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吉利FX11定名博越L 欲重夺紧凑型SUV市场话语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13:53:31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吉利旗下代号为FX11的SUV新车型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日前,FX11完成全球首秀,并正式命名为博越L。

在此之前,FX11在工信部申报目录上采用的名称为“星耀”。“我们一直都以为FX11是‘星系车’,这次突然定名为博越L,我们也很奇怪。” 有吉利汽车经销商人员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事实上,无论是此前申报的“星耀”,还是正式命名为博越L,都透露出吉利汽车在SUV产品线上的重新思考与梳理。作为基于CMA架构打造的新车,FX11搭载了Drive-E系列发动机,并采用了高通8155数字座舱,这样的配置无论是划分在吉利汽车哪个产品矩阵,都在其市场战略中占据着重要的意义。

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博越是一款非常重要的SUV。该车在2016年发布,是吉利汽车推出的第一款SUV车型。随后,博越也从一款车逐渐形成了家族化产品矩阵,除了博越之外,吉利汽车还陆续推出了博越PRO、博越X、博越L等车型。

从博越上市开始,吉利汽车开始进入轿车+SUV“双轮驱动”阶段。伴随着前几年国内SUV的热潮,博越家族逐渐成为吉利汽车SUV板块销量的重要支撑,帮助吉利汽车实现了销量的提升,进入年销百万辆的行列。根据吉利汽车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底,博越家族上市6年来累计销量已超过140万辆。

对吉利控股集团而言,新上市的博越L依然肩负着实现集团年度销量目标的重任。公开资料显示,吉利控股集团2022年的销量目标是250万辆,同比增长10%。为此,吉利控股集团也在前不久推出了基于CMA架构打造的2023款星瑞。眼下,博越L与星瑞将组成吉利汽车在紧凑型市场中“SUV+轿车”的组合,共同冲击年度销量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博越L所在的紧凑型SUV市场一直竞争激烈。其也与哈弗H6、长安CS75共同形成了自主品牌紧凑型SUV三强的竞争格局。眼下,除了哈弗H6、长安CS75这些竞争对手之外,比亚迪宋PLUS DM-i的单月销量已经在2.6万辆,并在6月夺取了紧凑型SUV的冠军之位。乘联会数据显示,哈弗H6、长安CS75的6月销量分别约为2.1万、2万辆,排名分别为第3位和第4位。而博越6月销量约为1.3万辆,排名第8位,已出现市场疲软的苗头。此时,引入全新博越L对博越家族的竞争力或有提升作用,也有助于吉利汽车重新夺回在紧凑型SUV市场的话语权。

但与6年前相比,博越L目前要面对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智能化转型使命更加艰巨。站在140万辆的台阶之上,博越L后续表现如何,对于吉利汽车而言至关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