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股要“自强”!震荡市净值再创历史新高,华宝动力组合基金逆市飞扬

2022-08-08 10:58:16

华宝基金明星老将刘自强,“逆风”迎来了投资的高光时刻。

刘自强的代表作——华宝动力组合基金(A份额:240004,C份额:016257)成立16年来斩获超13倍的正收益。截至2022年6月末的最近6个月,累计回报9.33%,在1184只同类基金中高居第7;最近1年收益30.84%,在976只同类基金中高居第11;最近3年收益141.66%,在451只同类基金中高居前12%,同时获银河证券3年期五星最高评级。

刘自强是市场上稀缺的股基“双十”基金经理。2012年至2021年期间,全市场累计回报跑赢沪深300指数且年化收益率超过10%,以及基金经理连续任职超过10年的“双十”基金仅有25只,刘自强管理的华宝动力组合基金就是其中之一。

在众多基金经理折戟的2022年,刘自强行业轮动和配置的投资风格,大放异彩。这印证了投资市场上的一句老话: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逆风飞扬!华宝动力组合基金净值创历史新高

8月1日,华宝动力组合基金单位净值攀升至3.3035元,再创历史新高。这是近日来,华宝动力组合基金一路攻城拔寨、迭创新高的缩影。然而,反观2022年的A股大环境,获取正收益颇有难度。

2022年至今,上证指数跌逾13%,创业板指回落超20%。一边是新冠疫情反复、经济数据疲软、外部环境复杂等利空因素持续扰动,一边是国内“稳增长”政策发力对冲,可以明显看到,地产、基建、资源品、新能源等A股行业板块,轮番踩点上演冲锋行情。在频繁快速的板块轮动及“跷跷板效应”下,年内众多偏股型基金纷纷折戟,这也使得华宝动力组合基金的“逆风飞扬”,多少显得有些“另类”。

这样的“另类”得益于基金经理刘自强20余载的“审时度势”之功。“在操作方面,1月维持了较低仓位,继续增加了地产链板块。2月短时间参与了碳酸锂、光伏等板块的反弹。3月又及时对前期参与反弹的仓位进行了减持,同时结构上继续增加了煤炭、电解铝等资源品、建材、建筑等地产链的配置。”刘自强在华宝动力组合基金的2022年一季报中写道。

在基金2022年二季报中,刘自强继续复盘道:二季度初尝试性增加了碳酸锂、电子、资源品、地产链等方向的配置,获得了一定的底部加仓效果。5月向均衡化调整组合,减少了部分质地较差的地产股,增持了电子、航空等板块。月末开始则逐步兑现了新能源等获利较多的个股。但预期的调整并未出现,导致反弹较弱。6月加快了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减配地产、能源,增持了光伏、新能源车等板块,开始向成长板块集中。

可以说,刘自强腾挪驭势、精准择时、巧妙落子的投资风格,成为应对震荡市轮动行情的一把利刃。

16年13倍!“双十”五星牛基积跬步至千里

正如天相投顾研究所言,刘自强的投资策略以宏观配置和行业轮动为核心,多年进化之后,形成自上而下的研究框架,由宏观经济环境与政策判断市场风格与趋势;中观层面,通过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周期阶段来筛选高景气行业;微观层面,以自下而上分析,加量化指标验证为手段,确定具体的投资品种。

回顾刘自强的证券从业经历,他曾在天同证券、中原证券、上海融昌资产管理公司从事证券研究工作。2006年5月,刘自强加入华宝基金,如今已有21年证券从业经历和超14年的基金管理经验。他一直致力于全方位、多角度地关注和分析市场,寻找市场中最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以此勾勒投资策略,组建投资组合。

2022年,于刘自强而言,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最近6个月,华宝动力组合基金收益为9.33%,在1184只同类基金中高居第7。最近1年,华宝动力组合基金收益达30.84%,在976只同类基金中高居第11。最近3年,华宝动力组合基金收益高达141.66%,业绩在451只同类基金中高居前12%,同时获银河证券3年期五星最高评级*。

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华宝动力组合基金自成立以来16年获得超13倍的正收益,累计收益高达1349.41%,年化收益高达17.45%,相较于业绩比较基准,自成立以来超额收益高达957.46%。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至2021年期间,全市场累计回报跑赢沪深300指数且年化收益率超过10%,以及基金经理连续任职超过10年的“双十”基金仅有25只,刘自强管理的华宝动力组合基金就是其中之一。

持续进化!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作为基金经理,2008年以来,我一直保持着可塑性,始终在调整自己的方法,希望让自己变得更好。”刘自强近期表示,“自己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管是什么风格,一个人不可能兼顾所有的风格,必须要认识到这一点。那么当有不足时,要想办法通过外力来弥补,使自己整个流程下来会变得更好。”

行业轮动和配置的投资风格,使得刘自强在震荡市、熊市以及牛市初期均具有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到了牛市中后期,牛气冲天之际,行业配置的重要性会有所下降,相比之下,对信息获取的能力及反应速度,抑或是对特定市场、行业的研究积淀提出更高的要求。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在“天时”来临之际,刘自强会有意识地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遇到自身欠缺的领域或“牛市中后期”这类与自身投资风格匹配度较低的市场环境时,刘自强也会充分利用好华宝基金优质的投研资源,形成优势互补,由此取得优异的长期投资业绩。

对于自己的能力圈,刘自强有着清醒的认知。或许正是时刻准备进化的心态,成就了如今的刘自强。不拘泥于细节,专注于变化。刘自强正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注:股基“双十”基金经理指管理同一只股票型基金(含偏股混合型基金)超10年且基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超10%的基金经理。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华宝基金、Wind,基金持仓信息来源于基金定期报告;统计截至:2022.6.30,数据已经托管行审核。华宝动力组合基金成立于2005.11.17;业绩比较基准为:上证180指数收益率与深证100指数收益率的流通市值加权平均*8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基金分类为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刘自强自2008.3.19起担任华宝动力组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华宝动力组合基金历任基金经理为史伟(2005.11.17至2008.3.19)和刘自强(2008.3.19至今)。华宝动力组合基金近5个完整年度的投资回报及基准回报依次为:2017年,-10.49%/17.08%;2018年,-23.62%/-18.66%;2019年,38.43%/29.55%;2020年,48.37%/23.65%;2021年,25.44%/-1.81%。同类基金为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华宝动力组合基金于2022.4.1获银河证券3年期五星评级。

风险提示:本产品由华宝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销售机构出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具的适当性意见,并以其匹配结果为准,各销售机构关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