南的领先优势还在持续扩大,以43家新备案私募的绝对优势继续领跑。从中基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海南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经冲进了所有注册地排名的前十位,排在第八。另外,继6月爆发了“小宇宙”之后,7月在江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继续快速增长,以10家的成绩位于海南、上海、北京之后,排在所有注册地的第四位,表现惊艳。

7月有多家外资私募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其中管理规模超过1.3万亿美元的资管巨头威灵顿投资管理旗下私募在月初完成备案,引起市场热议。“公奔私”的势头依然不减,多位资深公募人士纷纷出走私募或自立门户,人才流动仍然高频。

除此之外,7月中基协公布了第四十八批疑似失联的35家私募机构名单,同时分两批注销了5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迎新一轮爆发,海南、江苏风头正劲

根据中基协的备案信息,今年7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备案出现了一轮新爆发。继6月快速回温后,7月的私募备案保持了进一步增长的势头,共有137家机构顺利完成备案,数量环比增加18.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这部分新增备案的基金做了一个全面统计。

首先,从机构类型上来看,这137家私募中有73家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新增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也“不甘示弱”,共有61家,拉近了与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之间的差距;还有3家是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从基金注册地上来看,海南依旧保持了明显的领先优势。整个7月,一共有43家私募基金选择注册在海南,占新备案私募总量的31.39%,这个比例相比前几个月都有明显提升。至此,今年以来在海南注册的新备案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98家。

事实上,根据中基协7月中旬公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月报,海南的私募数量已经一举从此前的十名开外一举跃升至第八位,并且还在继续快速增长中,势头可谓相当迅猛。

另一个引人注意的注册地是江苏。6月在江苏省备案的基金数量一共有15家,7月也达到了10家,排在所有注册地的第四位。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一共有1246家,位列第六。

除此之外,备案机构数量排名前五的还有上海市、北京市和浙江省(不含宁波),分别有15家、12家和10家。

来源:中基协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月报(2022年6月)

再来看看这些新增备案基金的注册资本。501~1000万元的数量仍然是最多的,达到93家,其中仅1000万元的就有91家,占7月新备案私募的66.42%;其次是注册资本在500万元及以下的,共有23家;1001~5000万元、1亿元及以上的分别有17家和4家。其中,注册资本最高的广州越秀资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达到了8亿元,也是近几个月注册资本金最高的私募之一。

最后来看一下7月新备案私募的在管基金情况。没有在管基金的“萌新”仍然是绝大多数,一共有131家;此外还有6家私募目前已有在管基金,并且数量最多的已经有4只基金在管,那就是今年3月成立的海南恒立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恒立私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南恒立私募也是一家由资深资管人士设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潘焕焕此前在多家券商都担任过高管,在设立海南恒立私募前他任职于国信证券的证券投资总部,担任部门总经理。而这家机构的另一位高管、合规风控负责人张洗尘,此前是红土创新基金的督察长并在该公司有多年工作经历,如今也选择了出走“奔私”。

外资巨头加速入局,“公奔私”依然高歌猛进

今年以来,多家外资巨头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设立并备案私募就是一个重要的动作。

7月1日,一家名为威灵顿寰宇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灵顿寰宇)的私募完成备案,这家机构正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独立投资管理公司之一——威灵顿投资管理旗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备案信息显示,威灵顿寰宇成立于今年1月,注册资本200万元,业务类型属于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等试点机构,由威灵顿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100%出资设立,实控人是威灵顿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威灵顿投资由沃尔顿·摩根创立于1928年,总部设立在英国波士顿,为全球60多个市场超过2400名客户担任投资顾问,代客户管理资产超过1.3万亿美元,是一家老牌的国际资管巨头。

另外,威灵顿寰宇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嘉宾也是一名非常资深的资管老兵,曾在富国基金、信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和金元顺安基金都担任过高管,在公募行业有着多年的深厚积累。

除了威灵顿投资,7月15日,一家名为尚渤私募基金管理 (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渤私募)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也顺利完成备案。

尚渤私募由尚渤投资(Thornburg Investment)全资设立,成立于2020年6月,注册资本200万美元,业务类型也是QDLP等试点机构。尚渤投资是美国一家精品店式的资产管理机构,总部位于美国的新墨西哥州,截至今年3月31日管理规模约460亿美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外资私募巨头以QDLP等试点机构的形式完成了备案,还有多家国际资管机构申请QDLP获批。目前,在监管备案的外资私募已超过40家。

除了外资巨头的加速进驻,“公奔私”的大潮依然热情不减。不仅有明星基金经理“自立门户”设立的机构完成备案,还有多位公募老兵、基金经理联手创业,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

7月11日,上海运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运舟私募)完成备案,其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实控人正是此前官宣离职的顶流基金经理周应波。

上海运舟私募成立于今年3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全职员工17人。公开资料显示,周应波曾就职于平安证券、华夏基金,2014年加入中欧基金,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职务,管理规模最高时接近600亿元。另外,中欧基金前专户总监、银华基金前副总陆文俊也出任上海运舟私募总经理;曾在嘉实基金、银华基金、中欧基金工作,具备10年风控体系工作经验的符旻则担任合规风控负责人。

与运舟私募同期完成备案的上海新传奇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传奇私募),也因为其高管团队都是资深公募人士而备受关注。

备案信息显示,上海新传奇私募成立于2016年7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全职员工5人。总经理王衍胜曾在公募基金有过多年工作经历,2013年就进入招商基金任研究员,2015年底又加盟博时基金,担任过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期间最佳回报为31.17%。今年5月,他出任上海新传奇私募总经理一职。

7月15日,宝盈基金原明星基金经理肖肖设立的海南上善如是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海南上善如是)在中基协完成备案,也一度引发热议。

备案信息显示,海南上善如是成立于今年5月、备案于7月1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职员工4人,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实控人都是肖肖。

肖肖是中生代基金经理的代表人物之一,2008年7月至2015年2月先后在联合证券、民生证券、方正证券担任研究员,2015年初正式加入宝盈基金研究部,曾任研究员、研究部副总经理、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等职务。他的代表作宝盈优势产业基金曾经在2021年以100.52%的回报一举成为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季军。

除了外资巨头与“奔私”大军,产业资本也在7月接连出手。

7月22日,海南金蝶追光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金蝶)完成备案。该机构成立于去年11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职员工5人。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金蝶的实控人是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出资方金蝶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金蝶软件(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媛是金蝶软件(中国)投资部的总经理,加入金蝶前曾在广东移动、腾讯科技、深圳前海中科乐创基金、复星高科等公司任职。

不止是金蝶集团,今年以来大型企业、上市公司扎堆设立私募基金管理人,产业和资本的整合已经成为常态。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产业资本从LP向GP跨越的热情居高不下,沿着产业链向上下游进行投资布局已经成为不少产业巨头的选择。

监管公布又一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注销55家基金管理人登记

7月6日,中基协公布了第四十八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共有包括深圳市鑫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翰亚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35家私募“上榜”。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这是中基协今年以来公布的第7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共有超过300家机构“失联”。

此外,7月22日中基协连续公布了两批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名单,总共涉及55家机构。其中,伟诺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等9家私募因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被注销了管理人登记;而北京中财嘉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46家机构则因为达到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中基协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注销条件,被注销登记。

中基协也在6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月报中披露,2022年6月中止办理18家相关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申请,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304家。

7月13日,中基协还发布了一则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将对金色木棉合规风控负责人刘明作出“公开谴责,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三年”的处分。而在此之前,金色木棉和其实控人何翰宏已经受到了监管机构的处分,后者也被“拉黑”三年。

这份最新的纪律处分决定书还显示,金色木棉存在违规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未合理审慎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义务等四项违规事实。目前,金色木棉已经被中基协取消会员资格,主要高管也被监管“拉黑”。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中基协已经公布了对14家私募机构、22位从业人员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出有关部门对行业强监管的持续力度与决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6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